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措施的探析

2022-04-04 17:02:58 字數 914 閱讀 9014

1、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的任務與作用

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務是運用管理的職能與科學的方法,促進技術工作的開展,在施工中嚴格按照國家的技術政策、法規和上級主管部門有關技術工作的指標與規定,科學地組織各項技術工作,建立良好的技術秩序,保證整個生產過程符合技術規範、規程,符合技術規律的要求,以達到高質量地全面完成施工任務的目的。

2、如何做好技術管理工作

2.1 建立健全施工技術管理組織體系

在建築業實行總分包的體制下,在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中,總承包施工單位的技術管理工作往往涉及到各分包單位的協同配合,還要與平行承包單位進行技術上的溝通和必要的銜接。因此,從廣義上講,施工現場的技術組織管理體制應當以工程承發包合同結構所確立的管理關係,建立起以總包為核心、總分包密切合作、總承包指導分包、分包依託總包聯動執行的技術工作機制。

2.2 做好技術管理的基礎工作

2.2.1 技術標準和技術規程。

技術標準分為國家標準(gb)和部(專業)標準。企業自定標準必須高於這兩種標準,只有這樣才能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在具體的工程專案中,必須依據承包合同的規定採用相應的技術標準,否則將使施工無法有序地進行。

技術規程是為了貫徹技術標準,對施工作業方法、作業程式、技術要領和施工安全等方面做出的具體技術規定。

2.2.2 建立健全原始記錄。

包括建築材料、構配件、工程用品及施工質量的檢驗、試驗、測定記錄,圖紙會審記錄和設計交底記錄,設計變更、技術核定記錄,工程質量及安全事故分析和處理記錄,施工日記等。原始記錄是提供工程形成過程實際狀況的真實憑據。

2.2.3 技術檔案管理。

施工專案技術檔案是施工活動中積累形成的、具有儲存價值並按照一定的立卷歸檔制度集中保管的技術檔案和資料,如圖紙、**、報表、檔案等。工程技術檔案是工程交工驗收的必備技術資料;同時也是評定工程質量、交工後對工程進行維護的技術依據之一;還能在發生工程索賠時提供重要的技術證據資料。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 成本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 ...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規程

technic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eijing build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編號 dbj01 80 2003 備案號 j10336 2004 主編部門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批准部門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 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