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2023-01-11 15:57:02 字數 4307 閱讀 8775

一、案例教學背景:體育課程改革,新的《體育課程標準》提出了「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提高適應社會的能力為主要目標。隨著新課程的實施,我校體育課堂教學模式也繼而改革,「快樂、合作」課堂教學模式的確立為我校課堂教學奠定了方向,我校體育教師在新課設計和教授過程中有很多亮點展現出來,比如合作學習,自主學習,**學習等,新課標倡導以學生為主體,強調自主、合作與**的學習方式,分組合作學習這一教學模式的應用給課堂教學注入了活力,促使學生相互學習,共同提高,有力的促進了課堂效率的提高,同時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團隊精神。

本文主要通過幾個教學案例,詳細說明分組教學法在體育課堂中的重要性。採用這種教法的必要性,採用的目的,以及實施的方法,解決了哪些現存問題以及還存在哪些問題等方面加以闡述。

教學案例描述

案例1:大課間廣播體操的教學。一套完整的廣播體操教學完成後,接下來就是學生重複的練習,重複的練習讓學生感覺枯燥無味,大部分學生開始厭倦這種練習。

為了提高學生的興趣,決定進行分組練習,分組的時候男女比例,包括學生當時的掌握情況都考慮,測評的結果以小組的表現來衡量。學生的練習積極性明顯提公升,並且學生的組織能力以及團隊協作能力也有明顯提高。

案例2:足球課上,大部分學生都不喜歡足球練習專案,特別是很多女生恐懼和厭倦足球。為了讓女生能夠積極的參與到她們比較懼怕的足球專案中,便組織男女生組合分組,進行分組比賽,並對規則簡單化,讓女生也能參與到激烈的對抗中。

各小組輪流上陣,效果良好。

案例3:一次籃球行進間的體前變向新授課上,為了響應新課改的要求,增加課的練習密度。將乙個班級所有的學生按照上課站隊的隊形換分成11組,前後四個人一組(包括兩男兩女),排頭和排尾分別為正副小組長。

女同學不喜歡籃球專案,表現的很不積極,不管老師用鼓勵的語言還是提醒都提不起她們的興趣和注意力。小組分組後,規定了測評方法,小組每個同學的表現都關係到最後的成績。最後同學的表現都非常好,並且學生們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自主學習和**學習的時候,每個小組組長都表現的非常好。

教學案例分析

1.在體育教學中,分組教學的必要性和目的

1.1分組教學的必要性

構建高效課堂是初中體育新課改的基本要求。體育課堂上小組合作學習的應用,根據生理特點、身體素質、身體能力、運動水平等情況,合理的分成若干小組,以小組為單位來完成體育教學活動,實現教學和鍛鍊目標。現在的體育課普遍存在一種現象學生明明特別喜歡體育,可是上體育課表現非常不積極。

他們是明明喜歡卻不喜歡參加體育鍛煉,即使到達課堂上,也不太主動,不積極,達不到強身健體的效果,這樣,既沒完成教學任務,身體素質也沒得到改善,體育課堂的效率又及其低下,這種現象普遍存在於體育課堂中,急需尋求改善的出路。有乙個辦法就可以採用分組教學法,來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

1.2分組教學的目的

提高和培養學生體育課堂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成為真正的教學的主體,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我們必須把體育課的教學模式適當的作些調整,依據學生入校時的身體測試的情況,以測試的結果為前提,把學生們進行分組,只有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小組成員通過相互交流,共同學習的技巧,能夠使學生盡快掌握相應的體育技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對於體育課程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強學生之間的合作,促進學生實現共同的進步與發展。

使學生在小組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培養集體意識。

2.分組教學的方法

2.1按照學生個體的興趣進行分組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旦有了興趣,才能更好的投入進去,所以我們在進行分組教學時,也要依據學生個人的愛好,喜歡打籃球的分成一組,踢足球的分成一組,跳繩的分成一組,打桌球的再分為一組等,這樣因為他們喜歡,自然會投入百倍的努力去運動,去提高自己相應的技能水平。

2.2按照比賽的內容進行分組

對一種運動掌握技能的水平如何,關鍵是進行比賽,跟同一運動的對手一決高低,不僅可以在比賽中了解自己的水準,同時還可以感覺自己通過比賽對該運動的技能動作之類運用的是否嫻熟。我們在分組時,一般都是勢均力敵,當然分組的方法不同,孩子們在比賽中收到的收穫也就不同,享受到的樂趣也會不同,這樣,就能大大的提高他們對體育課的學習熱情。

2.3按照學生的個人的身體素質進行分組

學生個人的身體素質是不同的,有的從小身體素質就好,很強壯,能適應和承受各種各樣的運動活動;另外,也有一部分同學小時候體弱多病,身體不太好,不能承受高強度的運動,比如在跑1000公尺時有可能會暈倒、休克之類的。這樣,我們在對孩子們進行分組時就要注意了、可以身體素質好的分一組,差的分為一組,這樣他們在運動時,才會比較盡興,不會有嫌棄、不公平、自卑等心理。

2.4按照運動技能水平的高低進行分組

其實在運動的過程中,每位學生都要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一項或幾項進行學習,這樣能充分發揮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按新課標的要求,每所學校都有相應專案的器材和場地,所以無論學生有什麼樣的需求,都可以滿足。我們可以依據他們相應用專案技能水平的高低分組,比如,對於籃球這一專案,我們可以分為三支球隊,初學隊、基礎隊和精英隊。

這樣初學隊就可以先練習基本功,糾正錯誤動作。基礎隊的可以自主練習,加強動作的熟練程度。而精英隊的可以跟別的班的高手組織直應的比賽之類的。

這樣就充分的滿足了個體的需要。

3.分組教學在實踐教學中的意義

3.1有利於培養全體學生的參與能力和良好的心理品質

分組教學法,改變了過去以教師為主的被動式教學方法調動了全體學生的積極性,同時全體學生的共同參與也避免了少數人以比賽做遊戲,其他人當觀眾的現象。從而有效地克服了長期以來形成的素質好與素質差學生兩極分化的弊病學生通過分組比賽,進一步增強了責任感、榮譽感以及和隊員之間的友誼。通過比賽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勇敢性和堅強毅力,同時又培養的學生的競爭意識和創新能力。

因此,分組比賽對提高全體學生的參與能力,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方面有著顯著的功效。

3.2有利於提高孩子們在各運動領域的技術水準

傳統的體育課堂上,老師只是把重點,或是動作要領一講,然後學生自由活動,素質好的很快就熟悉要領了,然後就沒有目標可尋了。可是素質差的卻找不到感覺,時間一長,就沒有了興趣。現在引進了分組教學後,程度好的完成現有目標後,再分配給他們新的目標,這樣他們有了動力。

程度差的一塊兒練習,在老師的指導下,一塊兒提高,這樣他們就能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全面的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3.3培養了學生的團結協作能力

在分組教學法實施的過程中,特別是按照比賽進行的分組,他們在比賽中的團隊精神,協作精神都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在比賽中,為了贏得比賽,他們團結互助,時時為隊友著想,考慮著怎麼樣與對友協調好,搭配好,打敗對方。這樣就充分培養了他們的團隊全作精神,這在他們以後的人生中都是有一定意義的。

3.4能夠緩解學校運動器材、場地的不足

以往的體育課中,老師講完後,學生自由解散,都會一窩蜂的衝向某一場地,練習某一專案。這樣無論水平怎麼樣都同時使用相關器材和場地,互相爭搶,互相排擠。水平高的會嫌棄水平低的,水平低的會覺得自卑。

採取分組教法後,這種現象就得以改觀。各個愛好的去各組的運動場地,使用各自的運動器材,每個組的技能水平也都相當,他們會在乙個和諧愉悅的環境中完成體育課的學習。

4.分組教學存在的問題

4.1不便於體育教師統一組織

有的分組是按照學生的興趣或水平進行分組的,這樣對於一堂課上的一位體育老師來說,組織起來無疑是比較苦難的,因為不同的專案或水平是分布在不同的場地,要兼顧所有專案或水平有一定難度。

4.2過於集中於某一專案

如果沒有採取合理的分組策略,就會造成一些所選項目的學生比較多,而一些專案的學生寥寥無幾的現象等等。這也會造成場地、器材**不足,從而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水平和動力。

4.3師資的分配不夠合理

由於師資的專業配備不夠合理,學生比較喜歡的專案體育教師較為缺乏,不能對學生喜歡的專案進行指導,導致無法滿足學生按照興趣進行分組的要求。

三、教學案例反思

分組教學法不同於傳統的教學方法,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方法。它可以有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輔導和教學,可以對身體素質不同的孩子因材施教,可以充分激發學生的運動熱情,提高他們運動的積極性,使他們從中在課堂上互相鼓勵,團結協作。它完全符合新教改的要求,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再加上我們體育老師的正確引導,正確備課,組織好課堂教學內容,制定好教學目標,考慮到個體間的差異,正確的對孩子們進行分組,分組教學法一定會更有意義的被推廣,初中的體育教育也會更上乙個新的台階。

分組教學的合理實施,對於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全體學生掌握和提高運動技能,培養廣大學生的運動能力是行之有效的。在體育教學中確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教師應積極選用分組教學模式,不斷的總結經驗,充分了解每位學生

的特點,研究教材教法,教學時做到靈活運用。這樣才能發揮體育教學的導向性,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充分挖掘學生的學習潛能,能使學生在愉快的情趣中感受體育、表現體育、學習體育,從而更好地達到了體育教學目的。

分組教學,尤其是分組選項教學在解決學生喜歡體育但不喜歡體育課現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分組並不是簡單的分組,需要考慮到學校的師資比例,場地,器材以及班級等諸多因素,如何統籌安排,進行合理的分組並考慮到相關因素,讓學生真正的體驗到分組教學在體育課的重要作用,是我們每乙個體育人應該努力的目標。

示範教學法在初中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陳春茗 廣西教育 a版 2016年第06期 關鍵詞 示範教學法體育教 用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6 06a 0122 01 示範教學法就是教師通過有目的的示範技能作引導,使各項體育訓練技能 技巧直觀地展現在學生面前,以引起學生相應的行動,並通過動作...

任務型教學法在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關鍵詞 口語教學高職英語任務型教學法 高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處於不同的層次,在英語教學上所要求達到的目標也是不同的。英語口語教學是高職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如何開展好這項教學則是本文要 的問題。1 理論依據 語言學習不僅僅是給學生提供大量的可理解性輸入,還要求學生完成學習任務,傳遞有意義的...

談分層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的作用

摘要 學校體育教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學生獲得運動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然而,由於學生身體素質以及對技術動作的領悟能力是各不相同的,這就意味著傳統的體育教學方法很難實現這一目的。因此,當前體育教學要積極創新教學方法,運用 分層 教學方法,使體育教學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情況,也適合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調動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