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建築施工監理過程中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16:54:05 字數 1261 閱讀 4411

作者:張強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6期摘要:建築工程質量是否達到要求將會影響到我國城市化程序,從目前工程建設的實際情況來說,施工的監理制度尚且不完善,這就需要我們不斷的進行發展,逐步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因此,監理工程師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需要在工程施工階段就進行質量管理,把施工質量嚴格控制好,這就是工程監理人員在工程建設中的工作重點。本文筆者根據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施工監理過程中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施工監理,質量控制,措施

1、引言

建築工程質量,不僅關係到施工單位、建設單位的利益,同時也關係到居民使用者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抓好建築工程監理質量控制,充分發揮工程監理的作用,確保質量控制的規範性,提高監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加強質量控制,促進建築行業科學、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

2、建築工程監理對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研究現狀及重要性工程監理業在我國起步較晚,各方面發展還不成熟,有關建築工程監理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相關法規制度仍不完善,針對此方面還未出台一套完整的建築監理法規制度。很多企業存在僥倖心理,在施工過程**現偷工減料、偷稅漏稅等情況,由於制度的不完善造成相關監理部門無法可依,對建築監理企業以及建築施工企業的監管缺乏法律約束;目前影響我國監理工作職能發揮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方面:①監理行業缺少規範性,部分監理單位沒有監理從業資質,其人員的流動性比較大,通常情況下都是在有任務的時侯臨時招聘一些人員的進行拼湊。

②監理工作的效能不強,許多監理在進行工作時通常只浮於形式,它的監管職能沒有得到很好的落實,使得監理部門以及監理人員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③監理人員的職能缺乏獨立性。監理工作在進行具體實施的時候通常會受到施工單位以及上級管理人員的干預,導致監理職能無法充分發揮。

④監理人員資質較低也會制約到本行業的發展,在進行監理工作的時候,需要把理論和實際情況結合到一起,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監理的作用。質量控制是施工階段的核心內容,對工程建設的成敗具有重大意義。質量是建築工程的基礎,沒有質量保證工程就難以取得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投資效益,因此必須加強工程監理對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工程監理在工程專案實際執行中,必須要有明確的法規制度,科學、合理的規劃,精確、易實施的操作來確保施工階段各個環節的執行安全、連貫,工程監理工作到位可大大縮短專案工期,提高工程專案質量,保證專案的施工安全,最終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工程監理在施工準備階段應該認真勘察施工場地,檢查施工技術資料質量,確認施工人員的可靠性,以及認真研讀施工技術方案的可行性,工程監理對施工質量切不可馬虎,在施工過程階段要對企業提供的施工材料進行檢測,以及定期檢查施工裝置的狀況,工程監理在竣工驗收階段應該根據國家頒布的條例規定,仔細審查驗收。

建築土建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土建施工關係到人們的生活安全以及城市發展的程序。因此在進行土建施工的過程中,加強質量控制是企業需要重視的內容,只有做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才能為高層住宅建築整體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關鍵詞 建築土建 施工過程 質量控制 一 影響建築土建施工質量的幾個因素 1.安全管理的意識不強 施工的安全性一...

在施工監理過程中的如何進度控制

2010 02 09 11 31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監理的工作內容通常可以概括為 三控制 即質量控制 投資控制 進度控制 兩管理 合同管理 資訊管理 一協調 進度控制是監理工程師應該完成的重要任務。從總體上看,我國現階段監理工作的重點主要集中在質量控制上,而對進度控制和投資控制沒有給予應有的重...

如何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3 對 機械 的控制 機械包括施工機械裝置和檢驗施工質量所必須的儀器 裝置等。施工機械裝置是人們為完成工程專案建設所必須借助的工具。對施工機械裝置的控制應注意以下兩點 1 施工機械裝置的選擇 應以技術上先進 經濟上合理 適宜本工程施工特點且使用維修方便為原則,合理選用。2 施工過程中加強對施工機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