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2022-09-23 05:30:05 字數 805 閱讀 1189

摘要: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施工技術管理;質量;成本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的投入格局,導致建築施工企業之間的市場爭奪戰異常劇烈,從而對建築企業施工技術管理水平的重視日益增加,所以企業內部加強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勢在必行。

一、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現狀概況

建築工程施工是乙個複雜的多工種協同操作、多項技術交叉綜合應用的過程。包括了從熟悉與會審圖樣、編制施工組織設計開始,到施工過程中的商洽管理、質量檢驗、直至建築工程竣工驗收全過程中的各項技術工作,貫穿了整個施工過程,因此技術管理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其表現為:

(一)建築施工獨特性的要求。建築的型別、樣式繁多,規模要求各不相同,施工作業受天氣影響較大,而複雜的多工種交叉施工、多項技術綜合應用、工序搭接較多等生產過程都需要加強技術管理,從而保證施工能正常有序地進行,以便達到預期的質量要求、使用功能要求和降低建築成本要求的目標。

(二)「四新」技術應用的要求。隨著建築業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的不斷出現,承擔的新工程結構可能更複雜,功能更特殊,裝修更新穎,從而促使生產技術水平的提高,技術裝備更先進,這樣對技術管理的要求更高,使得施工技術管理顯得更加重要。

(三)企業管理者對技術管理工作的重視程度。技術管理工作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企業的經營效益、信譽乃至企業存亡的問題。建築工程施工必須具備一定的技術條件和技術裝備,而這些技術條件和技術裝備需要企業的管理者的認可、重視和支援才能實現。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規程

technic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eijing build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編號 dbj01 80 2003 備案號 j10336 2004 主編部門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批准部門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 施行日期...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控制要求

摘要 隨著現在社會經濟不斷發展以及建築工程中的施工技術也在不斷的更新,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要求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文章主要對建築施工技術管理中所要控制幾個問題作了詳細的分析。關鍵詞 技術控制管理 施工技術 技術控制 一 加強建築施工技術控制的意義 目前來說,隨著建築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建築施工技術含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