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數教學設計

2023-02-08 22:00:03 字數 1337 閱讀 6007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使學生會用字母表示數、常用的運算定律、公式和簡單的數量關係。

2.過程與方法:通過情境學習,引導學生探索、體會字母表示數的意義,通過探索用字母表示數的過程,發展抽象概括能力、合作交流能力,感悟初步的代數思想。

3.情感態度價值觀:感受數學符號的簡潔美,激發學生對代數知識的興趣和主動探索、團結合作的精精神,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數感、符號感。

二、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會用字母表示數和簡單的數量關係。

教學難點:理解字母表示數的意義。

三、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一位游泳家,說話呱呱呱,小時有尾沒有腳,大時有腳沒尾巴。你能猜出它是誰嗎?(青蛙)

師:(出示乙個池塘的青蛙**,)看著這可愛的青蛙,讓我想起了一首兒歌——《數青蛙》,我們一起來讀一讀好嗎?

1只青蛙1張嘴,2只青蛙2張嘴,3只青蛙3張嘴,

師:你會接著往下編嗎?

師:要是這樣說下去說完說不完?用一句話表示。為什麼青蛙嘴的張數也用字母n來表示呢?

師:同學們用乙個小小的字母就把青蛙的隻數和青蛙嘴的張數表示的清清楚楚,看來這個字母的作用實在是很大呀,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研究的內容《用字母表示數》。(板書課題:用字母表示數)

(二)自主**,建構新知

1.認識用字母表示數。你覺得這裡的字母可以是哪些數?字母不但可以表示數,含有字母的式子還可以表示一定的數量關係。

2.用字母表示數量關係。

(1)問:你叫什麼名字?今年幾歲了?

想一想,當***以下歲數時,賈老師的年齡該怎樣計算?討論下為什麼這樣表示?

(2)做練習第一題小試牛刀

3.用字母表示倍數關係

(1)出示三角形圖,

(2)出示正方形圖

4.自學四點

5.作業檢測

(三)鞏固練習,應用拓展

過渡:同學們願不願繼續闖關?

1.想想做做第三題

剛才我們一起念了兒歌的前半句,老師看得出大家都覺得不過隱,現在我們把難度加大,把這首兒歌念完整.

n只青蛙n張嘴,n×2只眼睛n×4條腿。

師:n×2和n×4分別表示什麼的數量?為什麼要用n乘2和乘4呢?有的同學數得既快又準,有什麼方法或者竅門嗎?

2.共勉科學家愛因斯坦在談成功的秘訣時,寫下了乙個公式:

a=x+y+z(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 z代表少說空話。)

(四)總結

問:這節課玩得開心嗎?請談談你的收穫.你覺得用字母表示數有什麼好處?

師:如果用字母a表示非常滿意、b表示比較滿意、c表示有點遺憾,你準備給自己選哪個字母?你還想把a送給誰?為什麼?那你準備把哪個字母送給老師呢?

(五)布置作業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設計

山東濟南歷城區遙墻鎮小杜家小學馬濤 教學內容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五年級上冊44 45頁。教學目標 1 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初步掌握用字母表示數的方法,發展學生的數感 符號感。2 初步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優越性,體會用字母表示數的作用。提高對用字母表示運算定律的認識。3 學會在含有字母...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設計

課題作者及工作單位 基本資訊 人教版五年級數學 用字母表示數 教材分析 本節教學用字母表示數。這是學習代數初步知識的起步。在算術裡,人們只對一些具體的 個別的數量關係進行研究,引入用字母表示數後,就可以表達 研究具有更普遍意義的數量關係。可以說,學習代數就是從學習用字母表示數開始的。通過本課使學生感...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人教版 五年級上冊p52 53。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學生經歷具體情景,從中抽象出字母並用含字母的式子表示規律的過程,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2 會用字母表示數,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常見的數量關係。3 學會含有字母的乘法式子省略乘號的簡便寫法。過程與方法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