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2022-06-14 07:12:02 字數 2518 閱讀 7823

1、鋼結構焊接工程

(1)材料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焊絲、焊劑、電渣焊熔嘴、焊釘、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

2. 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焊絲、焊劑等焊接材料。

3. 焊條、焊劑、藥芯焊絲、電渣焊熔嘴和焊釘用的瓷環等在使用前,必須按照產品說明書及有關焊接工藝的規定進行烘焙。

(2)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1. 焊釺預熱和焊後熱處理:對於需要進行焊前預熱和焊後熱處理的焊縫,其預熱溫度或後熱溫度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或通過工藝試驗確定,預熱區在焊道兩側,每側寬度均應大於焊件厚度的1.

5倍以上,且不應小於100mm;後熱處理應在焊後立即進行,保溫時間根據厚度,按每25mm板厚1h確定。

2. 嚴禁在焊縫區以外的母材上打火引弧。在坡口內起弧的區域性面積應焊接一次,不得留下弧坑。

3. 多層焊縫應連續施焊,每一層焊道焊完後應及時清理。

4. 碳素結構鋼應在焊縫冷卻到環境溫度,低合金鋼應在完成焊接24h後進行焊縫無損檢測檢驗。

2、鋼結構緊韌體連線工程

(1)材料質量要求

1. 鋼結構連線用高強度大六角螺栓連線副、扭剪型高強度螺栓連線副、鋼網架用高強度螺栓、普通螺栓、柳釘、自攻釘、拉柳丁、射釘、錨栓、地腳螺栓等緊固標準件及螺母、墊圈等標準配件應具有質量證明書或合格證。

2. 高強度大六角螺栓連線副和扭剪型高強度螺栓連線副出廠時應隨箱帶有扭矩係數和緊固軸力的檢驗報告,並應在施工現場隨機抽樣檢驗其扭矩係數和預應力。

(2)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1. 高強度螺栓連線,必須對構件摩擦面進行加工處理。處理後的摩擦係數應符合設計要求,方法有噴砂、噴丸、酸洗、砂輪打磨,打磨方向應與構件受力方向垂直。

摩擦面抗滑移動係數複驗應由製作單位和安裝單位分別按製造批為單位進行見證送樣試驗。

2. 高強度螺栓應自由穿入螺栓孔,不應氣割擴孔;其最大擴孔量不應超過1.2d

3. 高強度螺栓緊固

(1)施擰及檢驗用的扭矩扳手在班前應進行校正標定,班後校驗,施擰扳手扭矩精度誤差不應大於5%;檢驗用扳手扭矩精度誤差不應大於3%

(2)高強度螺栓的緊固順序應使螺栓群中所有螺栓都均勻受力,從節點中間向邊緣施擰,初擰和終擰都應按一定順序進行。當天安裝的螺栓應在當天終擰完畢,外露絲扣應為2~3扣。

(3)扭剪型高強度螺栓,以擰掉尾部梅花卡頭為終擰結束。

4. 普通螺栓連線要求

(1)永久性普通螺栓緊固應牢固、可靠、外露絲扣不應小於2扣。

(2)直接承受動力荷載的普通螺栓連線應採用防止螺母鬆動的有效措施。

3、鋼結構安裝工程

1. 鋼結構在進場時應由產品質量證明書,其焊接連線、緊韌體連線、鋼構件製作等分項工程驗收應合格。

2. 驗算構件吊裝的穩定性,合理選擇吊裝機械,確定經濟、可行的吊裝方案。

3. 鋼結構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運輸、堆放、吊裝等造成的鋼結構變形及塗層脫落,必須進行矯正和修補。

4. 多層和高層框架構件的安裝,在沒一層吊裝完成後,應根據中間驗收記錄、測量資料進行校正,必要時通知製造廠調整構件長度。吊車梁和軌道的調整應在主要構件固定後進行。

5. 設計要求頂緊的節點,相接觸的兩個平面必須保證有70%緊貼,用0.3塞尺檢查。邊緣最大間隙不得大於0.8mm。

6. 墊鐵的位置應保證柱子底部的剛度,墊鐵的布置不應使柱子或底座承受附加荷載。

7. 每節點的定位軸線應從地面控制線直接引上,不得從下層柱的軸線引上;結構的樓層標高按相對標高或設計標高進行控制。

8. 在形成空間剛度單元後,應及時對柱底和基礎頂面得空隙進行細石混凝土、灌漿料等二次澆灌。

4、鋼結構塗裝工程

(1)材料質量要求

1. 鋼結構用防腐塗料稀釋劑和固化劑等材料出廠時應由產品證明書,其品種、規格、效能應符合國家和行業標準要求及設計要求;鋼結構用防火塗料應有產品證明,其品種、規格、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經過具有資質的檢測機構檢測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還應有生產該產品的生產許可證。

2. 防火塗料按其效能特點分為鋼結構膨脹防火和鋼結構非膨脹性防火塗料

(2)防腐塗料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1. 在塗刷塗料前必須對鋼結構表面進行除鏽,達到清潔程度後一般應在4~6h內塗第一道塗料。

2. 塗層時工作地點溫度應為5~38℃,相對濕度不應大於85%。雨天或構件表面結露時不宜塗刷。每道塗刷後應按規定間隔時間乾燥固化後再塗後道塗料。

3. 摩擦型高強度螺栓連線點接觸面,施工圖中註明不塗層部分,均不得塗刷。安裝焊縫處留出30~50寬的範圍暫時不塗。

(3)防火塗料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1. 鋼結構表面應根基表面使用要求進行除鏽防鏽處理。無防鏽塗料的鋼表面除鏽等級不應低於st2.

2. 薄型防火塗料每次噴塗厚度不應超過2.5mm,超薄型防火塗料每次噴塗厚度不應超過0.

5mm,厚型防火塗料每次厚度宜在5~10mm。塗層總厚度應達到由防火時限選用的產品所規定的厚度。

3. 易受振動和撞擊部件,室外鋼結構幅面較大或塗層厚度較大時應採取加固措施。

4. 噴塗環境溫度應為5~38℃,相對濕度不應大於90%。構件表面有結露時不宜作業。前一道塗層乾燥固化後方可進行後一道塗層施工。

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鋼結構工程現在在很多任務程領域中得到應用,這主要是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優點很多,像是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等等。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質量的控制面對著很多的問題,本文就鋼結構工程安裝 一下其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鋼結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因為鋼結構工...

鋼結構安裝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 型鋼柱吊裝時,採用兩點吊裝法。吊裝就位固定後,設臨時支撐,以防受風力或其他外力作用而傾斜。2 鋼結構在進場時應有產品質量證明書,其焊接連線 緊韌體連線 鋼構件製作等分項工程驗收應合格。3 驗算構件吊裝的穩定性,合理選擇吊裝機械,確定經濟 可行的吊裝方案.4 鋼結構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運輸 ...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材料要求 1.磚的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進場後應進行抽樣複驗,合格後方可准用 2.砌築砂漿應在砌築前按設計要求申請配合比,施工中要嚴格按砂漿配合比通知單對材料進行計量,並充分攪拌。3.施工現場砌塊應堆放整齊,堆放高度不宜超過2m,有防雨要求的要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