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教學法在初中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2023-02-05 03:51:04 字數 912 閱讀 7032

作者:陳春茗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06期

【關鍵詞】示範教學法體育教**用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6)06a-0122-01

示範教學法就是教師通過有目的的示範技能作引導,使各項體育訓練技能、技巧直觀地展現在學生面前,以引起學生相應的行動,並通過動作模仿迅速掌握相應的技能,加深學生對所學體能運動專案的認識,提公升學生的運動能力。下面,筆者主要就體育教學中常用的示範教學法談談自己的教學體會。

一、正誤對比示範法

教師在講解完某一訓練專案的操作要領之後,學生在演練過程中仍然出現錯誤操作方法。為了使學生對體育訓練技巧有更加明確清楚的認識,教師可以通過正、誤兩種方法進行對比示範教學,教師不光要注重把正確的體育訓練方法示範給學生看,還要把錯誤的訓練方法與正確的方法結合起來對比示範,使學生真正明辨正誤,從中清楚地知道自己出錯的原因,改正錯誤,掌握正確的體育訓練方法技巧。

如在「下壓式傳接棒」一課的教學中,教學的重難點是讓學生牢固掌握傳、接棒的技巧,發展學生的靈敏度和協調能力。在教學中,筆者先向學生介紹傳、接棒的具體方法,然後讓學生分組進行練習,筆者在一旁巡視。在巡視過程中,筆者發現學生出現錯誤傳、接棒時,專門把經常出錯的學生請出來,向學生示範傳(接)棒的操作方法。

這樣一來,學生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有哪些動作做得不對。教師採取正、誤對比示範的方法,不僅有助於學生牢固掌握下壓式傳接棒體育訓練技巧,還可以有效提高體育教學效果。

二、快慢結合示範法

在初中體育教學中,為了使學生對整個體育訓練專案流程有乙個完整的認識,教師可以採取相應快速演示的方法,幫助學生建立起對所訓練專案方法的整體感知。反之,在遇到難度較大的體育訓練專案時,教師則應該採取慢動作示範的形式,對各個動作的步驟進行分解演示,使學生對動作的操作要領有明確、清晰的認識,如此一來,學生在操作時就能心中有目標,使教學水到渠成。

談興趣教學法在初中體育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馬瑛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7年第26期摘要 初中階段是學生身體發育的 時期,開展有效的體育教學能夠更好地幫助學生提公升身體素質和綜合能力,拓寬個人的人生道路。並且引導學生從事體育活動,能夠更好地促進學生享受健康生活。利用興趣教學法,以學生的興趣愛好為出發點,選擇更加高效科學的教學方法...

分層教學法在初中體育教學中的應用策略研究

作者 易國巨集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9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體育教學的不斷改革,在初中體育課堂上教師通過分層教學法使體育教學質量逐漸提公升。針對初中生已經進入到了青春期的情況和適應現階段的教學要求,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必須遵守因材施教的原則,同時,運用靈活的教學方法,真正增強學生體育學習...

分組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一 案例教學背景 體育課程改革,新的 體育課程標準 提出了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提高適應社會的能力為主要目標。隨著新課程的實施,我校體育課堂教學模式也繼而改革,快樂 合作 課堂教學模式的確立為我校課堂教學奠定了方向,我校體育教師在新課設計和教授過程中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