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2-05-15 09:54:50 字數 1031 閱讀 8515

摘要:高層建築結構應用已日漸廣泛,高層建築底板厚度越來越厚,大體積混凝土的質量通病通常有:施工冷縫、泌水現象、表面水泥漿過厚、早期溫度裂縫等。

其施工質量控制的關鍵在於配合比設計控制、原材料質量控制、施工過程質量控制以及溫度控制等幾方面。

關鍵字:大體積混凝土質量通病原材料控制配合比設計施工質量控制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質量在今天的高層建築中就顯得尤為重要,大體積混凝土的質量通病通常有:施工冷縫、泌水現象、表面水泥漿過厚、早期溫度裂縫等幾種型別。其施工質量控制的關鍵在於配合比設計控制、原材料質量控制、施工過程質量控制以及溫度控制等幾方面。

1、大體積混凝土的質量通病

大體積混凝土具有結構體積大、承受荷載大、水泥水化熱大、內部受力相對複雜等結構特點。在施工上,結構整體性要求高,一般要求整體澆築,不留施工縫。這些特點的存在,導致在工程實踐中,大體積混凝土出現其特有的質量通病,常有以下幾種型別:

施工冷縫。因大體積混凝土的混凝土澆築量大,在分層澆築中,前後分層沒有控制在混凝土的初凝之前;混凝土**不足或遇到停水、停電及其它惡劣氣候等因素的影響,致使混凝土不能連續澆築而出現冷縫。

泌水現象。上、下澆築層施工間隔時間較長,各分層之間產生泌水層,它將導致混凝土強度降低、脫皮、起砂等不良後果。

混凝土表面水泥漿過厚。因大體積混凝土的量大,且多數是用幫浦送,因此在混凝土表面的水泥漿會產生過厚現象。

早期溫度裂縫。在混凝土澆築後由於早期內外溫度差過大(25℃以上)的影響,大體積混凝土會產生兩種溫度裂縫:(1)表面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水泥的水化熱量大,由於體積大,水化熱聚集在內部不易散發,混凝土內部溫度顯著公升高,而表面散熱較快,這樣形成較大的內外溫差,內部產生壓應力,表面產生拉應力,而砼的早期抗拉強度很低,因而出現裂縫。這種溫差一般僅在表面處較大,離開表面就很快減弱,因此裂縫只在接近表面的範圍內發生,表面層以下結構仍保持完整。(2)貫穿性裂縫:

由於結構溫差較大,受到外界的約束而引起的。當大體積砼澆築在約束地基(例如樁基)上時,又沒有採取特殊措施降低、放鬆或取消約束,或根本無法消除約束時易導致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極限抗拉強度而在約束接觸處產生裂縫,甚至會貫穿整個表面產生貫穿性裂縫。

港口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關鍵詞 港口 大體積混凝土 施工質量 控制措施 改革開放以來,沿海地區的港口得到了大量的建設,港口水工建築物一般包括防波堤 碼頭 修船和造船水工建築物等,這些建築物一般均需要大量混凝土,依靠混凝土自身的重量來抵禦風浪的襲擊,故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在港口工程中非常常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經常遇到裂縫等質量...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

主題詞 大體積 混凝土 質量 監理 控制 內容 一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由於其截面大,表面積相對較小,混凝土澆築後膠凝材料的水化熱釋放會使混凝土結構體內外產生較大的溫度差異,混凝土表面產生溫度收縮約束應力,當這種應力超過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時,混凝土開裂,形成混凝土的表面裂縫和貫...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質量控制

摘要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的裂縫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乙個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結合工程例項,大體積混凝土溫度的計算方面進行了論述,並對溫度監測 施工措施進行了 總結了裂縫出現的原因及其控制處理措施,以保證工程質量。關鍵詞 大體積 混凝土結構 裂縫 質量控制 溫度應力 溫度測試 隨著建築施工技術飛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