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及質量控制

2023-02-08 09:12:05 字數 800 閱讀 8432

作者:顧峰

**:《名城繪》2023年第10期

摘要:如今房屋建設施工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核心環節,施工現場管理的關鍵性功能不容小覷。從當前施工現場管理環節多發的問題來分析,大多是由於技術質量管理的實施無法完成預期的控制方案,如果房屋建築專案的技術質量管理以及其控制無法有效落實肯定會給專案的整體施工效果帶來阻礙。

所以,工程技術質量管理以及控制的推進一定要把理論內容和現場實踐經驗相融合,優化房屋建築現場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的整體布局。

關鍵詞:房屋建築;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技術;措施1房屋建築專案主要的技術管理

1.1土方施工作業

通常在房屋建築專案施工作業中,如果現場勘查完成後,必須在實施土方開挖之前完成施工流程的整體規劃,所以不但要依據施工專案組織設計的具體規範操作,還要注意進行對作業現場地質情況勘察的資訊和資料的參考,藉此對土方開挖的操作方案予以優化。一般在土方開挖作業中會出現各種阻礙因素有時候出現施工事故等問題,所以其要求不但要選派專業性土方開挖工作者,同時要按照開挖進行中多變的實際狀況,對土方開挖流程的方案完成必要的重新布局。

1.2模板安裝工序

大多數的房屋建築專案推進中,經常借助組合鋼模板完成固定地下室牆體的作業,一般模板的裝配往往依靠拼接法完成,確保一次性支到頂板下皮位置。一些牆體的模板裝配過程,當模板進行吊裝前必須把各陰陽角模板元件依據規格的分類完成有序放置,然後完成安裝返號板工序。另外,為避免大模板和施工地面接縫位置出現跑漿現象,通常可在牆體線外側位置進行鋪設海綿墊層作業,同時在模板完成就位時仔細對全部的安裝距離完成精確測量,防止因模板的裝配工序引起海綿位置的變化,這也可以使得模板安裝效果的美觀、整潔。

1.3鋼筋加工工序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 成本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 ...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措施及質量控制

作者 梁生威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4期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貫穿於工程實施全過程,在工程專案實施中呈現極其重要的地位,我們不僅要努力做好各項工作,而且還要與其它諸方面相輔相成 協調一致。加強工程技術管理,是現階段提高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是創新管理模式 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