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企業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

2022-06-14 07:12:05 字數 957 閱讀 9275

【摘要】實行會計集中核算是實現財務管理規範化、制度化的有效嘗試。本文試從管理流程的集約化及會計核算一體化的必要性、具體操作的可行性及對企業集團競爭力的影響等方面進行**。

隨著現代企業的發展,企業規模迅速膨脹,現代企業的組織管理形式已日趨複雜化、多樣化,競爭與發展的實際情況對企業集團的經營管理模式、會計核算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企業集團內部管理集約化、資訊網路化、核算統一化的要求變得更加迫切。

一、背景

目前,國內部分企業集團內的成員公司多為法人派生的獨立的會計實體,管理粗放,一方面,管理鏈條長,資產之間的有機聯絡少,資產流轉不暢,會計資訊容易失真;另一方面,資產權屬和管理的分散使資金、銷售、採購等影響企業發展的重大業務事項難以發揮齊聚效應,相當的資產在內部盤滯,難以產生應有的效益。管理層次多、管理鏈條長必然給會計管理與核算帶來難度。因此要強化管理,實現集約經營,核算集中就成為必要條件之一。

為了降低成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增強快速反應能力,企業對財務資訊實行集中式管理也就成為趨勢。企業組織架構扁平化的重組結果將取消大量集團成員公司的獨立法人資格,將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全部收歸(集團)公司統一管理,統一核算,這一變化要求集中統一制定會計核算制度,對經濟活動實行集中、全面、統一核算和分級管理。實現管理集中,為核算集中搭建了平台;而核算集中反過來又有利於促進管理集中,兩者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針對集團內部成員公司財務會計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會計核算基礎工作比較薄弱的情況,可以以會計核算中心為主線,制定統一的會計作業標準,提高整體會計核算水平;針對成員公司資金運用分散、公司集團資金運用缺乏有效的預算控制的現狀,可以統一支付為主線,對集團內部的資金統一籌措與調配;針對財務部門職能作用根本沒有發揮出來的情況,以統一內控中心為主線,研究、設計、監督各種作業以防範風險、提高作業效率。計算機遠端協作技術在企業財務管理工作中的廣泛應用為集團企業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組建提供了技術支撐。通過對集中財務管理體系的組建,基本上可以形成以集中的會計核算、統一資金籌措與調配的財務管理、高效的內控體系為管理控制主線的財務管理模式。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初探

摘要 借助網路環境,通過財務統一核算 統一報告和統一管理,有利於提高企業集團資金的使用效率,便於企業調整投資方向,作出合理決策,有利於實現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因此,財務集中管理成為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的不二之選。本文根據企業集團運營特點,結合財務集中管理實現的目標,設計了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的不同實...

對大型集團公司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

摘要 財務集中管理是集團企業財務管理的方向。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可以把企業集團所屬子公司的財務情況全部列入總公司的核算和管理中。大型集團公司實行財務集中管理是必要的,但實踐中面臨諸多問題,需要採取相應財務集中管理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集中核算體系 務集中管理,主要表現在對資源 權力 ...

有關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 作者針對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做了一些理論和實踐的 包括構建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必要性,並對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執行的措施進行了介紹。關鍵詞 現代企業 財務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3 01 00 01 在現代企業制度下的企業管理,是對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