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控制要求

2022-06-15 08:24:02 字數 1085 閱讀 8002

【摘要】隨著現在社會經濟不斷發展以及建築工程中的施工技術也在不斷的更新,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要求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文章主要對建築施工技術管理中所要控制幾個問題作了詳細的分析。

【關鍵詞】技術控制管理;施工技術;技術控制

一、加強建築施工技術控制的意義

目前來說,隨著建築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建築施工技術含量高、多學科應用交叉範圍廣,作為一項綜合性的技術,在進行建築施工技術控制時主要有這幾個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進行建築施工的方案設計,由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設計方案的會審,二是通過施工中的各項質量檢驗工作,來側重於加強管理的重點,三是在竣工驗收階段進行總結性的技術檢驗,保證建築的施工質量得以達成。

這樣的流程主要取決於在進行建築施工技術控制時的特殊性。由於不同專案間的建築施工技術側重點不同,專案施工時的建築物型別、使用功能定義、氣候條件、地形地貌等都有著不同的區別。因此在施工技術控制時就要抓共性、重個性,因地制宜做好技術控制的相關工作。

而時代的不斷發展,也促進了建築材料與工藝裝置的不斷更新,總的來說,建築物的結構越來越複雜、規模越來越巨集大、功能越來越繁多,那麼相應的施工技術控制面臨的管理細節也就越來越多。另外,還要看到由於施工技術的控制管理效果,直接決定了客戶對於施工企業的資質認定,也就直接決定了企業的發展前景。這就意味著企業的長久發展與不斷壯大是建立在其建築施工技術控制能力上的。

從這一點來說,建築施工技術也有著決定性的意義。

二、建築施工技術控制的主要型別

建築施工企業常見的施工技術控制型別有對混凝土樁基的施工控制,對鋼結構建築的施工技術控制與施工裝飾技術控制等幾種,以下針對這幾種型別進行技術控制點的相關闡述。

(一)混凝土樁基的施工技術控制。目前來說,大部分建築施工都是採用混凝土樁基。這是由於混凝土樁基適用範圍廣,具有普適性。

而且其強度大,承載力大,同時對於周邊環境的***小。在國內混凝土樁基的施工中來說,其樁徑可達3 公尺,混凝土灌注孔深達104 公尺。隨著施工技術的不斷更新,目前還可以通過對成樁後的混凝土進行後壓漿技術操作,由於這種方法可以有效地把混凝土樁的泥皮、樁身與沉渣等進行膠結與加筋,達到進一步固化混凝土樁的作用。

實際應用中是通過用預埋的注漿管把混凝土漿液壓入樁側與樁底部進行操作的,注入後可把原樁體積減少40%,有力地降低了建築施工成本,並進一步提公升了施工質量。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 成本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 ...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規程

technic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eijing build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編號 dbj01 80 2003 備案號 j10336 2004 主編部門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批准部門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 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