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2-05-15 09:54:52 字數 1008 閱讀 8541

摘要:本文主要從原材料和施工過程兩方面具體**了如何加強土建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眾所周知,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唯一不可缺少的一樣原材料就是混凝土,混凝土的使用在土建工程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因此,它的質量也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本文主要結合個人經驗**下在土建工程中如何加強混凝土的質量控制。

1混凝土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我們都知道混凝土是一種由很多的原材料合成的最常用的建築材料,因此要想加強混凝土的質量控制首先就要加強混凝土合成原材料的控制。混凝土的合成材料我們都比較熟悉了,不外乎水泥、骨料、混凝土外加劑和混凝土摻合料等,這些物質加水混合就形成了混凝土。在進行混凝土的配置之前,我們就應該先確保所用到的混凝土原材料是合格的,優質的,不能使用劣質材料損壞了混凝土的整體質量,然後才能考慮其他混合比例等因素的影響。

下面我就從水泥、骨料、混凝土外加劑和混凝土摻合料四個方面**下混凝土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1.1水泥的質量控制

水泥是混凝土最主要的原材料之一。水泥的質量在很大的程度上會影響到混凝土的質量。為了能夠確保水泥的質量,要加強這些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要按照國家標準來挑選合格的水泥,包括了水泥的細度、凝結時間、燒失量和混合材料摻加量四項指標,或者可以根據水泥的強度是否低於等級指標來進行選擇。另一方面,在購買水泥時,要確保水泥是有質量保證書的,要對水泥的種類、強度等級、出場日期等等進行仔細的檢驗。對那些可能存在質量問題的水泥要進行必要的抽樣檢測,檢測的內容應該包括水泥的抗壓強度、抗折強度和安定性等效能。

對那種抽樣當中存在明顯問題的水泥要杜絕使用。

1.2骨料的質量控制

骨料的質量要求主要確保高質量、高強度、物理化學效能的穩定性和不摻雜著有機雜質或者鹽霜。沙、石是骨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將它們進行使用之前,必須要進行取樣試驗,同時取樣時要根據產、品種和規格的不同而由針對性地進行。試驗的內容應該要包括顆粒級配、密度、表觀密度及含泥量。

同時不能疏忽對鹼活性檢驗及測定石料的針片狀含量、軟弱顆粒等指標的要求。在工民建築施工當中,混凝土的骨料一定要按照施工標準來選擇。

土建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及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鄭明 環球市場 2019年第08期 摘要 土建工程的建設規模比較大,施工中包含很多因素,這也讓施工管理難度加大,如果不能進行有效的管控,就會讓土建工程在質量方面出現問題,會威脅到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施工是土建工程專案中最複雜的過程,為了確保施工質量,就需要全面的做好管控,防止在施工 現危險因素...

論提高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質量的措施

摘要 混凝土質量的好壞,對土建工程施工的安全有很大影響。本文在對混凝土質量影響因素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混凝土的質量控制措施,並建立了由業主單位 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組成的三位一體的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體系。關鍵字 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質量 混凝土是土建工程中應用極為廣泛的一種建築材料。它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

土建工程監理的質量控制分析

在土建專案中,壩基的處理是其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構成部分,其施工質量的好壞對於整個壩體結構的質量都有著十分重大的影響。壩基灌漿工程的施工質量是對壩體結構穩定以及壩基防滲效果等均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在土建工程施工中需要加強對壩基灌漿質量的控制。監理作為對現場施工質量起監督管理作用的工程管理者,若能幫助 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