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 施工 質量控制

2022-10-13 14:24:05 字數 2802 閱讀 2253

關鍵詞:混凝土多孔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施工;質量控制

為了保護有限的土地資源,國家建設部正積極推廣使用混凝土多孔磚和小型空心砌塊等新型牆體材料。我省一些房屋建築工程中也已使用此類新材料,但由於建築施工人員對此類新材料的結構效能缺乏必要的了解,存在著盲目施工的情況,致使一些工程留下質量隱患。本文將重點介紹混凝土多孔磚及小型空心砌塊的技術效能與施工要求。

1.產品效能技術引數

1.1混凝土多孔磚

混凝土多孔磚是以水泥和砂石為主要原材料,經加水攪拌、成型、養護製成的一種多排小孔的混凝土磚。其孔洞率不小於30%,鋪漿面應為半盲孔,孔長(l)與孔寬(b)之比l/b≥3,為矩形條孔。其規格尺寸為長度:

290mm,240mm,190mm,180mm;寬度:240mm,190mm,115mm,90mm;高度:115mm,90mm。

混凝土多孔磚按其尺寸偏差,外觀質量分為一等品(b)及合格品(c),按強度等級分為mu10,mu15,mu20,mu25,mu30,這與燒結普通磚和燒結多孔磚相同。在這些標準等級中,低強度等級的製品主要用於圍護結構,作填充牆,起隔熱保溫作用;高強度等級的製品用於承重結構。強度等級試驗時,由見證人員和取樣人員按50000塊為一批隨機抽取50塊,經尺寸偏差和外觀質量檢驗合格後,再在其中抽取10塊混凝土磚送材料試驗室做見證取樣試驗,試驗標準按建材行業標準jc943-2004執行。

1.2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分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gb8239-1997)和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gb/t15229-2002)。兩者最主要的區別是:

(1)組成材料中的粗集料不同。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粗集料是碎石、卵石或重礦渣,成型後的砌塊密度大、自重大,而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中的粗集料為:粉煤灰陶粒,黏土陶粒,頁岩陶粒,天然輕集料,超輕陶粒和陶砂,膨脹珍珠岩等密度較小的集料。

(2)砌塊強度等級分類不同。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按其強度等級分為mu3.5,mu5.0,mu7.5,mu10.0,mu15.0,mu20.0六個等級。而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按砌塊密度等級分為八級:

500,600,700,800,900,1000,1200,1400;按砌塊強度等級分六級:mu1.5,mu2.5,mu3.5,mu5.0,mu7.5,mu10.0。

(3)兩者執行標準不同: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按gb8239-1997執行,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按gb/t15229—2002執行。

(4)產品等級分類不同: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一等品,必須同時滿足強度等級和密度等級範圍的要求,如果密度等級範圍不滿足要求,即使外觀質量、強度等級再好,也只能是合格品。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是按外觀質量尺寸允許偏差區分優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的。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和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共同點是:

(1)試驗方法相同,均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試驗方法(gbit4111—1997)》進行取樣和試驗;試驗時由現場見證取樣人員按每批取樣,如強度等級試驗五個砌塊,密度等級試驗為三個砌塊,送材料測試中心作見證取樣試驗。

(2)組批規則基本相同。兩者均以同一原材料配製成的相同外觀質量等級、強度等級和同一工藝生產的1萬塊砌塊為一批,每月生產砌塊數不足1萬塊亦以一批計,只不過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還要求以相同的密度等級為組批要求。

(3)主規格尺寸均為390mm×190mm×190mm,其他規格尺寸可由供需雙方協商。

2.砌築施工方面的質量要求

混凝土多孔磚和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施工應遵守《混凝土多孔磚建築技術規程(db33/1014.2003,j10295—2003)》和《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建築技術規程(jgj/t14—95)》的規定。

2.1嚴格控制砌塊砌築前的質量

(1)混凝土多孔磚和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進入施工現場應具有產品合格證,按現行標準規範要求的檢驗規則進行驗收,嚴格控制塊體強度等級、抗滲性及相對含水率等指標。

(2)運到施工現場應按規格、型別堆放整齊,要有防雨、排水措施。

(3)嚴禁對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混凝土多孔磚塊澆水或浸水潤濕。但是,當天氣乾燥炎熱時,可稍加噴水潤濕。

(4)混凝土多孔磚和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強度等級達不到設計要求和養護齡期不足28d不能出廠,更不能用於砌築施工,這是強制性條文的規定。但很多構件廠家和施工單位由於養護場地條件和施工工期原因未按以上要求執行,砌築於牆體中的砌塊出現缺稜掉角現象,對此施工中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2.2砌體砌築質量要求

(1)砌築砂漿要具有高粘結性、良好的和易性、保水性和較高的強度,砂漿機械攪拌時間應按現行規範規定執行,攪拌結束至砂漿用完的時間不宜大於2.5h(炎熱乾燥天氣應適當縮短使用時間

(2)砌築應對孔錯縫搭砌,上下皮層砌塊錯縫搭接長度一般為砌塊長度的1/2,從轉角或定位處開始,縱橫牆同時砌築,牆體臨時間斷處應砌成斜搓,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3;

(3)砌體灰縫應橫平、豎直、飽滿、密實,灰縫厚度混凝土多孔磚為(10±2)mm,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水平灰厚度10~20mm,塊體壁肋和牆面均要鋪砂漿,砌塊砌築要調位時,砂漿應在塑性狀態,得到較好粘結,嚴禁用水衝砂漿灌縫;

(4)砌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應按要求設定混凝土芯柱,在鋼筋混凝土芯柱處的水平灰縫中,應沿牆高每隔600mm設定一道拉結鋼筋網片,每邊伸入牆體內不小於600mm;

(5)牆體嚴禁使用斷裂或壁肋中有裂縫的砌塊砌築,不得與黏土磚或其它材質的塊體混合砌築,小砌塊應底面朝上反砌於牆上,嚴禁砌塊側砌,嚴禁用其孔洞作腳手眼等。

3.結語

隨著我國牆改制度的不斷深化,混凝土多孔磚和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作為黏土磚的替代品必將和其他新型牆體材料一樣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作為工程技術人員,要轉變觀念,與時俱進,不斷學習各種新材料、新工藝,努力適應我國建築業向環保節能型方向發展的趨勢。此外,建議牆體改革的管理部門在推廣新技術新工藝前,應及時組織企業技術人員進行工藝技術方面的培訓和學習;新型牆體材料在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應用應循序漸進,並加強施工工藝的技術培訓。

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的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景海濤 理論與創新 2017年第24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程序日漸加快,現代標誌性建築 大型城市綜合體 圖書館等層出不窮。這些多功能建築離不開高效能建築材料 先進的施工工藝,這是提高其穩定性 安全性等的重要保障。為此,必須綜合分析各影響因素,有效控制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施工質量,提高建築物...

多層住宅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裂縫控制

隨著國家保護耕地措施的實施,粘土磚的使用逐步得到控制,砼小型空心砌塊在住宅工程中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目前從上海已完成的砼小型空心砌塊多層住宅的整體情況看,大部分工程質量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多層住宅的牆體中有裂縫的存在。為了讓砼小型空心砌塊住宅工程的質量能使更多的使用者得到滿意,減少裂縫對住宅質量影...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砌體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森泰鑫園工程。工程位址 天津塘沽海洋高新技術開發區寶山道和河北路交口。工程規模 總建築面積39299.04 其中地上面積34173.66 地下面積5125.38 共計四棟,兩棟三層框架結構,兩棟26層框剪結構。其中1號樓26層,建築面積15883.84m2,地上面積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