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技術與安全管理

2022-05-28 04:21:05 字數 991 閱讀 3684

摘要:建築工程因為它的施工條件限制,很多情況下都是在露天場所進行施工作業的,所以受自然條件影響大,尤其是雨天進行施工,要做好施工技術與安全管理工作。本文主要談談建築工程雨季施工容易發生的問題,以及在施工中的施工技術與管理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技術;安全管理;措施

前言:我國由於氣候條件南北差異很大,因此各地區雨季長短也不同,在雨季,很多建築工程施工進度和施工管理都會受到很大影響。所以,為了確保工程順利完工,也為了保證工程質量,要做好雨季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還要優化施工技術,使其進一步適應雨天作業。

一、工程施工在雨季容易發生的問題

儘管科學技術有了一定的發展,對於氣候變化的規律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可是對天氣的**仍有一定的滯後性,傾盆大雨往往在不經意間從天而降,給工地的建築施工產生不利的影響,雨季施工建築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護坡容易塌方

深基礎工程施工時,由於雨水灌進槽內,積水不能立即排除,容易導致塌方,有些塔吊的基礎也會受到影響。

(二)基礎牆被灌水

深基礎工程的作業時間往往會很久,雨季中的積水會汙染底板鋼筋和模板,對工程質量造成危害。

(三)樁基發生塌孔

很多建築需要深基礎施工,做的樁基較多,如果措施不恰當,沒有對鑽孔澆注混凝土,在大雨的沖刷下會塌孔,延誤工期。

(四)雨水進入人防通道

大雨後雨水會順著地下室進入人防通道,在量大的情況下,可能滲入城市布置在地下的鐵道。

二、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一)土方和基礎工程

土方工程以及基礎工程雨季會對土方工程產生較大影響,基礎工程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應該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保證施工安全,保障建築物質量。具體來說雨季施工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雨季施工應該逐層分階段進行,設定合乎實際的工期;基坑施工到標高後,要立即驗收並及時澆築混凝土。

2、挖基槽和管溝應保持邊坡穩定。可以按比例放緩坡度或使用支撐設施,施工時仔細檢查邊坡和支撐;如果基槽(坑)或管溝已經開挖好,出現問題以設定支撐為主;正在施工的可以適當放緩邊坡,時間充裕可中止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試題庫答案 技術部分共180題 第一章土方工程 32個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以下哪項不屬於常見的土方工程 a 人工挖孔灌注樁 b 場地平整 c 溝槽開挖與回填 d 深基坑開挖 答案 a 2 在土方施工中,根據土的 和 將土分為八類。a.堅硬程度 開挖方法 b.相對密實度 含...

雨季建築施工技術與安全措施分析

工程科學 科 蛾 哞第 葬目 雨季建築施工技術與安全措施分析 李建華 平煤建工集團六處,河南平頂山 摘要雨期施工主要應做好防雨 防風 防雷 防電 防汛等工作。比如基礎工應開設排水溝 基槽 坑溝等,雨後積水應設定防護欄 或警告標誌,超過 的基槽 井坑應設支撐。一切機械裝置應設定在地勢較高 防潮避雨的地...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論述了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涵義 作用 任務 原則以及措施。分析了當前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現場施工 技術管理中圖分類號 tu7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的影響因素非常多,涉及面相當廣泛,勞動投入也相對較大,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