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

2023-02-11 06:48:04 字數 1082 閱讀 8925

摘要:建築工程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在其建設過程中極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特別是出於工期進度、經濟效益的要求時,工作人員不得不在冬季進行施工。

但冬季氣候寒冷,會給整個建築工程的施工帶來嚴重的影響,加大了施工人員的施工難度,施工質量也難以保證。因此,必須嚴格落實冬季施工的防護措施,加強冬季施工技術的應用於管理,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才能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達到設計規範要求。本文並從建築工程冬季施工的特點、問題分析,從而提出相應的技術質量保證措施,以確保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以及達到優質工程的標準。

關鍵詞: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憑藉著各種新技術、新裝置的湧現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各種建築工程不斷增多,促進了建築事業的健康發展,適應了現代化社會發展的要求,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高需求。但是建築工程的建設在寒冷的冬季,由於氣溫低,大部分施工材料都會受到影響,不利於建築工程的建設。

要想保證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我們必須採取有效的施工技術。

一、建築工程冬季施工特點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時期,其材料不免會受到冷空氣的影響,其效能無法達到建築施工要求,導致其施工質量得不到保證,因此我們必須要採取有效的施工技術,對施工材料加以保護,使其具有高效能的特點,能夠在建築工程中得到廣泛的應用,這樣才能夠保證工程的正常施工,提高其施工質量。

1、冬季施工分析

所謂冬季施工也就是施工人員在對建築工程進行施工時,外界氣溫不超過5℃,例如在我國北方地區,當進入冬季之後,大多數時候的氣溫都處於零下,這對於建築工程施工材料的效能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導致材料中的水分凍結,當我們將這種材料應用在工程中,就會給建築工程帶來隱患,影響到其施工質量。

2、冬季施工特點

混凝土是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施工材料之一,該材料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如果外界溫度較低,那麼混凝土中的水分也就會凍結,體積不斷收縮,效能也就不斷降低,若施工人員將這一材料應用在工程中也就會給建築工程帶來一定的影響。在冬季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一般會採用保溫覆蓋層對施工材料加以保護,這就加大了施工成本。因此在施工中,施工單位應盡量避免在冬季施工,以免工程出現各種質量問題。

但是如果工期緊,不得不在冬季施工,那麼施工人員必須要實時掌握當地的氣溫變化,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以避免施工材料受到影響,保證工程的施工質量。

論某建築工程鋼結構施工技術及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建設突飛猛進,在建築工程建設中,鋼結構工程也日益受到重視和廣泛應用,把握好鋼結構工程的施工工藝及做好施工管理是整個工程中十分重要的環節,文章是作者結合某鋼結構工程例項,就該工程中的施工工藝及其主桁架的製作 施工和監控等問題進行分析 以供參考!關鍵詞 鋼結構施工工藝檢測施...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 全套

一 總目錄 1.建築工程基本建設程式必備檔案 2.建築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3.地基與基礎工程 4.主體結構工程 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6.建築屋面工程 7.建築裝置安裝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8.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工程 9.建築電氣工程 10.通風與空調工程 11.電梯工程 12.智慧型建築 13.竣工日...

建築工程製作安裝施工技術

摘要 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 側壓力以及施工荷載。裝拆方便,並便於實際操作和安裝,表面平整 光潔 整齊,拼接縫嚴密不漏漿等效能,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安全。模板工程是砼成型施工中的乙個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求它能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的形狀 尺寸和相互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