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智慧型建築電氣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09 18:30:04 字數 3466 閱讀 7172

在智慧型建築電氣施工中,電氣工程師應對所負責的電氣工程質量具有高度負責的責任心,充分應用自己的專業水平深入、細緻的搞好電氣工程的技術、質量、進度、簽證、安全等管理工作。

1、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在工程專案開工前,電氣安裝技術人員應首先熟悉電氣施工圖紙,並會同土建施工技術人員共同查對土建施工圖與電氣施工圖, 列出哪些部分有交叉施工,根據土建施工進度計畫,對有關基礎型鋼預埋、支吊架預埋和線路保護管預埋等,排出配合交叉施工計畫,確定準確配合時間,以防遺漏和發生差錯。並存配合施工之前,將各種預埋件製作好,並做好必要的防腐處理,充分做好施工前技術與材料準備工作。

2、施工過程中的協調環節

2.1 適時辦理交接手續

專業隊伍一進場,總包單位就要求限時掃管,辦理交接手續,否則不讓穿線。而專業隊伍從自身效益出發,匆忙辦理交接手續怕漏項,總是一邊穿線一邊掃管,拖延時間。針對這個問題,管理人員要要求專業隊伍增加人力,集中掃管,抓緊辦理交接手續。

2.2 現場督促補管

在穿線過程中,經常遇到管路不通和漏做管盒的問題;開始總包方的對漏做的管盒處理比較容易接受,時間一長,就表現出不耐煩的情緒,拖著不補。為此,盡量要求弱電專業施工方將漏做的管盒一次查清、搞準確,並耐心與總包方說明。

2.3 分清專業施工介面

強電和弱電的施工設計圖紙介面往往分不清,如氣體滅火控制屏的220v電源線、空調機的控制櫃至電源箱間的管線等雖屬於強電的範圍,但在強電施工單位仔細審圖,及早提出問題,並通知設計單位進行修改,讓強電方施工有依據,避免扯皮現象。

2.4 耐心磨合,交錯施工

跨專業之間的施工、除錯需要仔細安排,早作分析,協調進行。如:在電磁遮蔽工程的施工中,施工每前進一步,都伴隨著各專業問的協調配合。

電磁遮蔽在掛網時,要涉及到土建和風、水、電等專業的協調配合,而各專業一般只為自己進度著想,只顧自己施工方便,技術交底不深,從而產生互相埋怨、吵鬧情緒。甲方、監理人員要深入現場,掌握各專業施工進度,進行耐心細緻的工作,土建施工時要督促風、水、電等專業的配合,電磁遮蔽施工前要組織各專業施工隊的匯籤,制定區域性的施工進度配合計畫,檢查落實每一步瑣碎的施工工序等等。做到各專業施工逐步適應計畫,以期達到較好的磨合,得到較高的質量保證。

3、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施工中必須根據已會審後的電氣施工圖紙和有關技術檔案,按照國家現行的電氣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法規、檔案,經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方案)進行。施工中若發現圖紙問題應及時提出並處理,不允許未經同意擅自變更設計。

嚴格推行規範化操作程式,編制符合規範、工藝標準,具有可操作性的質量控制程式。每道工序未經有關人員在驗收表上簽字,不得進行下道工序,記錄好工作日誌,防止監督流於形式。在施工階段要嚴把材料質量關,推行質量控制卡措施,每種材料要有完整的資料(出廠合格證、檢測報告、複測報告等)並經過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簽字才可進場,將不合格材料進入工程的門路堵死;其次要嚴格控制分部工程的質量關,重點是:

工序的質量控制。在施工階段中質量控制要注意細節部分,重點檢查和控制。

3.1 基礎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在基礎工程施工時,應及時配合土建做好強、弱電專業的進戶電纜穿牆管及止水擋板的預埋、預留工作。這一工作要求電氣專業應趕在土建做牆體防水處理之前完成,避免電氣施工破壞防水層造成牆體今後滲漏; 對需要預埋的鐵件、吊卡、木磚、吊桿基礎螺栓及配電櫃基礎型鋼等預埋件,電氣施工人員應配合土建提前做好準備,土建施工到位及時埋入,不得遺漏。電氣施工安裝中,管理人員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和專業能力,才能把好質量關。

3.2 主體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首先必須分清工程中的重點環節。在電氣工程質量監控巾,確定配電裝置、電力電纜、配電箱三個重點裝置交接協調環節,明確關係,制定措施,根據規範進行超前監控,達到對工程質量的預控。其次,必須在監控好重點環節的基礎上以點帶面,促動整個系統工程的質量控制。

電氣工程要與土建工程緊密配合,根據土建澆注混凝土的進度要求及流水作業的順序,逐層逐段的做好電管鋪設工作,這是整個電氣安裝工程的關鍵工作,做的不好不僅影響土建施工進度與質量,而且也影響整個電氣安裝工程後續工序的質量與進度。澆注混凝土時,電工應留人看守,以防振搗混凝土時損壞配管或使得開關盒移位。遇有管路損壞時,應及時修復。

3.3 裝修階段的質量控制

在砌築隔牆之前應與土建工長和放線員將水平線及隔牆線核實一遍,因為將按此線確定管路預埋位置及各種燈具、開關插座的位置、標高。抹灰之前,電氣施工人員應按內牆上彈出的水平線和牆面線,將所有電氣工程中的預留孔洞按設計和規範要求核實一遍,符合要求後將箱盒穩定好,將全部暗配管路也檢查一遍,然後掃通管路,穿好帶線,堵好管盒。抹灰時配合土建做好配電箱的貼門臉及箱盒的收口,箱盒處抹灰收口應光滑平整。

4、裝置安裝環節的質量控制

由於電氣工程專業性強,在工程投資少、時間緊、作業面寬、工程繁雜、質量要求高的情況下,若不分輕重環節,勢必造**、財、物的浪費。在監控過程中,應認真學習、因地制宜、總結經驗、分析工程實際、抓住工程中的關鍵環節、堅持報難制度、處理解決關鍵性質量問題、避免施工中的偷工減料和系統混亂狀態的發生。

4.1 配電裝置

配電裝置是電氣工程的核心,它如同人的心臟,一旦出了毛病,人員和裝置就無法正常工作,造成供電可靠性下降,整個工程失去安全感。為此,對配電裝置從裝置進貨到安裝除錯都要毫不放鬆,嚴格按圖施工和規範驗收。

4.2 電力電纜

電纜是輸送電能的載體,若質量不高,就會造成火災等事故的頻繁發生。工程中電纜集中、數量多,規格從4~185ram2的三芯至五芯電力電纜不等,如不分門別類、嚴格審查,就會出現施工混亂、以次充好,造成執行中電纜過熱、發生危險的現象。

4.3 配電箱

配電箱是接受電能和分配電能的表量,也是電力負荷在現場的直接控制器。要使工程中的動力、照明以及弱電負荷能正常工作,配電箱的工作效能至關重要。工程中配電箱型號複雜、數量多,大部分配電箱還受樓宇、消防等弱電專業的控制,箱內原理複雜、設制嚴格。

電氣系統施工隊多個專業又有自己的使受用特點,在設計中受各方干擾的情況較多,會造成設計修改通知單增加,配電箱內的裝置和迴路修改多。若施工單位在訂貨時只考慮按藍圖訂貨而忽視修改,在安裝時只顧對號入座而不仔細地進行技術審核,就滿足不了有關專業功能的要求。甲方、監理方應對現場的配電箱按設計修改通知單逐一核對,糾正開關容量偏大或偏小、回路數不夠的錯誤。

電氣裝置的上下級容量配合是相當嚴格的,若不符合技術要求,勢必造成系統執行不合理、供電可靠性差,埋下事故的隱患。

5、電氣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

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編制針對本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安全組織措施,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設專職持證上崗的安全員。

5.1 建立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5.2 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向專業電工、各類用電人員介紹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總體意圖、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在技術交底文字資料上履行簽字手續,註明交底日期。

5.3 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訓度,定期對專業電工及用電人員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和培訓,凡上崗人員必須持有勞動部門核發的上崗證書,嚴禁無證上崗。

6、結語

總之,在電氣工程施工中應把質量第

一、安全第一放在首位,應根據工程的自身特點,對施工中的每乙個環節都要實施有效的動態控制,做好技術交底,認真管理好從材料採購、施工過程到工程驗收的全過程,並且建立良好的質量監督體系,提高電氣工程的工程質量。

小議智慧型建築機電安裝質量控制

智慧型建築是當前和未來城市建築發展的潮流趨勢,是科技進步和人文關懷融合的產物。智慧型建築的特點和優勢在於其智慧型化,這有賴於大量機電裝置的安裝與運用。機電裝置是智慧型建築的重要設施裝置,機電裝置的安裝關係到智慧型建築工程建設的整體工程質量。因此,加強對智慧型建築的機電安裝質量監控,是確保整個智慧型建...

論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及質量控制

摘要 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著工程建設的成敗,不僅關係到國民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的長遠利益,也關係到乙個企業的衰敗和興旺,所以,加強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十分有必要的。本文主要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實踐中常見的問題,了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和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施工 質量控制 措施 引言隨著城...

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

摘要 在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中,電氣安裝施工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對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及時 完整 有序地加以控制,是建立優質工程的基礎。本文以電氣工程的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為研究物件,對電氣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措施進行了闡述和 僅供各位同仁參考。關鍵詞 施工管理 質量控制 技術規範 溝通協作 中圖分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