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公司資金集中管理模式探析

2021-03-25 20:47:20 字數 972 閱讀 9609

摘要:企業的關鍵在管理,管理的核心在財務,財務的重點在資金。如何有效地加強企業資金管理,降低資金成本和資金運作風險,提高資金整體運作效率和效益,是每個集團公司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本文就常見的幾種資金管理模式優缺點及適應環境加以比較,目的在於使集團公司可以根據自身條件選擇最適合本企業的傾向資金控制模式。

資金管理模式的選擇實際上就是集團公司採取集權還是分權管理的基本策略的選擇,是由其行業特點和資金執行規律決定的。集權與分權的程度、集團的組織設計的變化、戰略等,都會影響資金流入和流出的平衡,影響企業集團經營和財務活動的效率。高度集權的資金策略對資金的集中控制和統一調配有利,但不利於發揮各成員單位的積極性。

成員單位在資金運作上過分依賴集團公司,若相關措施不到位,可能影響資金的周轉速度,影響其市場應變能力。

下面就資金管理的幾種常見模式加以對比分析,通過對其優缺點及適用環境的比較,以供不同的集團企業選擇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資金管理方式。

一、統收統支模式

統收統支是指企業所屬單位不單獨在銀行設立賬戶,單位一切資金收入和支出活動都集中在集團資金管理中心統一賬戶上進行。即資金的使用權、決策權、融資權高度集中,只有集團經營者或經營者授權的代表才能實施。

統收統支模式適用於集團對同一區域全資分公司的資金管理。優點是可以有效地高度集中各分公司資金,提高資金整體流轉效率,有效地控制資金流出。缺點就是與賬戶實名制相違背,一旦某個成員單位發生法律糾紛時,將導致整個集團銀行賬戶被封存。

二、集中監管模式

集中監管模式就是指成員單位自行管理銀行賬戶,集團公司一般不對其資金管理進行干預,集團資金中心通過網銀系統監管各成員單位資金資訊,只在集團需要使用資金時,向相關的所屬單位呼叫。

集中監管模式適用於資金管理處於初級階段或集團控制較鬆散的集團企業。優點:一是各成員單位在資金使用上具有較大的自主權,可以自主決定支付與企業經營有關的資產等,自主安排流動資金總量;二是與集團資金做到了賬戶風險分離。

缺點是只解決了對成員單位資金資訊進行監管的問題,對其他資金管理問題缺乏有效地管理手段。

集團公司資金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 陳美燕 財經界 學術版 2013年第19期摘要 資金是企業發展執行的 血液 資金管理是財務管理的核心。對於集團公司來講,不僅要關注各子公司的盈利能力 現金流量,實現對子公司資金的有效控制,同時,要發揮集團公司財務資源優勢,集中統一管理子公司資金,建立和完善集團內部資金管理機制,達到資金使用效益...

煤業集團公司資金集中管理

摘要 隨著煤業集團公司的發展,舊有的資金管理體制暴露出很多問題,不適應集團公司發展需要,須要建立一套嚴謹 高效的資金管理體制,筆者從預算 資訊網路 審計 會計委派幾方面闡述資金集中管理是煤業集團公司當前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關鍵詞 暴露問題 全面預算 資訊網路 審計監控 會計委派 中圖分類號 f275...

對大型集團公司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

摘要 財務集中管理是集團企業財務管理的方向。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可以把企業集團所屬子公司的財務情況全部列入總公司的核算和管理中。大型集團公司實行財務集中管理是必要的,但實踐中面臨諸多問題,需要採取相應財務集中管理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集中核算體系 務集中管理,主要表現在對資源 權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