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問題探析

2023-01-14 11:09:06 字數 877 閱讀 7323

作者:苗玉勤

**:《成才之路》2023年第22期

摘要: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的乙個重要教學環節,實習過程能夠使學生將理論學習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全面提高其職業素質,為畢業後順利走上工作崗位打下紮實的基礎。教師要從心理因素、管理制度、實習酒店等方面分析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措施,以使頂崗實習能更有效地進行。

關鍵詞:高職院校;旅遊管理;頂崗實習

高職院校的教育目的是培養生產、服務一線的高技能人才。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進入酒店實習,是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環節,是培養應用型人才的重要方式。但由於多方面的原因,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實習效果欠佳,從而影響了專業人才培養水平。

下文闡述了頂崗實習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了改進的措施。

一、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

(1)學生人際交往能力較差。學生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單純,所面對的是關心自己的老師、年齡一樣的同學。到酒店實習後,由學生變成了準員工,輕鬆的學習環境突然變成了緊張的工作環境,往往難以適應。

酒店要求員工對客人提供優質、耐心的服務,提倡「客人永遠是對的」,要微笑服務。當有些客人挑剔甚至態度蠻橫時,這些準員工往往不知所措。另外,酒店裡有時有一些老員工對實習生頤指氣使,往往使學生充滿怨氣,卻無計可施。

(2)對學生的管理工作難度增大。學校雖然也指定有實習指導老師,但實習指導老師往往身在學校,遙控指導。而學生們則由於工作忙,很少主動跟指導老師聯絡,造成學生與老師之間資訊互通少,指導老師很難發現實習生出現的各種問題,就更談不上對學生及時指導了。

實習生所在的實習單位往往出於經濟效益的考慮,對學生的管理往往只限於工作本身不出差錯,對於實習生是否有心理問題,各項能力是否進步,並不怎麼關心。這樣就造成實習生雖受學校和酒店雙重管理,但管理工作缺乏系統性、針對性,容易出現漏洞。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的教學改革

摘要 旅遊法規實務 是旅遊管理專業具有代表性的課程之一,本文以該課程的教學為例,從把握學生心理,適當調整教學內容,改變學生學習態度 注重課程整合,工學緊密結合,提高學生應用技能等方面入手,希望為 旅遊管理專業課程的教學改革研究拋磚引玉。關鍵詞 旅遊管理專業 旅遊法規教學 課程整合 高職教育側重於實踐...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體系建設研究

摘要 學生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實踐教學體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在人才培養過程中起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對學生頂崗實習進行系統設計 科學組織 規範管理和準確的考核與評價,是提高學生頂崗實習質量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徑。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3969 隨著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不斷...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

第 卷 第 期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學報 年 月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仇偉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航海系,江蘇南通 摘要 從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現狀入手,就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提出了 改善頂崗實習現狀的建議及措施,旨在提高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質量。關鍵詞 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