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危機的成因及其啟示

2023-02-05 03:48:05 字數 921 閱讀 4311

作者:賀寧華

**:《商業時代》2023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f131 文獻標識碼:a

內容摘要:越南經濟危機的爆發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本文通過分析越南經濟危機產生的原因,比較中越兩國經濟的差異,提出中國對金融領域的開放應該保持謹慎;面對國內經濟應加快發展方式的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增加內需,穩定國內經濟發展。

關鍵詞:越南經濟危機成因啟示

越南經濟在外界毫無準備的情況下,2023年突然爆發了經濟危機。2023年以前的越南經濟被世界看好,越南被稱為僅次於中國與印度的發展很好的發展中國家,越南也要趕印超中,中國一部分**也認為越南有很多值得中國學習的地方。越南自2023年實行全面「革新開放」以來經濟保持較快增長,1990~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

7%,經濟總量不斷擴大,2023年越南**躋身全球最火爆的市場,越南**總市值從2005到2023年兩年多時間從10億美元迅速膨脹至200億美元;指數從120點大漲至1200多點;越南**的市盈率高達73倍,是世界增長最高的**。2023年越南社會生產總值(gdp)約達713億美元,人均gdp達到835美元,國家收入約達287.9萬億盾(約合179億美元),全年財政支出約為368萬億盾(約合229億美元)。

2023年越南經濟增長率在8.5%左右。繁榮發展的背後,隱藏著種種的矛盾和危險,在2023年突然爆發。

越南經濟危機爆發的成因分析

(一)****且通脹嚴重

首先,2007到2023年國際能源、建材和化肥**不斷**,世界糧食**也**較快,這些世界級的難題是越南經濟危機爆發的國際因素。越南每年從國際市場大量進口的能源、建材等原材料,一旦此類產品****較快,輸入性通貨膨脹不可避免,國內面臨極大的**上公升壓力;世界糧食**的上公升,越南作為大公尺出口國,2023年還出口大公尺450萬噸,但通脹預期使老百姓瘋狂搶購大公尺,再加上不法商人乘機囤積牟利,致使越南國內公尺價飛漲。國際國內的原因使越南發生嚴重的通脹。

經濟危機與金融危機的區別

前的金融危機是由美國房產市場泡沫促成的 四 產生的後果 經濟危機 國民經濟調節和經濟恢復 政變 政黨 政策的巨變 戰爭,關於顯形和 的爭奪資本,資源 幾萬至幾千萬人失業,失業人群也就是新生產業的主導力量,比如大學生的失業會激發知識性的成長 國家的主要依賴群體變化 金融危機 進出口行業受到巨大衝擊 次...

經濟危機下的員工激勵

北京工商大學 畢業 題目 經濟危機下的員工激勵 我國中小企業員工的激勵機制 系別 繼續教育學院 專業 人力資源管理 班級2班 姓名王菲 學號 1001281259 完成日期 2012.3 中文摘要 美國的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中國的 跌落到低谷,生活的周邊無數次傳來 又跌了 了 的呼聲。新...

也析經濟危機的根源

作者 張俊蓮 經濟研究導刊 2012年第04期 摘要 馬克思主義認為,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的根源在於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即資本主義社會的社會化大生產同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人占有之間的矛盾。由於這個矛盾造成了資本主義各個生產部門及生產與消費之間的比例失調,從而引發了資本主義經濟危機。但是,只要實行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