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2022-04-08 00:40:03 字數 1818 閱讀 5038

作者:朱明月

**:《北方經貿》2023年第09期

摘要:網路財務會計系統正以其無可比擬的絕對優勢為越來越多的企業集團所認可與採用。集團企業財務管理模式要通過強化集團整體的資本經營;加強集團的協同管理;加強企業集團財務的全面成本管理;加強網路財務的監控,構建相融型財務管理模式。

關鍵詞:網路環境;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

中圖分類號:f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913x(2012)09-0050-02

一、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的主要型別

(一)集權型財務管理模式

集權型財務管理模式是一種「垂直」的管理模式,財務管理決策權高度集中於母公司,子公司的財務決策權通常是比較少的。總部母公司發布生產經營的具體任務,並按照直接管理的方式控制管理自己子公司的生產經營管理活動。在某種程度上,子公司只相當於母公司的乙個直屬分廠或分公司,投資功能完全集中於母公司。

(二)分權型財務管理模式

分權型財務管理模式是指母公司不干預子公司的生產經營與財務活動,只保留對子公司的重大財務事項的決策權或審批權,建立彼此各自獨立決策、獨立經營、獨立管理、獨立核算的財務體制。

(三)集權型和分權型相融的管理模式

集權型與分權型是兩種極端的管理模式,極端的集權,必然導致集團財務機制的僵化。混合型的管理模式是在批評和借鑑集權型和分權型基礎上而設定的一種相對有效的財權配置管理方式。混合型的模式是企業集團總部(母公司)指導下的相對放權的分散型管理模式,推行母公司和子公司統一的有效的會計制度,明確母公司和子公司的財務許可權範圍及收益分配的處理方法,分別設定兩級不同的財會機構進行有效主動的管理,強調在相對分權基礎上的有效集權。

母公司統籌全域性,在對待方向性問題的方面必須進行有效的集權,對於下屬各個子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事務,放權給子公司,使其積極主動的管理自身,以期達到企業集團的總體目標。

二、網路環境對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選擇的影響

(一)網路環境對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創新創造了條件

網路財務拓展了財務管理的空間。在網路環境下,財務管理的能力可以延伸到全球任何乙個結點。網路財務拓展了財務管理的空間,實現了遠端處理和集中有效管理。

企業集團的財務工作者可以輕鬆利用網路財務會計軟體系統對下屬的所有分支機構容易的完成集中記賬對賬、遠端查賬報賬、遠端統計審計、集中力量調配整個集團的資金等多種遠端處理,企業集團的最高首腦(決策管理層)無論其何時何地,有效地實時查詢管理整個企業集團(母公司和下屬子公司)的各種資金運作資訊和財務經營狀況,大大強化了各個主管單位(或部門)對下屬機構的財務管理和監控,有利於優化整個企業集團的財務資訊資源,節約各項不必要的費用和支出。

網路財務使財務管理實現**管理。網路財務會計系統的運用,打破了財務管理的物理距離限制和時間範圍限制,無論業務事項活動發生在企業集團的外部還是企業集團的內部,一旦確認都會被存入相應的聯網伺服器並及時有效地送到相應的財務資訊處理系統,業務事項活動即時有效轉化為管理者需要的財務資訊,有關部門管理人員就能確保及時有效地部署具體的經營管理活動和進行財務管理安排,實現各種管理經營和財務指令的**管理。

(二)網路環境對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創新提出要求

1.建立新的財務管理觀念。網路資訊科技改變了過去財務與業務各行其是的鬆散結構,使得企業財務資源和業務運作直接掛鉤,這需要有財務管理與業務協同的觀念。

建立創新財務管理模式首先要求各級財務管理人員,尤其是企業領導要轉變觀念。財務管理不再僅僅是一種事後的總結反映式管理,而是一種貫穿事前、事中、事後的全程動態管理,這就要有全程財務管理的觀念。

2.重組業務流程。企業實施網路財務不再僅僅侷限於企業財會部門的業務範圍和職責範圍,而應著眼於整個集團企業,與集團企業網路資訊化工程建設結合起來進行。

企業資訊化工程要求企業集團將企業的運作流程採購、生產、銷售、財務、決策等不同單位和部門的工作必須進行有效的整合。

企業集團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 企業集團的國際化 聯盟化,競爭與合作的趨勢仍在繼續。這一國際化的趨勢要求中國的企業集團不僅要加強自身建設和發展,而且必須高度重視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問題,以真正提高企業集團的核心競爭力。在這個新的歷史階段,如何突出企業集團整合化財務管理的地位和作用,建立健全科學 合理 有效的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初探

摘要 借助網路環境,通過財務統一核算 統一報告和統一管理,有利於提高企業集團資金的使用效率,便於企業調整投資方向,作出合理決策,有利於實現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因此,財務集中管理成為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的不二之選。本文根據企業集團運營特點,結合財務集中管理實現的目標,設計了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的不同實...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近年來,不少企業集團為了由傳統的粗放式經營管理逐漸轉變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節約型管理模式,不遺餘力地對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方式進行了改革,建立了以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為核心的新型財務管理模式,使企業集團能夠準確 及時地掌握資金的分布 存量 流量和流向,以有效地支撐企業集團的財務分析和戰略決策。集權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