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土建施工中質量控制的措施研究

2023-02-08 09:12:04 字數 867 閱讀 4508

作者:王巖智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經濟發展的逐漸加快,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因此城市化程序也在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人更加嚮往城市生活,關於房屋的建設成為了當今社會的熱點。土建工程是整個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土建施工的質量與整個工程的質量息息相關,甚至對建築行業的發展也有重要作用。因此,如何控制土建施工質量成為工程的關鍵問題。

文章以此為切入點,分析建築土建施工中質量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以供借鑑。

關鍵詞建築;土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土建施工質量影響因素

1.1 施工設計

設計方案是確保施工的重要前提。專案施工過程中需要根據工程建設特點,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1]。

1.2 施工材料

土建施工材料管理相對較為粗放,從材料的採購、存放到使用都缺乏對材料的科學管理。一方面部分採購的材料質量不達標,以次充好,而施工現場又缺乏有效的監督與審查;另一方面,施工材料在存放過程中由於缺乏必要的保護措施,致使材料的使用效能發生變化,如混凝土結塊、鋼筋生鏽等,如施工中採用變質的材料,勢必會對施工質量造成很大影響。

1.3 施工裝置

所謂「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就是這個道理,隨著建築行業的日新月異,許多大型的施工裝置逐漸投入使用,取代了從前笨拙的建築工作,不僅加快了建築的程序,而且還提高了工程質量。但是施工裝置需要定期更新與維護,陳舊的建築裝置與當前的建築要求顯得有些不符,不僅工作效率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而且從工程的質量方面考慮,也有不良的影響。另外,在進行施工裝置的選擇時應該將建築結構形式、建築技術經濟以及施工現場條件等諸多因素都考慮在內,進而合理的確定機械的型別並且確定件能引數。

另外,為了延長建築裝置的使用壽命,還應該加強施工機械的維修與保養工作,有很多機械裝置都是因為維修與保養不當而造成損壞。

建築土建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土建施工關係到人們的生活安全以及城市發展的程序。因此在進行土建施工的過程中,加強質量控制是企業需要重視的內容,只有做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才能為高層住宅建築整體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關鍵詞 建築土建 施工過程 質量控制 一 影響建築土建施工質量的幾個因素 1.安全管理的意識不強 施工的安全性一...

分析建築土建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董龍海 名城繪 2019年第05期 摘要 目前我國在經濟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使民眾的生活水平得到顯著的提公升,土建施工工程在整個建築工程中最為關鍵,它對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安全起著重要的影響。因此,在進行土建施工過程時,施工人員和監督單位要對施工的質量進行嚴格的管理與監督,這樣才能確保整個建築工...

建築土建施工中質量控制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作者 史曉帆 名城繪 2017年第01期 摘要 土木工程建築技術隨著時代的變化日漸進步,旨在為人民建造出優質的建築工程。但時下,由於建築施工中許多隱性質量問題的交錯,導致施工隊伍在土建施工中問題頻出,這些都需要其不斷改進和完善。因此本文主要 當下土建施工中所存在的一系列不足之處,以及如何採取有效的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