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施工管理中施工進度的管理與控制措施

2023-02-11 12:18:04 字數 833 閱讀 9466

作者:張文君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工程施工管理的全部過程中,對施工進度的管理和控制是十分重要的環節,也是最需要嚴格落實的乙個環節。基於此,本文在分析圖紙的設計、施工的材料、人為因素三個施工進度的影響因素的基礎上,提出了做好準備工作和施工進度表、嚴格管控施工材料、提高專業素養三個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的具體管控措施。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管控措施;施工材料

引言在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對專案工程進度的管控直接影響著該專案是否能夠高質量、高效率的按時完成。影響專案工程進度的外界因素也有很多,這就需要工程設計師在施工前制定詳細、科學的施工進度表,同時施工管理人員需要具備應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力。

1、施工進度的影響因素分析

1.1圖紙的設計

施工進度管理是土建工程施工所有管理中最關鍵的一項,直接關係到土建工程施工是否能夠按時完成。一般在設計工程圖紙之前,工程設計師應該進行詳細的實地勘察,並在實際調查的結果上對可能影響施工進度的因素進行具體的分析,從而保證設計圖紙的有效性和科學性,確保工程高質量的按時完成。在實際的工程實踐中,許多企業的圖紙在設計之前都沒有進行全面的實地勘察,這就導致了設計圖紙與實地施工條件不符的現象出現,從而影響了施工進行。

1.2施工的材料

在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過程中,對施工材料以及各種半成品的質量檢測是施工質量監控中十分重要的乙個環節,這一環節工作的完成質量也影響著土建工程施工的進度。但是在實際的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一些企業並沒有按照相關的技術標準嚴格的執行工程施工材料的監控工作,甚至忽視對施工材料的監控環節,沒有對施工材料和施工過程中半成品的合格率進行系統的監控,導致了施工過程中各種問題的出現,使得整體的施工進度受到了嚴重的影響。

提高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管理的措施

作者 張洪濤 科技資訊 中旬刊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進度與工程工期和工作量具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在實際施工過程中,需要基於全域性的高度來對施工進度進行把控,針對可能會對施工進度帶來的因素進行分析,並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對施工進度進行嚴格控制,確保工期能夠如期完成。關...

關於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的研究

作者 張振海趙飛鵬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建築施工在現場進行就有施工現場管理問題。工程現場管理是對工程施工現場內的活動及空間所進行的管理。它是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對施工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進行合理科學的運作,達到安全 優質 低耗 按期 文明的施工管理目標。關鍵詞 現場管理 質量...

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是確保土建工程按時 高質量完工的重要保證。然而,目前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中仍然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業主制定的工期不科學 未嚴格把控招標工期 施工進度計畫督查不到位以及沒有完善的工期延誤約束機制等。為了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確保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相關單位就應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