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幕牆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11:18:04 字數 3195 閱讀 8391

【摘要】作為建築物結構中重要組成部分,幕牆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著整個建築物的使用及住戶的人身財產安全。在此,本文結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建築幕牆施工中常見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具體論述如下。

隨著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對居住、娛樂及辦公等場所的環境質量要求有了進一步提高,建築幕牆作為建築物不承重的外牆圍護結構,無論是公共建築還是民用住宅,其功效已得到了群眾的普遍認可,再加上幕牆建設結構比較複雜,施工技術要求比較高,因而在施工中會存在一定的技術問題。如何加強幕牆工程施工技術監控,已成為建築施工人員急需完善的措施之一。在此,本文對建築幕牆施工中容易發生的問題進行了詳細分析,並從多方面提出了解決措施,為建築幕牆施工技術人員提供理論指導。

一.建築幕牆的特點

1.1結構與構造特點

建築幕牆是建築物的外圍護結構的一種,是完整的結構體系,通過耐腐蝕、強度高的柔性連線件傳遞到主體上。並且建築幕牆通常與主體結構採用可動連線,豎向幕牆通常懸掛在主體結構上,不使主體結構外漏。當主體結構位移時,具有承載功能,具有美觀和建築功能。

1.2設計與施工特點

幕牆在很短的時間廣泛的應用和推廣,是因為具有無法比擬的獨特功能和特點。建築幕牆的設計與施工必須遵從美學規律,設計出美觀、大方、堅固、實用的幕牆。同時,在美觀的基礎上,還應力爭做到安全經濟,符合可持續發展的需求。

另外,建築幕牆的施工不僅屬於安裝工種,又是屬於建築裝飾的範圍,所以在建築幕牆的施工方面,必須由專業隊伍來承擔,必須具有相應的施工資質。

1.3主要質量問題

建築幕牆在施工中主要出現的問題有:幕牆的預埋件部分有的工程主體未設預埋件,立柱被設計成受壓桿件;幕牆與主體連線部分支座與錨板間的焊縫強度不夠,有的只好採用膨脹螺栓、化學螺栓來補救,連線處只用乙個螺栓;有的雖有預埋件,角碼所受彎矩過大但未加固,但該預埋件的規格、錨筋的焊接及錨固長度等又不滿足規範要求;還有的板塊固定部分隱框幕牆板塊下部未設托條,立柱、橫樑部分立柱的力學計算模型不符合工程實際;還有壓板的間距太大或壓板本身強度不足,立柱伸縮處的防雷節點處理不妥,立柱和橫樑的型材截面特性引數計算有誤或套用錯誤,防火、防雷部分防火棉厚度不足或防火隔板太薄,甚至有些型材的截面形狀不符合受力要求,等等一些問題,都需要在質量控制上進行關注。

二.幕牆施工存的質且問題

2.1預埋件部分:預埋件做為幕牆施工的基礎,對幕牆的施

工質量起著很重要的作用,但部分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卻沒有設定預埋件,或部分有設預埋件的,但其預埋件的規格及尺寸又不符合規範的要求,所以在這些情況下只好採用膨脹螺栓、化學螺栓來補救。

2.2立柱、橫樑部分

立柱的力學計算模型不符合工程實際,立柱和橫樑的型材截面特性引數計算有誤或套用錯誤,甚至有些型材的截面形狀不符合受力要求。立柱被設計成受壓桿件。有的校核了桿件強度但未校核其剛度。

未按最不利分格及最大跨度進行驗算。

2.3幕牆與主體連線部分

支座與錨板間的焊縫強度不夠。連線處只用乙個螺栓,角碼所受彎矩過大但未加固。

2.4板塊固定部分

隱框幕牆板塊下部未設托條。壓板的間距太大或壓板本身強度不足。

2.5防火、防雷部分

防火棉厚度不足或防火隔板太薄。防火節點不嚴密,立柱伸縮處的防雷節點處理不妥。

3.1 加強前期監控

建築幕牆的前期監控包括多個方面,首先需要加強原材料的採購和檢驗工作,以防止劣質材料、過期產品或假冒偽劣產品進入施工現場。比如要按照規定嚴格對矽酮結構密封膠進行相容性等系列試驗,保證其在保質期內質量合格後才能使用。其次要有詳細的施工審查制度,使工程進度有章可循。

比如要制訂幕牆工程施工指導書,嚴格控制玻璃板塊製作場所環境的溫度、濕度和潔淨程度等;最後,要加強製作和施工安裝前條件的複核,因為幕牆製作前對建築設計施工圖進行核對並經設計、監理同意後,方可加工組裝。為保證幕牆質量安全,還要對施工圖及相關細節進行複核。

3.2 各工序質量嚴格驗收

建築幕牆施工工序有以下幾個方面:玻璃板材的製作,幕牆節點的安裝,橫樑與立柱安裝和玻璃板材安裝,這些工序中,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對照設計圖紙或工程規範的要求嚴格執行檢查驗收,對驗收不合格的工序要進行整改或返工,直到完全合格才能進行下乙個工序的施工。在進行玻璃板材的製作時,其重點是檢查製作車間的環境條件,要求車間的溫度、濕度和通風性等指標都要達到設計要求;還要檢查玻璃或金屬掛板的規格、尺寸以及外觀是否達到設計要求;檢查結構膠的厚度、寬度和質量是否符合要求。

在進行幕牆節點安裝時,其工序重點在於土建結構施工期間幕牆預埋件的埋設質量,所以需要監理人員嚴格督促幕牆設計,使預埋件的埋設位置、質量都達到幕牆設計的規範。在進行橫樑立柱安裝時,除了檢查立柱和橫樑質量外,重點在於要檢查立柱安裝的垂直度和橫樑的水平度,同時考察幕牆分格的規格尺寸等資料是否滿足設計要求。在進行玻璃板材安裝時,重點在於檢查玻璃或板材

的固定連線質量及密封膠嵌縫質量,並保證膠縫厚度控制在規範要求的範圍內。

3.3 認真做好幕牆的防禦工作

幕牆的隔熱保溫應採用不燃或難燃材料,並要有相應的防潮措施。隔熱、防火材料不能直接與玻璃接觸。幕牆設計要符合防火的等級要求,其風壓變形、雨水滲漏等效能須經過國家現行標準規定的檢測方法測試並達到設計要求,同時還應進行保溫、抗震、防火、防雷等系列指標的測試。

幕牆應符合避雷等級要求,連通材料的截面應符合避雷要求,其接地電阻值應小於等於49歐姆,監督施工單位和施工人員嚴格遵守和執行施工標準,從而達到控制目標。

3.4 提高全員安全意識

全體工作人員應該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因為工程質量關係到人們的生命安全和國家財產,關係到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要經常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營造建築幕牆質量人人有責的良好氣氛。

全面提高職工的綜合素質,以良好的工作質量來保證產品和工程的質量。

總結由於幕牆工程的特殊性、其質量監理要依靠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為主,建築幕牆工程因質量差而造成國家財產損失及人身安全。因此,監理人員必須全面詳細地熟悉整個施工工藝流程,加強對幕牆工程的管理,事先提出質量控制和檢驗標準,施工的質量進行有效的控制,監督施工單位嚴格遵守和執行,只要對其設計、並切實有效地推行建設監理制度,幕牆工程的質量就能夠得到保障,就能達到預期的質量控制目標

參考文獻

[1]中國建築裝飾協會工程委員會.使用建築裝飾施互手冊.北京:中固建築王業出版社,2009

[2]劉海波,劉正權,董入文,穆秀君.中歐建築幕牆測試方法標準體系比較標準與檢測,2007(6)

[3]建築幕牆行業技術標準規範彙編.中國建築裝飾協會鋁製晶委員會,中國建築裝飾協會資訊部主編.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4.

[4]鐘樂天,楊光琪.幕牆施工中易出現的質量問題及控制措施[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09(4):100.

[5]杜韻聰.**建築幕牆施工質量管理措施[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11(15):41-43.

弧形幕牆安裝施工技術及其質量控制措施

1弧形幕牆安裝施工技術1 1施工順序 測量放線 安裝連線件 立柱安裝 橫樑安裝 包括角碼 除錯 連線件固接 面扳尺寸測量 板塊安裝 防火處理 打膠 清潔1 2測量放線 1 測量是施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利用全站儀進行三維空間定位,建立平面控制網和高程控制網,運用接 術使全站儀和計算機二者相連,建立一套...

路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加大了我國對路橋工程的需求,使得全國各地路橋等基礎設施大量開工建設。隨著路橋工程數量的增多,也帶來了嚴重的質量問題。如何確保路橋工程的質量,是許多施工企業所面臨的難題。只有加強路橋施工的技術及質量控制才能保證路橋工程的順利完成與質量。本文重點對路橋施工的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進...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就是建築專案由圖紙轉化為實體的過程,施工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建築實體的質量。近年來,隨著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文章以施工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工程質量控制為例,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工作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