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08 09:09:06 字數 2709 閱讀 3046

眾所周知,隨著現階段工業的快速發展,作為在社會實際應用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的建築行業,已經得到國際上諸多相關學者的高度重視。建築工程的管理在實現建築企業發展目標的過程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時管理水平的好壞對於建築企業的發展有著決定向的影響。因此,對於在建築施工**現的問題必須得到人們的高度重視。

1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1.1技術質量方面

目前,隨著建築行業中融入的科技不斷提高,包含的專業也越來越廣泛,同時安裝質量技術的要求也日漸提高。眾所周知,任何乙個專業都存在著自身的特定技術要求以及位置空間,還有必要符合其他專業施工的空間位置以及時間順序的相關要求。若在技術上不可以完全考慮,尤其是一部分交叉部位的細節分析不到位,就很容易引起問題。

除此之外,因為當前建築的獨特性,以至於不同的建築均表現的不盡相同,甚至是任何一條裝置、管線均有獨特的規定,由此一來,極大地提高了技術工作難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了各個專業之間產生問題以及矛盾的幾率。然而針對新產品、新技術的不斷應用與出現,導致施工人員沒能很好的及時掌握,也是產生問題的影響因素。

1.2施工技術方面

基於此,由於建築行業自身對時間和空間要求的各有不同,以至於施工技術中的方方面面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與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了關於施工技術的工作難度。與此同時,在當前的建築施工專案中傳統的作業模式還存在著一定的比例,沒有借助先進的現代裝置,且施工人員中很大一部分是農民工,嚴重的缺乏相關的理論知識,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其技術的質量。

1.3管理方面

已有的管理體制,導致施工單位普遍存在著分包現象,從而對於分包單位很難十分明確的界定工作範圍。一方面,管理人員以及施工人員的水平素質相差較大,且施工組織管理不夠完善,從而對施工中各個專業的協調統

一、統籌兼顧的工作帶來很大的不便;另一方面,主觀上各單位在利益的驅使下,期待其他單位承擔更大分量的工作,以至於引起工序上的遺漏,增加了協調管理的複雜性。

2提高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2.1加強工程的成本控制

想要獲取經濟效益最大化,建築企業的常用方法是合理的工程成本控制,其對促使企業在日趨白熱化的市場競爭中蒸蒸日上起到了重要的影響。一方面,要密切的結合企業的具體情況來建立健全和完善相應的企業定額,從而確保企業在開展相關工作時可以做到胸有成竹;另一方面,健全和完善定期或不定期的成本研究制度,一直確保虧損因素處於可控狀態。

2.2加強工程專案各方的協調工作

針對現階段在建築工程當中比較常見的分包現象,就需要專案建設的各個階段進行有效的緊密銜接,從而達到明確各自工作的權責範圍,進而協調好技術交流、工序交叉、人際關係與材料**等方面的工作。首先,必須完善聯絡緊密的統籌管理邏輯,進行理性的、客觀的控制與研究,盡可能的避免對於個人能力的倚仗,重視程式和組織的重要性,降低人為誤差;其次,由於建築工程沒有制定相應的監督管理方案,導致監管在管理建築工程的過程中缺乏針對性和規範性,必須建全科學的專案管理結構,不可以過度地肢解工程,在進行專案分包的過程中,避免由於協調工作帶來不必要的困難。

2.3建立科學的管理和監督機制

科學的機制也是增加建築施工控制和管理的可行性措施之一。施工單位不僅要強化工程質量的監理工作,同時對施工的各個環節依據相關的合同規定、技術規範以及法律法規的要求進行全過程的驗收和監督,還有必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工程質量領導責任制,從而依據相關的責權原則逐級的落實工程質量責任。以至於把整個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以及管理轉變成為乙個相輔相成、協調統一的有機整體,進而有效地推動其制度化、規範化的進步。

2.4加強質量控制

管理部門要參照公司制定的相關質量要求,進而形成必要的質量驗收標準,同時必須讓企業質量驗收標準略微高於國家驗收標準。班前對**工人進行技術交底,從而使得工人明確的知道所要開展的工作有必要達到的相關質量要求,同時有必要掌控好相應的技術要點。除此之外,購進的材料都要滿足設計要求,切實的遵循材料驗收制度,從而確保主體結構質量。

由於主體結構質量影響到整體工程質量以及所有職工生命安全,所以有必要高度重視裝飾質量以及確保主體結構質量。在進行施工裝飾的過程當中,必須要解決質量常見的問題,並且如實的做好細部處理,在裝飾要求當面應該有一定的特色以及創新。眾所周知,隨著新技術、新材料不斷湧現和發展,要求相關施工單位應該實時了解這些資訊,並積極應用到具體工程當中。

關注重要部位施工,像樓梯走道、屋面、地下室、一層、衛生間以及頂層等均是重要部位,也就是說一般是人們不太注意的部位,亦或是很容易發生質量問題的部位,就越是施工的重點以及難點,同時也是檢查的關鍵點,必須得到專案部的高度關注。

2.5加強進度控制

在專案實施之前有必要編制工程的進度計畫書,也就是說應該預先制定乙個科學的、可行的進度計畫。與此同時,在整個編制工程進度計畫書的過程當中,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開闊性以及創造性,從而盡可能的讓進度計畫切實滿足經過變化的客觀實施條件。在基於切實的熟悉與了解圖紙的同時,參照相關的要求編制出合理的工程進度計畫書。

除此之外,為了做好安裝以及土建的配合工作,在進行編制進度計畫書的過程中有必要邀請專業的安裝人員共同進行。充分的借助於進度計畫周轉材料、機械裝置以及配置人數,使得投入的人力、物力可以很好的保證工程順利、有序進行。認真的編制各個階段的進度計畫書。

為了有效的保證可以按時完成總工期的要求,可以實行分段控制的措施,參照總進度計畫相應的制訂周計畫、月計畫,同時借助月計畫確保總計畫,借助旬計畫確保月計畫,且制訂計畫時有必要留下浮動空間。

3結束語

綜上所述,建築施工質量控制和工程管理及是乙個複雜化、動態化以及系統化的過程,所有部門與企業均必須參考國際上先進的管理理念,依照工程的具體情況利用有效的措施。我們應該清楚的認識到,現階段我國針對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問題的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其發展程序任重道遠。與此同時,相關學者要本著嚴謹的態度,虛心的學習國際上先進的方案。

建築工程防水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防水工程施工,種類不同,防水的材料也不同。所謂的防水材料主要也是指凡建築物為了滿足防潮 防滲 防漏功能所採用的材料。建築防水主要分為材料防水和結構防水。而常見的防水材料有四大種類,一是防水卷材 二是建築防水塗料 三是剛性防水材料 四是建築密封材料。本文著重針對建築防水材料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廣源高速第九合同段專案部質量控制措施 一 專案的質量控制系統的建立 本專案的質量方針是 科技興業 強化管理 建造滿意工程,提供優質服務。根據本專案特點,結合公司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特制定以下質量目標 全面貫徹iso9002標準,確保達省部優標準,爭創國優。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率100 優良率95 以上,爭...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