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存方式與陽光體育運動

2023-02-05 03:51:04 字數 1148 閱讀 3128

作者:龍家瓊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05期

摘 ;要:我國一些高校相繼取消了長跑運動專案,這愈益凸顯了高校學生體質上存在的問題。陽光體育運動作為一種新的體育理念繼之而起,日漸受到關注。

學生體質的普遍下降反映出一些根本性的問題,即現代生存方式對人的生活的全面滲透。作為對現代生存方式的一種反撥和矯正,陽光體育運動必然會對現代人的身心產生重大影響。但是,現代生存方式的歷史慣性使這一新的體育理念很難在短期內得到廣泛落實。

為此,要以學校為中心,綜合考慮全社會的因素,通觀全域性,培育各種條件,為陽光體育運動創造條件。

關鍵詞:陽光體育運動;現代生存方式;體質下降;技術化

作者簡介:龍家瓊(1968-),女,中共台江縣委黨校講師,研究方向:教育學。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2139(2015)-05--03

一、取消長跑專案呼喚陽光體育運動

眾所周知,長跑是一項非常簡單而有效的體育鍛煉專案,歷來在體育教學中必不可少。但是近一段時間來,很多高校相繼取消了長跑運動專案。這不禁引起很多體育工作者的深思和擔憂。

究其原因,據多數高校反映,大多是因為學生體質太差,根本無法適應長跑,一些學生長跑下來出現身體不適甚至猝死現象,此類事件時有發生。有評論人士認為,學校取消長跑也並非毫無道理:一是一些學生缺乏鍛鍊,劇烈運動受傷的概率大大增加;二是如今的學生大多太嬌貴,學校擔心學生出個三長兩短給學校帶來麻煩;當然,最為重要的,還是學生對長跑運動已經失去興趣,而之所以失去興趣的原因,就在於學生體質無法適應長跑。

對於一件自己身體無法承受的運動,當然就提不起興趣。

長跑專案的取消,表明的是當今學生體質狀況堪憂的事實。而體質狀況不佳的事實,又根源於平時體育鍛煉的不足。於是,一種新的體育理念應運而生,這就是陽光體育運動。

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早在2023年就出台了在全國各級各類學校中開展億萬學生體育運動(簡稱陽光體育運動)的決定。所謂陽光體育運動,顧名思義,就是體育教學要吸引廣大青少年學生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掀起群眾性體育鍛煉熱潮。陽光體育運動以「健康、運動、陽光、未來」為宣傳口號,深入研究體育在青少年思想品德、智力發育、審美情趣形成中的重要作用,**以體育為手段,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的理論與實踐問題。

可以想見,陽光體育運動對於提高我國青少年體質,重塑中華民族強健體魄,具有長遠而根本的意義。

陽光體育運動材料

清水農科站小學 冬季 陽光體育 運動活動 材料清水鎮農科站小學 冬季 陽光體育 運動活動總結 2011年12月6日至2011年12月8日,我校政教處舉辦了清水農科站學校冬季 陽光體育 運動,為期三天時間,各班學生勇躍參加活動,並利用體育課或課外活動時間加強訓練。各班學生通過在本班參加初賽,取得了好成...

陽光體育運動口號

1 生命因運動精彩,體育讓夢想成真,青春因堅持美麗!2 生命需要運動,學習需要勤奮,人生貴在堅持!3 跑步使生命充滿活力,人生因體育勃發生機!4 挑戰運動極限,演繹健美人生!5 鍛鍊身體 增強體質,勤奮學習立志報國!6 年輕健兒顯身手,時代學子競風流!7 激情燃燒希望,勵志贏來成功!8 比拼激揚夢想...

陽光體育運動中期報告

一年前,我們就把研究的觸角伸向這塊領域,結合新時期小學生的身心特點,調整其思維模式,探索新的更完善的陽光體育運動的操作體系。假如我們從 轉變思想觀念,健全管理體系,重新整理體育課堂,豐富體育活動 等方面去 追找 飛走 的陽光體育 構建具有學校特色的陽光體育運動體系。基於這樣的現狀,課題組提出陽光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