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公司財務管理模式的創新 王寧

2022-09-14 21:42:03 字數 2655 閱讀 8269

現代經濟資訊

一、我國現有集團公司財務管理模式

(一)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

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是母公司對子公司進行嚴格控制和統一管理的財務管理模式。採用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優點是:有利於母公司對集團公司進行統一的指揮和協調,發揮整體資源的整合優勢,提高資金籌措和運用的經濟效益;有利於母公司利用財務管理功能,實現集團戰略目標。

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也有其缺點:財務決策權高度集中於母公司,容易挫傷子公司的積極性,抑制子公司的靈活性和主動性;資訊傳遞時間過長,不利於集團公司對市場的快速反應;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缺乏合理分工和橫向協作關係,母公司對子公司具體的財務事項管的過多過細,導致其對集團公司的長遠發展考慮較少。

(二)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

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是母公司將財務決策權分散於各子公司,對子公司以間接管理為主的財務管理模式。採用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優缺點與上述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優缺點大致相反。採用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優點:

子公司擁有充分的理財權,能較好的發揮其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利於子公司根據市場變化迅速作出反應,抓住市場機會。採用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的缺點:母公司難以對集團公司進行統一指揮,財務整合調控功能弱化;子公司可能為了追求自身利益而忽視集團利益,各自為政,不利於增強集團公司的凝聚力和整體實力。

(三)混合式財務管理模式

混合式財務管理模式強調在分權基礎上的集權,是一種自下而上的多層次的決策的集權模式。混合式的財務管理模式綜合了集權式與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優點,既能發揮集團母公司的財務調控功能,有利於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的整體目標的實現,又能激發子公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市場變化做出迅速的反應。由於財權集中或分散的程度要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因此財務管理模式集中或分散的最佳度是難以確定的,所以帶來了很多問題。

二、創新型集中式財務管理模式

(一)國外集團公司財務管理模式的借鑑

八十年代後期隨著計算機資訊處理技術的飛速發展,國外集團公司在引進現代化管理手段的同時,對原有的財務管理模式也進行徹底的重新設計。特別是2023年以後,在全球掀起了以epr(業務流程重組)為主要內容的管理革命風潮後,全球大多數大型集團公司(全球500強中的80%以上)幾乎都進行了公司業務流程重組,並建立了集中式財務管理模式。

(二)集中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含義、特點

「集中式財務管理」是指在財務資料集中的基礎上實現公司財務資源和業務的集中管理和監控。集中式管理與集權式管理不同,集中式管理是資訊系統輔助管理的管理模式。而分權與集權是權力的分配,公司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合理分配權力。

但無論集權與分權的程度如何,集中式的財務管理都可以幫助集團公司較好地控制、監督整個公司,有效整合公司資源,實現財富最大化。集中式財務管理模式有三個基本特點:一是集中管理。

它不僅對集團財務方面進行管理,而且對庫存、生產、銷售等業務方面進行管理;二是直接管理。通過網路技術減少了傳統財務管理中的許多中間環節,高層領導能直接對底層員工進行管理;三是管理的迅速。總部的財務主管根據動態會計資訊,可以及時做出財務安排,並通過網路傳達下去,實現財務的**管理。

(三)集中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優越性

集中式財務管理目的是使集團公司降低管理費用,提高管理效率,它相對傳統財務管理模式的優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提高資料的準確性、安全性、真實性

準確性財務管理是公司管理的核心,財務資料自然是公司的核心資料,其安全管理至關重要。既要防止被非法人員竊取和破壞,又要阻止黑客和病毒的侵害,同時還要確保計算機及其網路的正常執行。如果把財務資料全部集中存放在總部的伺服器上,各部門和分支機構只能通過網路來操作完成財務工作,則可大大降低安全管理成本。

財務資料安全性是很重要,其真實準確也非常重要。可以說,集中式財務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高財務資料真實有效性。任何一位財務人員都是在本機上操作遠端伺服器上的財務系統,伺服器會記錄其增加、修改、刪除等操作情況,集團財務管理人員容易發現其不合理的改動和有問題的資料,可以防止做假賬。

2.強化集團公司的資金流動管理,提高資金利用率

資金管理是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的核心內容,包括合理籌集資金,確保資金占用和資金成本最低。集團生產經營所需要的資金,除少部分經營資金由各子公司籌集外,由集團公司財務部門統一安排。合理使用資金,加強資金使用過程的控制,集團公司資金管理最好的辦法是使用集中式財務管理模式,實時掌握資金運用情況,資金控制高度集中,而不影響公司正常運作,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出現資金使用散亂的現象,而且可以利用閒散資金進行研究開發、對外投資等,謀求資金的短期效益。

3.推進集團公司的綜合管理

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權力的劃分,機構的增加,往往帶來管理效率的降低。財務管理一直是公司的重心,集團公司要充分利用財務這一槓桿的調節作用,就要首先使財務管理適應集團公司管理的需要:及時、準確、全面、細緻等。

只有使用先進的科學技術,達到財務管理的高度集中,才能很好地滿足集團的要求,強化子公司的管理。子公司實時的財務資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運作情況,集團公司通過集中式財務管理,可以對子公司財務適時進行監控,進而很好地掌握了分子公司的綜合狀況,使集團超大規模引起的管理分工與戰略發展所要求的內部資源優化整合得到有機統一,全面提公升集團公司的管理。

集團公司財務管理模式的創新

王寧西安外事學院商學院

摘要:財務管理是現代集團公司管理的核心內容,構建與集團公司發展相適應的財務管理模式十分必要。特別是08年金融危機以來,很多集團公司都受到了巨大的衝擊,因此要想早日擺脫困境、提公升本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就必須以財務管理為其管理體系的核心,樹立以財務管理為核心的先進管理理念,並對財務管理模式進行創新與再造。

關鍵詞:集團公司;集中式;財務管理

收稿日期:2011-02-20106

對大型集團公司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

摘要 財務集中管理是集團企業財務管理的方向。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可以把企業集團所屬子公司的財務情況全部列入總公司的核算和管理中。大型集團公司實行財務集中管理是必要的,但實踐中面臨諸多問題,需要採取相應財務集中管理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集中核算體系 務集中管理,主要表現在對資源 權力 ...

集團公司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章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體系及各會計崗位職責 財務管理是指以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實現最佳經濟效益為目的,以現代企業經營活動為物件,通過對財務等住處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實現對經濟過程的 決策 規劃 控制 責任考評等職能的綜合性管理工作。財務管理體系 即財務工作的組織結構 股東代表大會 董事會總經理 財...

礦業集團公司財務管理辦法

礦業集團股份 財務管理辦法 一 費用支付的要求。費用支付的原則 計畫管理 從儉節約 遵從公司規定標準並憑有效合規票據按實報銷。費 出差乘 通工具 住宿費和出差生活補助按英祥礦業集團公司規定的標準範圍內報銷。1 備用金。備用金用於差旅費用和業務正常開支及一些不可預見的臨時備用開支,各礦確定一人負責借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