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的構件製作與安裝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2023-02-11 03:48:02 字數 942 閱讀 4717

作者:余建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6期

摘要當前,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以及鋼材物資質量的顯著提公升,促使鋼結構建築也由此增多,尤其是鋼結構廠房的廣泛應用,使得建築施工週期與施工投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而隨著鋼結構廠房的普遍增多,其安裝施工質量問題成為現階段備受關注的焦點,因此,對鋼結構廠房的構件製作與安裝施工質量進行有效把控,便成為建造施工時所應重點考慮的內容及方向。對此,本文分別對安裝施工前的鋼結構構件製作與鋼結構廠房安裝施工中的質量控制要點進行闡述,以期為鋼結構廠房安裝施工質量的顯著提公升,提供出可供參考與借鑑的內容。

關鍵詞鋼結構廠房;施工與安裝;質量控制

前言鋼結構廠房安裝施工質量控制是確保廠房結構效能符合設計標準,並為廠房的應用提供出安全保障的重要舉措。尤其是鋼結構廠房所具有的造價低、結構效能強、便於施工等優點,使其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企業單位所接受和認可。由此也致使鋼結構廠房的安裝施工質量,成為備受企業關注的焦點話題。

因此,對鋼結構廠房安裝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要點進行研究,便具有極為重要的應用價值與現實意義。

1 鋼結構構件製作時的質量控制要點

1.1 下料時的質量控制要點

①操作前檢查。在下料作業中,應對鋼板的規格、質量標準等進行細緻的查驗,確保在具備質保單據的情況下,材質質量完好、焊接材料匹配,且外觀並無缺陷。②樣板製作。

在進行放樣畫線環節中,應對各個操作與連線位置進行基準線與檢驗線的標記;對螺孔及焊接位置進行標註,並由此製作出操作樣板。③下料。在對鋼材外表進行鏽漬與汙漬清理後,應用數控切割機進行下料作業,並在切割操作後對熔渣與飛濺物等做出清理。

1.2 組合成型的質量控制要點

①對鋼材實施變形偏差矯正後予以組立成型,並確保毛面清潔**刺。②應用直角鋼尺等工器具對鋼材進行精確的測量,並確保焊接過程中的焊縫厚度≤8mm,焊縫長度≥25mm,且應將其厚度控制在設計厚度的三分之二。③鋼材組立成型後,應確保其結構滿足設計需求標準,並在操作結束後依照加工圖紙設定出編號。

鋼結構廠房安裝屋面與檢修

想必很多使用鋼結構廠房的消費者都知道我們大多數鋼結構的屋面都是採用彩鋼板,但是殊不知彩鋼板屋面經過多年的日曬雨淋,多多少少有一些小毛病,有的顏色淡了,有的有點滲水,有的密封膠開裂等問題,所以及時做到保養及檢修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了。鋼結構廠房安裝屋面與檢修一般都是在晴天時,安排安裝人員對屋面有缺陷的鎖...

鋼結構件製作合同

發包方 河北肥鄉華源鋼結構 簡稱甲方 承包方 劉先鋒施工隊 簡稱乙方 甲方承接的武安鋼結構展廳結構安裝工程等,根據施工任務需要,現決定將鋼結構安裝交由乙方來完成。為了全面履行甲方與乙方所簽合同的全部承諾,確保工程質量 進度等達到工程管理預期目標,根據 合同法 和 建築法 等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雙方遵...

主廠房鋼結構製作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一期2 1000mw機組工程施工 方 案河南省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專案部 二00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審批頁批准 審核 編制 修改頁目錄 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實物工程量 1 四 施工準備及輔助專案的設定 2 五 勞動力配置 6 六 機械裝置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