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質量控制

2022-05-29 19:45:05 字數 943 閱讀 2577

摘要:鋼結構工程現在在很多任務程領域中得到應用,這主要是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優點很多,像是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等等。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質量的控制面對著很多的問題,本文就鋼結構工程安裝**一下其工程質量控制。

關鍵詞:鋼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大量應用,所以其質量一定要保證好,尤其是在安裝過程中,如果出現問題,那麼就會帶來很多的隱患。不僅僅對施工單位的影響較大,而且還對施工人員以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帶來危害。因此加強對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的質量控制變得尤為重要。

1、鋼結構工程施工準備的質量控制

施工準備的質量控制涉及施工人員、施工材料、施工機械、施工方法和施工環境5個方面,它們是工程質量控制的關鍵。

1.1施工人員的素質控制。人是質量管理的主體,但同時也是質量控制的物件。

為了避免因人為因素產生失誤,需對施工人員(管理指揮人員、操作人員)的素質(技術水平、生理、心理等方面)加以控制。如,加強專案管理人員、操作人員(焊工、起重工、無損檢測人員等)的教育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對身體不適人員,不得從事技術難度較高的工作或高空作業等。

1.2施工材料(原材料、零部件、標準件、成品件)的質量控制。應事先對原材料的**商的信譽進行了解和評估,嚴把原材料、零(部)件、標準件、成品件等產品的進場質量。

必須檢查進場原材的合格證和材質證明,做到層層把關。

1.3施工機械裝置和檢測計量器具的質量控制。現階段,鋼結構工程的質量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施工機械裝置決定的,因此,選用效能可靠、精度高的先進自動化施工機械,能有效滿足施工質量的要求。

檢測計量器具(測量儀器、鋼尺等)應按計量法規定,定期到國家檢驗部門進行檢驗,並在檢定有效期內使用。

1.4施工方法的質量控制。對施工方法的質量控制主要表現在編制施工技術檔案(製作工藝卡、施工組織設計等)和蒐集相關法律法規上,合理的施工方法是工程專案的整體(進度、質量、成本)目標順利完成的重要保證。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 1 材料質量控制 1.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 焊絲 焊劑 電渣焊熔嘴 焊釘 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 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2.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 焊絲 焊劑等焊接材料。3.焊條 焊劑 藥芯焊絲 電渣焊熔嘴...

鋼結構安裝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 型鋼柱吊裝時,採用兩點吊裝法。吊裝就位固定後,設臨時支撐,以防受風力或其他外力作用而傾斜。2 鋼結構在進場時應有產品質量證明書,其焊接連線 緊韌體連線 鋼構件製作等分項工程驗收應合格。3 驗算構件吊裝的穩定性,合理選擇吊裝機械,確定經濟 可行的吊裝方案.4 鋼結構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運輸 ...

橋梁鋼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2

作者 王艷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鋼結構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技術越來越成熟,國家相應出台了不少規則 手冊 圖集來規範設計 施工行業。但畢竟結構體系千變萬化,設計 施工人員在應用過程中還是會產生諸多的問題。本文介紹了鋼結構橋梁的優點,闡述了鋼結構橋梁施工控制的意義,了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