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2021-08-16 18:03:04 字數 3929 閱讀 1849

1、編制依據

1.1 國電電力莊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招投標檔案

1.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1.3 《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程式檔案》(c)(電建一公司)

2、工程概況:

莊河電廠新建工程為2×600mw機組工程,本工程正式和臨建工程在6月份開工,根據當地的氣象資料顯示,該地區水汽豐沛,降水充足,年平均降水量765.4mm,降水多集中在6月~9月,佔全年降水量的65.3%,冬季降水量很少,僅佔全年降水量的3.

4%,因此整個工程的結構施工大都集中在雨季施工,故應做好整個雨季的施工措施和應急預案。

3、雨季前準備工作

3.1 專案部成立雨季施工應急預案與響應工作領導組。

3.2挑選50名(詳見名單)精明能幹的工人作為應急小分隊的成員,要求成員能吃苦耐勞,思想進步,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是一支精明強幹的防洪、防汛搶險隊伍。

3.3 由專案工程部及建築分公司綜合部組織,工程部配合對應急小分隊的成員進行培訓。

3.4 材料部門應提前做好防潮材料以及防雨淋材料的進貨與保管。

3.5 各施工專案應在雨季來臨之前做好基坑(溝)擋水堰的設定與維護。

3.6 專案工程部應每天與土建試驗室取得聯絡,及時地了解和掌握天氣的變化情況,若遇到異常天氣,應及時地向應急預案與響應領導組負責人匯報,以便及時採取防範措施。

3.7 施工現場機械、電焊機等應設定防護棚。

3.8 施工用電設施按照規範的要求設定防雨設施並進行全面地清理和檢修。

4、防汛車輛防汛指揮車一輛防汛應急運輸車兩輛

防汛應急裝載機一輛

防汛裝置

鐵鍬30把雨衣 30件雨鞋 30雙

3″汙水幫浦 6臺塑料布 2000m2 麻袋 300個

橡膠排水管 500m(與汙水幫浦配套使用) 手電 30個

救生器材 5套水線vv3×4 300m 蛇皮帶 300個

柴油發電機 1臺石料 500m3 碘鎢燈 10套

對講機10付

5、雨季前施工現場大檢查

雨季來臨之前,建築專業分公司定於7月上旬由專案部生產經理組織各個專業分公司主管經理,工程部安監人員組織各專案負責人及職能部門的負責人參加,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大檢查,著重檢查各基(溝)坑頂是否設有擋水圍堰,用電線路是否絕緣良好,電焊機等用電機械接地是否靈敏有效,場地排水是否暢通,材料庫房是否漏雨以及消防器材是否齊全等,檢查應有重點,應查細,對施工現場的每個死角不能放鬆,檢查時應由安監人員做好記錄,及時整理經領導批准後通知各專案負責人進行限期整改,責任到人,對於整改的專案應經安監人員檢查驗收合格,同時應做好記錄。

6、施工措施

6.1 生活、生產臨建加緊施工排水渠和周邊的道路,保障雨季來臨排水通暢。

6.2 雨季施工中,基坑、溝(管)坑頂四周(在安全防護欄杆內側)用袋裝土設定高300mm、寬500mm的擋水圍堰,坑邊坡用塑料布覆蓋。

6.3 雨季開挖基溝、坑時,開挖的邊坡為1:0.75 ,挖出的土方及時運走,不得堆在坑頂兩側。

6.4 雨季施工的各種溝(管)道,採取分段開挖,分段施工,嚴禁一次性大開挖,若遇下雨,基坑一旦充水,用清水幫浦抽水,雨季前施工專案施工完畢後及時進行土方回填。

6.5 主廠房基礎施工前,北側需施工一道寬800,高600的擋水圍堰並進行有組織的排水,其他三面設定擋水沿,坑底和北側的水都排至廠房的南側,在南側設定兩台離心式抽水幫浦,當有水時就進行抽水,廠區基坑擋水圍堰經常進行檢查、加固。

6.6 鋼筋砼工程的施工,在雨後必須清除模板或鋼筋骨架內的泥砂和砼面上的雜物後,再進行施工。在雨季中,若鋼筋鏽蝕嚴重,在下料使用前必須將表面鏽皮清除乾淨,必要時,應對鋼筋配製場地的鋼筋採取遮護措施。

6.7 砼澆築過程中,如遇大雨,應採取臨時遮蓋措施,防止雨水對砼造成沖刷,本施工段完成後,應停止澆築作業,盡量避免雨天進行砼的澆築。

7、質量保證措施

7.1 雨季中,應對開挖到設計標高的基坑(溝)的基底,做防護措施,以防雨水灌入、浸泡地基。

7.2 土方回填時,土源用彩條布覆蓋,土料和土層的含水率應適中,若含水率過大,應晾曬,以免含水率過大,碾壓出現橡皮土。土的含水率施工前根據土質情況由實驗室做完擊實試驗後確定。

7.3 雨季施工砼時,應經常測定砂、石的含水率,每作業班攪拌砼時,應根據砂、石的含水率調整砼的配合比,砼的配合比必須由試驗室確定。

7.4 雨季中,若鋼筋鏽蝕嚴重,在下料使用前必須將表面鏽皮清除乾淨。

7.5 砼澆築前,在雨後必須清除模板內或鋼筋骨架內的雨水或泥砂。

7.6 砼澆築過程中,如遇大雨,必須採取臨時遮蓋措施,防止砼被雨水沖刷。

8、雨季施工應急預案與響應措施

8.1 在大風和大雨到來之前,施工現場臨建設施、機械均進行修繕和加固,防訊器材及早準備。

8.2 基坑內積水時及時用汙水幫浦排走。

8.3 對於開挖的深基、深坑,在雨季施工時,基坑底必須設定排水溝和集水井。

8.4怕潮濕的材料室外貯存時,應搭設防雨棚。

8.5 現場堆放的水泥,必須堆放在防水、排水良好的庫房內,地面用20×20cm方木及架板架空鋪設,且高出周圍地面250mm。

8.6 雨季來臨前,應將施工完的各種排水管道(包括臨建)和檢查井進行檢查清理,保持排水暢通。

8.7 電源線路在金屬腳手架上架設時,應設木橫擔,碘鎢燈用木桿固定在腳手架。

8.8 高度在20m及以上的腳手架、機具等均應設定避雷針,避雷針的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歐姆,並與廠區的接地網連線。

8.9 雨季來臨之前,由機械員組織,工程管理部委託電氣分公司對施工現場的電焊機、電源箱、鋼平台、龍門吊等用電機具以及避雷針做接地電阻試驗,並出報告做好記錄。

8.10 夏季、雨季前應做好防風、防雨、防火、防暑降溫等準備工作。

8.11 暴雨、大風、汛期後,應對臨建設施、腳手架、機電裝置、電源線路、纜風繩、捲揚機地錨等進行檢查並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危險的應立即排除險情。

8.12 現場道路以及腳手架跳板和走道,應及時清除積水並採取防滑措施。

8.13 遇有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或惡劣氣候時,應停止露天高處作業。

8.14 雨天工作,起重機械應保持良好視線並防止起重機各部制動器受潮失效,工作前應檢查各部制動器並進行試吊,確認可靠後方可進行工作。

8.15 電焊機、電源盤、鋼平台、龍門吊軌道等均必須可靠接地,接地電阻不得大於4歐姆,電焊機不得多台串連接地。

8.16 雨季鋼平台受潮,在其上施焊時,應墊以木板或採取其他防止觸電的措施,並設監護人,施焊人員應穿絕緣鞋。

8.17 採用汙水幫浦時,嚴禁任何人進入被排水的坑、池內,進入池、坑內工作時,必須切斷汙水幫浦的電源。

8.18 電源線路嚴禁一閘多用,私拉亂接,非專業電工嚴禁接電。

8.19 雨、大風前後,均應對施工現場的腳手架、纜風繩、擋水堰、用電線路、用電機具等進行仔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8.20 對臨建設施的電源線路必須進行仔細檢查,絕緣應良好,線路完好。

8.21 對臨建房屋漏雨的地方應及時修補。

9、職責與義務

9.1 雨季施工,應急預案與響應領導組職責與義務

9.1.1 負責組織雨季前施工現場的安全大檢查。

9.1.2 負責雨季施工中對防洪、防雷、防汛的組織協調。

9.1.3 負責解決雨季施工中配備的材料。

9.1.4 負責組織和指揮應急小分隊人員的防洪、防訊等搶險工作。

9.1.5 領導接到報告後應立即組織人員及時搶救,並採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態擴大,同時以最快的方式報告上級領導和相關部門。

9.1.6 應掌握應急小分隊的人員情況及通訊聯絡方法。

9.2 應急小分隊人員的職責與義務

9.2.1 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向領導組及上級領導匯報,任何人都不得拖延報告或隱瞞不報。

9.2.2 應積極主動地進行防洪、防汛等搶險工作。

9.2.3 施工現場發生人員、機械事故,不論嚴重程度如何,最先發現者應立即報告上級領導。並做好現場的保護工作。

9.2.4 熟練掌握觸電急救法和人工呼吸法。

9.3 各隊(專案)負責人的職責與義務

住宅小區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住宅小區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措施提要 機電裝置在雨季到來之前,必須做好機電裝置的防雨 防淹 防潮 防霉 防鏽蝕 防漏電 防雷擊等項措施,管好 用好施工現場機電裝置 源自物管學堂 住宅小區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1基槽防雨與排水 安排專人及時檢查邊坡情況,發現問題及時通知相關部門。在基坑的轉角處 孔樁 墊層...

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方案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伴隨著2005年雨季的來臨,為了做好雨季施工的組織工作,保證雨季施工的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特制定雨季施工技術措施如下 望各工程隊 料 專案部認真遵照執行。一 總則 1 進入雨季,應提前做好雨季施工中所需各種材料 裝置的儲備工作。2 各工程隊...

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雨季施工的管理目標 3 3 雨季施工準備工作 4 4 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8 5 雨季施工安全 衛生 環保 治安措施 16 6 附圖 18 本工程二次結構 初裝修預計在六月中旬。外簷裝修 塗料 外牆裙 屋面在主體封頂後陸續插入施工。在6 9月底正值本工程施工高峰期,主體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