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14:48:02 字數 862 閱讀 3528

作者:李國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路基是構成公路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公路主體工程和路面的基礎。本文主要**路基施工技術要點和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從而提高整個公路的質量。

關鍵詞:公路;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分類號】:u416.1

路基是按照路線位置和一定的技術要求修築的帶狀構造物,它承受由路面傳遞下來的行車荷載,並承受水、冰凍等自然因素的作用。路基是構成公路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公路主體工程和路面的基礎,它貫穿公路全線,與橋梁、隧道相連,並且它與路面共同承受行車荷載的作用。其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實踐證明,沒有堅固、穩定的路基,就沒有穩固的路面。

因此,為了確保路基工程質量,從而提高整個公路的質量,本文將重點談談高速公路路基的施工技術。

1 路基施工及技術要點

1.1 路基施工的質量要求

路基施工的質量應滿足:①具有足夠的強度;②具有足夠的整體穩定性;③具有足夠的水溫穩定性。因此必須對每一道關鍵環節和工序,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

1.2 路基的施工步驟及方法

1.2.1 路基施工測量。

用可靠的測量方法恢復路線,測量中線高程、橫斷面,定出路基填方邊線。根據所恢復的路中線和設計檔案與施工工藝要求等,標出路基用地界限、邊溝、涵洞位置等施工內容所需要的施工範圍,並在一定安全距離處設立施工控制,標註填土高度。控制邊樁放樣完畢後即進行邊坡放樣,為了控制邊坡坡度,根據施工進度情況,適時進行中線複測。

1.2.2 施工前清表與填築前夯實。

事先應拆除路基填挖範圍內的地表障礙物,其中包括樹木和叢林莖根的清除,原有房屋的拆除,以及表層種植土等與設計檔案或規程所規定的不適宜填築路基雜物等的清除。按設計檔案要求對路堤上層進行填前夯實,並使壓實度達到設計要求。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何偉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路基強度高 穩定性和耐久性良好的將成為路面結構的良好支承體系,有利於提高路面整體強度和使用效能,延長路面使用壽命,同時,還可以降低路面工程造價和公路養護維修費用。反之,若路基工程質量低劣,將給路面和路基自身留下許多隱患,路面的使用品質和...

冬季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一 鋼筋工程 鋼筋負溫冷拉時,可採用控制為應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鋼筋負溫焊接時,施工人員必須持有焊工上崗證,才可上崗操作。鋼筋負溫閃光對焊,宜採用預熱閃法焊或閃光 預熱 閃光焊工藝。二 混凝土工程 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選用矽酸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宜低於32.5,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

路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加大了我國對路橋工程的需求,使得全國各地路橋等基礎設施大量開工建設。隨著路橋工程數量的增多,也帶來了嚴重的質量問題。如何確保路橋工程的質量,是許多施工企業所面臨的難題。只有加強路橋施工的技術及質量控制才能保證路橋工程的順利完成與質量。本文重點對路橋施工的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