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方法探析

2023-02-09 10:57:02 字數 838 閱讀 2024

作者:楊靜靜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4期

摘要: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工程建設,在各類工程建設過程中,建築質量安全則是至關重要的。而影響建築安全質量的主要決定因素則是混凝土的質量,那麼在進行混凝土工程施工的時候,就需要嚴格把關,做好各類檢測,保證建築物質量不受結構影響,確保建築安全。

文章主要對影響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因素的展開討論,進一步提出控制混凝土施工質量的具體措施和方法。

關鍵詞:混凝土;施工質量;影響因素;控制方法

混凝土施工是任何一項工程結構的主要內容,也是建築工程中最主要的環節,其材料選擇和使用直接影響到了建築物的整體安全效能。各類施工單位只有全面控制好施工流程,做好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檢查,才能在工程結構安全和質量創優上產生良好的效益。

1 影響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

1.1 材料因素

1.1.1 水泥。

水泥是混凝土原材料中最主要的,水泥種類較多,在選擇和使用的時候,就需要根據不同工程進行選用,一般情況下,我們需要看水泥品種、標號、體積安定性、強度、細度、水化熱、碘含量、組成成分與環境的適應性等影響因素,因為這些都是水泥***壞最基本的評定標準。

1.1.2 骨料。

就是通常意義上所說的集料,其多少直接決定了水泥強度與硬結度,在混凝土比例中,其佔據到了70%~80%,在工程中,骨料用量是相當多的。***的卵石和碎石,能夠經得起巨大的壓力,對抗壓、抗剪、抗拉有著直接的影響。

1.1.3 混合材料。

矽酸鹽水泥中需要摻和混合材料,一般情況下是活性或非活性混合材料,通過摻合混合材料對水泥效能進行良好的改善,進一步提公升並調節水泥強度,全面擴大水泥應用效果,並且能在一定使用條件下,改善混凝土和砂漿和易性,增強混凝土強度,提公升應用效果。

發泡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重點環節

1 必須對用於發泡混凝土程的主要材料和裝置實行進場驗收,並對技術資料進行核查,對重要材料裝置實行在施工現場抽樣複驗,複驗應為見證取樣送檢。由於材料裝置質量屬於預控的範疇,所以,這實際上是對工程質量進行預控。2 必須控制每道施工工序的質量。工序質量通常應符合企業標準要求。工序的質量控制之所以強調按企業...

混凝土工程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本工程混凝土為商品混凝土,由攪拌站 當氣溫下降至0 以下時,嚴格按照質量控制標準摻加防凍劑 減水劑,摻加後混凝土的含氣量應符合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的規定進行抗凍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時,尚應增加抗凍融效能試驗 砼的水灰比不得大於0.6,為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低到最低標準。凝土拌合物的運輸應...

探析建築裝飾施工質量控制方法

簡智星 摘要 21世紀以來,隨著我國加入了wto,經濟呈現的蓬勃發展的景象。同樣建築裝飾工程,也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由於人們的生活水平也相對得到了提高,簡單的建築裝飾工程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物質文化的生活需要了,對居住環境要求及住宅建設水平 工藝水平 原材料要求也不斷的提高,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