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初探

2022-05-24 21:45:05 字數 866 閱讀 2417

摘要:借助網路環境,通過財務統一核算、統一報告和統一管理,有利於提高企業集團資金的使用效率,便於企業調整投資方向,作出合理決策,有利於實現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因此,財務集中管理成為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的不二之選。

本文根據企業集團運營特點,結合財務集中管理實現的目標,設計了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的不同實施模式。

關鍵詞: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模式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1-0-01

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集團的經營管理,實質上就是通過對集團的人、財、物等資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參與激烈的市場競爭,以盡量少的投入獲取最大的產出。而財務集中管理有利於提高資金的利用效率,便於企業集團做出合理決策,適時調整投資方向,有利於實現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

一、企業集團實施財務集中管理的必然性

分散的會計核算可以清晰地反映子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有利於對子公司進行業績考核,但僅僅依靠簡單的財務報表等資訊資料使得集團對子公司的資訊掌握的不完整、不及時,不適應企業集團整體管理的需要。因此,財務集中管理成為企業集團加強管控的必然趨勢和必要手段。

1.財務集中管理符合企業集團加強財務管控的要求。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企業集團在做強做大主業的同時,不斷延伸主業相關產業,經營範圍越來越大,紛紛成立分子公司,地域越來越廣。

企業集團產業多元化發展有助於企業分散經營風險,同時也增大了橫向管理的跨度,拉長了縱向管理的深度。通過在分子公司設立新的財務管理部門實行獨立核算分權管理是典型的分布式財務管控模式。從集團層面看,分布式的財務管控模式容易造成集團公司和分子公司間的資訊不對稱,不利於集團整合資源、戰略發展、資本運作和經營管理。

因此,分散的財務管控模式已在一定程度上不適應企業集團的發展要求,制約企業集團的長遠發展。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近年來,不少企業集團為了由傳統的粗放式經營管理逐漸轉變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節約型管理模式,不遺餘力地對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方式進行了改革,建立了以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為核心的新型財務管理模式,使企業集團能夠準確 及時地掌握資金的分布 存量 流量和流向,以有效地支撐企業集團的財務分析和戰略決策。集權式管...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其次,各成員企業的收入結算戶的餘額定時上劃到企業集團賬戶。對於支出結算戶來說,每月各成員企業通過上報資金預算到企業集團,企業集團的資金管理部門根據資金預算逐筆或一次性將款項劃撥到支出賬戶上。而對於成員企業非預算範圍內的臨時大額款項的支付申請,也可通過向資金管理部門申請臨時用款資金,待批准後由企業集團...

集團企業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

摘要 實行會計集中核算是實現財務管理規範化 制度化的有效嘗試。本文試從管理流程的集約化及會計核算一體化的必要性 具體操作的可行性及對企業集團競爭力的影響等方面進行 隨著現代企業的發展,企業規模迅速膨脹,現代企業的組織管理形式已日趨複雜化 多樣化,競爭與發展的實際情況對企業集團的經營管理模式 會計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