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土建工程施工技術的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23:57:02 字數 905 閱讀 2394

作者:張巨集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34期摘要: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工程質量是土建工程的核心問題之一,會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做好土建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有助於順利完成施工目標,提公升建築企業競爭力,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土建工程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科學管理手段,應用先進施工技術,從基礎做起,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1土建工程中土建施工的具體技術要點分析

1.1 鋼筋施工的關鍵技術

第一,鋼筋綁紮技術。鋼筋綁紮施工是土建工程施工中的一項關鍵技術,該項工作的開展需要借助於設計圖紙,並且要留出足夠的預埋位置、設定保護層等。在進行鋼筋綁紮作業的過程中,需要將扎頭留在澆築層的外側,同時還應該檢測水泥的強度,確保水泥能夠滿足施工標準要求。

第二,鋼筋連線技術。開展土建施工作業的過程中,使用比較廣泛的三種鋼筋連線技術分別是機械連線、焊接以及鋼筋的綁紮搭接。其中,可以將鋼筋的焊接技術分成多種型別,從而完成對不同材料以及不同直徑的鋼筋的焊接。

焊接方式的選擇需要根據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在進行鋼筋的機械連線的時候,需要按照設計所需的等級,實現接頭的連線。在對鋼筋進行綁紮的時候,應該按照設計要求,留足夠的綁紮搭接長度以及搭接區域。

1.2 模板工程施工要點

第一,模板組裝。在組裝模板的時候,要求施工技術工作者根據對應流程,及時應對組裝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同時,還應該注重模板的搭接細節,仔細檢查接頭位置以及拼接處縫隙,一旦模板中有縫隙存在,在使用的過程中就會出現漏漿現象,從而會對模板結構的安全性產生影響。

因此,這就要求施工人員需要對固定縫隙位置,確保模板的牢固程度,以此來有效避免偏差問題的產生。第二,頂板模板組裝技術要點分析。在組裝模板的過程中,需要嚴格遵循模板的支撐方案開展各項工作,比如,模板支撐體系的搭設、標高的調整以及模板主次龍骨的安裝等等,模板的拼接縫位置處還應該使用海綿條進行貼上。

建築土建工程施工技術封皮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 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大疃e區11 住宅樓 建設單位煙台市芝罘島置業 監理單位煙台聖凱建設諮詢 施工單位山東建錕集團 第八分公司 專案專業技術負責人楊行林 編制人楊行林 竣工日期年月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 工程概況表 工程名稱大疃e區11 住宅樓 建設單位煙台市芝罘島置業 監理單...

土建工程監理的質量控制分析

在土建專案中,壩基的處理是其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構成部分,其施工質量的好壞對於整個壩體結構的質量都有著十分重大的影響。壩基灌漿工程的施工質量是對壩體結構穩定以及壩基防滲效果等均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在土建工程施工中需要加強對壩基灌漿質量的控制。監理作為對現場施工質量起監督管理作用的工程管理者,若能幫助 督促...

土建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實踐

作者 李曉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4期 摘要 土建行業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增長行業,而土建工程是整個土建領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國計民生。施工技術是土建工程行業不斷進步的體現,在土建施工過程中,出色的技術更是質量 進步 優質工程的保障。如何做好技術管理則是我們做為工程施工及管理人員的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