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集團公司資金管理

2023-02-08 22:00:05 字數 763 閱讀 8990

作者:趙炎霞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0期

摘要:資金是任何乙個企業的生命,如何優化集團公司的資金管理,促使資金的科學利用,已經成為集團公司提公升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加強集團公司的資金管理,提公升集團的資本運作水平,使資金得到最高回報和創造最大價值,實現整合優勢。

結算中心能夠減少集團資金沉澱,降低融資成本,規避財務風險的發生,是現階段集團公司資金集中管理優化的最佳選擇。

一、集團資金管理優化的必要性

財務管理是集團公司日常管理的核心,而資金管理又是財務管理的核心內容。同時資金又是連線母子公司、分公司的重要紐帶。對集團資金進行必要的管理優化,可以有效提高資金的有效使用率,實現資金效益最大化,可以提高集團公司資金的安全性,可以使資金在母子公司之間形成一種良性的迴圈,最大限度的降低資金使用的成本,更可以有效的防範各種資金風險。

同時,加強集團公司資金管理優化也是加強集團公司內部監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強整個集團公司內部資金優化管理,可以有效地使集團加強對集團資金的控制,進一步健全對子公司的管理,為進一步實現整個集團的戰略目標服務。隨著集團公司的發展,集團公司一直在努力找到適合自身的資金管理優化的模式和方法,並不斷地隨著市場變化及集團發展戰略的變化而不斷調整。先進的資金管理不僅僅侷限於現金管理領域,而是涵蓋了資金流動管理、債務管理、銀行賬戶管理、利率風險管理等方面。

資金集中管理是集權體制下的必然結果,它包括從編制資金計畫,到處理集團和分子公司資金流入流出、內外部結算、籌投資活動等資金運作經營所進行的監督和控制,以及長短期的資金**,以此加速資金運轉,降低資金風險,為集團公司帶來健康的資金流。

集團公司資金管理辦法

1.目的 為強化集團公司資金管理,用好用活資金,降低資金使用成本,實現資金效益最大化。2.資金管理的基本原則 1 集中管理,統一排程。集團財務部受委託統一管理和排程集團內資金。2 預算管理,量入為出。各子公司建立嚴格的財務預算制度,各項支出都必須列入預算管理,凡未納入預算範圍的資金支出不准支付。集團...

煤業集團公司資金集中管理

摘要 隨著煤業集團公司的發展,舊有的資金管理體制暴露出很多問題,不適應集團公司發展需要,須要建立一套嚴謹 高效的資金管理體制,筆者從預算 資訊網路 審計 會計委派幾方面闡述資金集中管理是煤業集團公司當前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關鍵詞 暴露問題 全面預算 資訊網路 審計監控 會計委派 中圖分類號 f275...

集團公司資金預算制度

資金預算制度 第一條目的及依據 為提高本公司經營績效暨配合財務部統籌及靈活運用資金,以充分發揮其經濟效用,各單位除應按年編制年度資金預算外,並應逐月編列資金預計表,以便達成資金運用的最高效益,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資金範圍 本辦法所稱資金,係指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及隨時可變現的有價 而言。為定期編表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