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的質量問題研究

2022-04-08 00:40:01 字數 1014 閱讀 3148

【摘要】頂崗實習是高職教育中工學結合的重要表現形式,是提高學生實踐技能及增強學生職業能力的重要途徑。本文指出了目前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了提高學生頂崗實習質量的對策與建議。

【關鍵詞】高職院校;頂崗實習;質量;對策

0 引言

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產教結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教學環節,是實現高職培養目標的有效途徑。提高學生頂崗實習質量對於提高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那麼如何提高頂崗實習的質量呢?

我們首先有必要對影響高職院校頂崗實習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

1 影響學生頂崗實習質量的原因

1.1 **方面的原因

國家缺少激勵企業和社會各界支援學生頂崗實習的政策及法規。**應出台切實可行的政策和法規,引導全社會支援高職學生頂崗實習,比如合理的減稅、免稅政策等。因為企業必須營利才能支撐下去,所以相關政策應該傾向於企業,使企業得到切身的利益,才能保障頂崗實習高質量順利地進行。

1.2 企業方面的原因

企業是實施頂崗實習的平台,學生的指導老師是企業中理論水平和技術水平較高、熱心人才培養工作的專家和技術能手。學生在崗位上,其技術的掌握、提高、熟練、創新主要依賴於企業師傅的言傳身教。而企業考慮到生產秩序、產品質量、經濟效益、技術保密等問題,一般不歡迎學生實習,即使是允許某些特殊關係的院校學生實習,一般也不讓學生接觸最先進的裝置和工藝,這與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的當今社會形成反差,影響頂崗實習的質量和效果。

1.3 學校方面的原因

學校對頂崗實習缺乏資金支援和師資投入,由於實習單位比較分散以及專業教師在校內教學任務繁重,學校安排教師到企業現場指導不夠,指導教師數量少,且有部分教師對實習學生的管理重視不夠,導致實習生放任自流等,都影響了頂崗實習的質量和效果。

1.4 學生方面的原因

部分學生在校期間,沒有夯實理論基礎,對崗位存在懵然無知現象,不僅不能很快適應實習崗位,在一些機械操作性的崗位上,還可能因為缺乏相應理論知識,危及人身安全。學生自我要求不嚴,在實習單位怕吃苦,紀律性差,對工作挑剔,出現不請示擅自離開實習單位的現象;學生對實習要求不嚴格執行,不服從學校與企業管理,導致頂崗實習的失敗。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問題探析

作者 苗玉勤 成才之路 2012年第22期 摘要 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的乙個重要教學環節,實習過程能夠使學生將理論學習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全面提高其職業素質,為畢業後順利走上工作崗位打下紮實的基礎。教師要從心理因素 管理制度 實習酒店等方面分析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並...

高職院校頂崗實習的相關法律問題探析

作者 郝金鎮 法制博覽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教學環節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高職院校頂崗實習涉及到的相關法律問題,並依法規範高職院校頂崗實習是保護學生 學校和實習單位合法權益的需要,也是我國高職教育健康發展的需要。關鍵詞 高職 頂崗實習 法律 高職院校頂崗實習是高等職業教育實踐性...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

第 卷 第 期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學報 年 月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仇偉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航海系,江蘇南通 摘要 從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現狀入手,就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提出了 改善頂崗實習現狀的建議及措施,旨在提高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質量。關鍵詞 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