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核心型控股子公司的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2022-05-24 21:51:02 字數 866 閱讀 4092

摘要企業建設在目前的市場經濟環境下不斷的發展和完善,進而促進了集團型企業的發展。在目前的企業發展形勢下,集團型企業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中佔據著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集團型企業是以母子公司制度為主要基本結構的企業集團組織形式,集權、分權問題間的關係對於發揮出母子公司管理層的作用、提高企業整體的競爭優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文通過對核心型控股子公司的財務管理模式進行分析研究。

伴隨著集團型企業的不斷發展,集團中各個企業間的聯絡日益密切,企業中的母公司和子公司聯絡的也較為密切。集團企業,是一種新型的企業發展形式,以乙個或者多個大型的企業為核心,實現資本的聯結、吸引與企業利益相關的企業群體,使其圍繞著核心企業進行開展各種經營管理工作。並且在集團企業中,各個企業之間可以實現對產品、資源、技術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共享。

另外,企業的整體利益在財務管理方面,需要遵循相關的財務政策和財務目標,進而有力的推動企業實施財務管理戰略。

一、對核心型控股子公司財務管理的理論認識

集團企業子公司在財務方面的管理對於企業的整體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以下通過對核心型控股子公司的財務管理理論進行分析。

集團企業的各個成員之間主要是實現控股、參股、經營、技術以及人事等各個方面的互相聯結,以核心企業為核心,共同推動企業集團在財務管理方面實現集權經營管理。集權管理,主要指的是在企業集團下的子公司和母公司之間在財務管理方面的關係,子公司要遵循母公司的統一財務管理和決策,子公司自身不具備獨立的財務管理和決策能力。但是,由於成員公司採用集權管理方式的比較多,對集團企業成員進行分權管理,是必須採用的途徑。

財務管理模式採用分權模式後,母公司不直接干預子公司日常的經營管理和財務活動,子公司具備了單獨進行財務管理的能力,但是在一些對企業利益影響較大的財務決策,母公司依然具備審批、決策的權利,子公司所做的工作就是將財務決策報告給母公司,然後由母公司決定。

集團公司如何選擇對控股子公司管理

控股型企業集團控股型企業的最大優勢是較少的資本控制較多的資源,因而可以獲得規模經濟效益,同時控股投資可以分散集團整體經營風險,此外,控股型企業集團還可以獲得法律和稅收方面的利益等等。但上述優勢的實現必須有乙個條件,那就是集團公司必須是相對實行集權化管理的,對於分權特別過度的集團來說,上述關於集團公司...

廣博股份 關於為控股子公司提供財務資助的公告

002103 簡稱 廣博股份公告編號 2010 006 浙江廣博集團股份 關於為控股子公司提供財務資助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 監事 高階管理人員保證公告內容真實 準確和完整,並對公告中的虛假記載 誤導性陳述或重大遺漏承擔責任。一 財務資助事項概述 一 基本情況 浙江廣博集團股份 以下簡稱 公司 在不...

金通靈 為控股子公司提供擔保的公告

300091 簡稱 金通靈公告編號 dsh2010 011 江蘇金通靈風機股份 為控股子公司提供擔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會全體成員保證公告內容真實 準確和完整,並對公告中的虛假記載 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承擔責任。一 擔保情況概述 公司2010年8月10日召開的第一屆董事會第十一次會議以9票贊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