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2022-06-14 10:09:02 字數 1856 閱讀 7070

1、 模板工程施工應有哪些質量控制要點?

答、(1)施工前應對模板及其支架的設計、製作、安裝和拆除等全過程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

(2)模板及其支架必須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

(3)模板安裝

1)安裝現澆結構的上層模板及其支架時,下層樓板應具有承受上層荷載的承載能力,或架設支架;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

2)模板安裝的軸線位置、標高、截面尺寸、垂直度、表面平整度和隔離劑、接縫、拱起高度等均需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用作模板的地坪、胎膜等應平整光潔,不得產生影響構件質量的下沉、裂縫、起砂和起鼓。

3)固定在模板上的預埋件、預留孔和預留洞等均不得遺漏,且應安裝牢固,其偏差符合規範要求。

(4)模板拆除

1)底模及其支架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應符合規範規定。

2)側模及其支架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傷。

3)後澆帶模板的拆除和支頂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4)模板拆除時,不應對樓面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和支架宜分散堆放並及時清運。

2、鋼筋工程有哪些質量控制要點?

答、(1)鋼筋進場時,應按批次檢查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並檢查鋼筋外表應平直、無損傷,表面不得有裂紋、油汙、顆粒狀或片狀老鏽,按批量取樣複試,以確保所用鋼筋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2)鋼筋加工時的配料表、料牌、形狀、尺寸、彎起位置和角度、彎鉤的彎弧直徑和彎後平直部尺寸、鋼筋的冷拉調直等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3)鋼筋的連線

1)縱向受力鋼筋的連線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鋼筋的機械接頭、焊接接頭應做力學效能實驗,其質量應符合規範要求。

2)鋼筋接頭宜設定在受力較小處。同一縱向受力鋼筋不宜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接頭。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

3)鋼筋的搭接長度和同一連線區段內縱向受力鋼筋的接頭面積百分率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4)鋼筋安裝時,受力鋼筋的品種、級別、規格和數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鋼筋安裝位置的偏差應符合規範要求。

鋼筋安裝驗收合格,並應按有關規定填寫「鋼筋隱蔽工程檢查記錄」後方可澆築混凝土。

2、 混凝土工程施工應有哪些質量控制要點?

答、(1)原材料

1)混凝土所用水泥及外加劑進場時,應按批次檢查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以確保產品的品種、規格、級別和效能等符合要求。

2)在使用中對水泥質量有懷疑或水泥出廠超過三個月(快硬矽酸鹽水泥超過乙個月)時,應進行複驗,並按複驗結果使用。

3)混凝土所用粗、細骨料及參合料,使用前應按批次檢查進場複驗報告。對於摻合料,尚應檢查出廠合格證。以確保其質量滿足規範要求。

(2)混凝土配合比,必須由有資質的實驗室用現場實際材料,經計算、試配及調整後確定實驗室配合比。現場使用前,應根據測定的砂、石含水率調整並計算出施工配合比。混凝土配合比均為重量比。

(3)控制好混凝土的攪拌質量(包括計量、投料順序、攪拌時間、和易性及坍落度等)、澆築質量(包括澆築的順序和方向、澆築的高度、分層澆築厚度、振搗、對模板及支撐的觀察等)、試塊(包括製作、數量、養護及實驗等)、養護方法及時間、施工縫和後澆帶的留置和處理等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4)控制好混凝土構件的軸線位置、截面尺寸、標高、垂直度、表面平整度、預埋件及預留孔洞位置等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5)混凝土結構應裡實外光,其外觀質量不應有嚴重缺陷,不應有一般缺陷。

4、鋼筋混凝土構件安裝工程應有哪些質量控制要點?

答、施工質量控制要點為構件安裝施工方案應具有先進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和經濟性,並重點控制構件的合格證或強度及型號、外型尺寸、安裝軸線位置、標高、構件中心線位置、吊點、臨時加固措施、起吊方式及角度、構件就位後的水平度及垂直度、接頭焊接和接縫灌漿用細石混凝土原材料合格證及複式報告、配合比、坍落度、試塊強度、灌漿的密實度等均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

橋梁工程下部結構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為確保混凝土施工質量,首先應制定合理 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作者結合多年施工管理實踐 從模板選擇與施工 混凝土配合比 澆築辦法 拆模養護等方面介紹橋梁工程下部結構混凝土外觀質量的控制辦法。關鍵詞 橋梁混凝土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v52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橋梁是由上部構造 下部構造 ...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竭會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7期 摘 要 近年來,我國的很多建築工程大多採用的是混凝土結構,因為這種結構不僅穩定性較強,同時它的剛度以及荷載能力也十分出眾。可以說,保證混凝土結構本身的施工質量,對於整個建築工程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但是現實是在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常常存在一定的施工質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