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021-08-17 21:44:24 字數 2150 閱讀 1251

2、材料時建築工程中建設的基礎,建築企業管理人員應對材料費進行**,核對材料的購買**、**地點、裝卸費、運輸方式等。對於實際材料和合同協定的材料不一致的地方,管理人員要通過仔細分析做出最科學合理的費用**。

3、工程中標後,施工單位要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出最合理的施工費用。同時,要考慮施工當地的自然地理條件、經濟條件、裝置選擇、施工工藝的實際情況,設計出實際的施工方法,分析實際施工方法和定額施工方法的不同,作出正確的**和判斷,避免出現施工變動施工人員無法及時應對的現象。

4、對工料費用的**,施工單位管理人員通過對施工人員費用進行分析,根據社會勞務的市場**和工人的工資水平,合理設計施工需要投入的人員數量,確定科學合理的費用標準。

三、建築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措施

(一)建築施工管理的控制措施

搞好工程專案的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徑,在施工管理及質量的控制措施上有以下幾個方面:

1、成本控制。成本控制是在工程專案建設中,對生產經營消耗的物質資源、人力資源和費用進行監督、指導、控制和調節,使生產費用在計畫成本的控制範圍內,保證成本目標實現。專案中標後,要落實到具體的專案部去完成,專案經理和預算人員要參與投標書的編制,對投標書確定的工期和造價要有發言權。

2、進度控制。在專案實施之前,編制乙個切實可行的科學進度計畫,目的在於在工程施工的前期,就對可能遇到的一系列問題進行預見,並給出相應的問題解決辦法,要有前瞻性和預見性,使計畫和實施條件相符。在編制進度計畫時要請安裝人員一起參加,搞好安裝與土建的配合,同時要根據計畫配置機械裝置、人數和材料,使人力、物力、材料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為了確保總工期目標的實現,需要實行分段控制,根據總計畫制定月計畫、周計畫,以周計畫的實現保證月計畫的實現,以月計畫的實現保證總計畫的實現。制定計畫時要考慮實際情況,量力而行。

3、安全控制。在施工管理的安全上,可實行安全責任制,明確安全責任人。比如說,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專案經理是專案生產的第一責任人等等。

公司、專案部、各班組都要制定安全責任書,一旦發生安全事故,各級責任人和班組承擔相應的責任。同時,要加強安全設施的建設,加大對安全設施的投資,在專案的施工過程中對必要的裝置設施絕不能不經過分析驗證就隨意撤銷,特別是在關鍵部位和重要節點的預防裝置,絕不可盲目節省安全設施投入費用,因為在專案中一旦有事故發生,帶來的危害和損失將會遠遠大於當初節省的費用。

4、質量控制。質量問題是施工管理中的主要問題,要明確工程質量目標專案。①公司要制定相應的質量驗收標準,並盡量使企業質量驗收標準高於國家驗收標準;②要嚴格控制材料質量,無論是甲方採購的材料還是乙方採購的材料都要符合國家的標準規範:

③要重視裝飾質量,在施工裝飾階段,要搞好細節處理,有創新和特色,提高裝飾水準;④要搞好關鍵部位的施工,如屋面、衛生間、地下室、樓道等,越是人們忽略的部位,越容易發現問題,這些部位是檢查的重點,專案部應該高度重視;⑤加強對新材料和新技術的推廣使用,施工企業要及時根據技術的進步把新材料、新技術運用到工程中;⑥要執行材料驗收制度,確保主體結構質量,因為主體結構質量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和安全,也關係到每乙個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所以要嚴格保證主體結構質量;⑦加強對施工人員的培訓,提高員工素質,通過對施工人員定期的培訓,提高施工人員的素質和能力,使施工人員明確所做工作應達到的質量要求。

(二)加強建築施工及質量控制措施分析的有效措施

1、技術管理人員要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施工中協調問題主要有:建築結構和給排水的協調;土建和電氣部分的協調;各種預埋件、預製件、裝飾與結構之間的關係;建築的功能、外表和結構的關係等。

2、加強管理,確立更科學的管理模式。加強管理,在現有管理水平的基礎上,針對影響工程品質質量的一些關鍵問題,從人事制度、技術上建立更加科學、有效的管理體制,明確每乙個施工人員的責任目標,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結語: 建築施工管理決定著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我們嚴格認真的對待。通過對建築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措施的分析,要求我們在建築施工的過程中做好相應的管理工作,對施工質量進行嚴格的控制,保證建築的質量。

建築業是關係重大的基礎產業,需要國家給予較高的關注、較嚴的要求、較大的支援,保證建築質量和安全。

[1]姜志輝,方崇亮.**對建築施工安全監理的認識[j].經營管理者,2010(18).

[2]顧新輝.**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科技創新導報,2008,26:59.

[3]蒙俊峰.**建築施工用混凝土質量的控制.經營管理者,2011(01).

[4]鄧鵬.**由建築施工引發的結構設計問題[j].四川建材,2009(02).

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眾所周知,隨著現階段工業的快速發展,作為在社會實際應用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的建築行業,已經得到國際上諸多相關學者的高度重視。建築工程的管理在實現建築企業發展目標的過程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時管理水平的好壞對於建築企業的發展有著決定向的影響。因此,對於在建築施工 現的問題必須得到人們的高度重視。1...

建築施工安全質量控制措施

安全控制措施 一 建立安全例會制度和組建安全文明施工檢查小組 定期召開安全工作例會,研究並協調解決現場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的具體問題 檢查安全工作目標計畫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的情況 制定階段性安全工作措施。與會人員 全體管理人員以及各施工隊的隊長 安全員 工地可組建以專案部管理人員參加的安全文明施工...

橋梁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質量是企業素質的綜合反映,是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現代橋梁建設施工質量管理的內涵比過去更為豐富。探索適合我國國情及現時特點的施工質量管理方式和質量保證體系就顯得更為重要,已成為當務之急。關鍵詞 橋梁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4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