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水平優化策略研究

2023-02-05 03:51:02 字數 833 閱讀 5780

作者:鄭海叢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21期

[摘要] 筆者從對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現狀調查入手,分析了高職院校頂崗實習存在的問題,從學校、學生管理兩個方面提出了優化策略。

[關鍵詞] 高職院校;頂崗實習;管理水平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21. 070

[中圖分類號] g71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4)21- 0098- 02

1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現狀調查

為深入了解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現狀,找出當前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筆者採用自編的調查問卷進行了調查和訪談。問卷發放情況:a職業學院發放 50 份,實際** 50 份;b高職學院發放 50 份,實際** 50 份;c高職學院發放 50 份,實際** 49 份;d職業技術學院發放 50 份,實際**48 份。

總共發放 200 份問卷,** 197 份,其中有效問卷為 193 份,有效**率達 96.5%。調查結果如下。

1.1 頂崗實習準備工作

實習前充分的準備是頂崗實習有效執行的重要保證。表1 為頂崗實習前,學校是否開設相關指導課程。表2是崗前培訓情況。

1.2 頂崗實習管理工作

1.2.1 實習時間安排

高職高專院校頂崗實習時間普遍都安排在第 5 學期(也就是大三上學期)。在開放式訪談中,實習生們紛紛表示,希望能夠延長頂崗實習時間。還有實習生提出,希望實習時間可以提前,大二上學期就安排最好。

由此可見,當前頂崗實習的時間仍未滿足實習生們的需求,頂崗實習時間仍需合理延長。要達到實習預期目的,切實提高實習生的綜合實踐能力,需要更長時間的實習。

如何提公升高職院校的學生管理水平

作者 馬錦輝 學園 2013年第30期 摘要 改革開放35年來,我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開創新局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但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對學生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其面臨嚴峻挑戰。因此,必須進一步轉變學生管理理念,加快改革完善學生管理制度,著力強化學生隊伍建設,切實提公升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水平...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體系建設研究

摘要 學生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實踐教學體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在人才培養過程中起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對學生頂崗實習進行系統設計 科學組織 規範管理和準確的考核與評價,是提高學生頂崗實習質量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徑。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3969 隨著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不斷...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

第 卷 第 期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學報 年 月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仇偉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航海系,江蘇南通 摘要 從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現狀入手,就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提出了 改善頂崗實習現狀的建議及措施,旨在提高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質量。關鍵詞 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