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法在餐飲服務與管理教學中的運用

2022-05-13 17:03:08 字數 998 閱讀 5076

摘要:餐飲服務與管理是旅遊管理專業中一門核心的課程,具有很強的實踐性,觀察本校旅遊管理專業班級採用專案教學法的整體效果中發現,該教學法有利於課程的展開,能夠有針對性地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特別是獨立工作能力、想象能力、合作能力和創新能力。通過節選課程部分章節內容,展示專案教學法在本課程中的運用並提出相應的問題及建議。

關鍵詞:餐飲服務與管理;專案教學法;行為導向教學法

一、專案教學法的簡介

專案教學法是行為導向教學法的其中一種教學方法,這種方法在教學中的應用源自德國的「專案與應用培訓方案」(petra方案),是西門子公司開發出來的一種教學方法。專案教學法能使學生學會舉一反三,讓學生在不斷變化的條件下靈活運用所掌握的知識。

專案教學法是師生以團隊合作的形式共同實施乙個完整「專案」工作而進行的教學活動。專案教學是建立在學生興趣與需要基礎之上,經有目的的活動作為教育過程的核心或有效學習的依據,它對於打破科學體系、實施跨單元、跨學科的學習具有重要的作用。學生使用已掌握的思維方式和策略具體實施教學的過程,在過程中有針對性地學習、工作,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特別是獨立工作能力、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

專案教學法一共有五個實施階段如圖1:確定專案名稱、設計、實施、展示和評價推廣階段。每個專案可以是相互關聯也可以是獨立的,整個階段過程都交由學生自己處理,學生在收集資訊、設計方案、實施方案、完成任務中學習和掌握知識,形成技能。

餐飲服務與管理是旅遊管理專業中的一門核心課程,也是一門實踐性較強的課程。從該課程的結構特點來講,可按照餐廳崗位,將課程劃分為服務模組和管理模組。服務模組培養服務員實際崗位工作技能培訓,管理模組則根據餐飲企業組建和營運過程培養學生管理和創業能力。

在很多院校,服務模組都安排有實訓課程,並深受學生的喜愛,但管理模組的教學內容普遍採用傳統的教學方法,從實踐性來講並不能實現培養學生運用能力和管理能力的目的。下面以本文作者所在學校為例,分析專案教學法如何在該課程的管理模組課堂中運用。本文作者運用專案教學法在旅遊管理專業2009級和2010級的班級進行驗證,課程結束後進行問卷調查,經統計發現該教學方法在管理模組中的運用深受學生歡迎,並鍛鍊了學生的分析能力和創造能力。

專案教學法

專案教學法 最顯著的特點是 以專案為主線 教師為引導 學生為主體 改變了以往 教師講,學生聽 被動的教學模式,創造了學生主動參與 自主協作 探索創新的新型教學模式。學生通過該項目的進行,了解並把握整個過程及每乙個環節中的基本要求提高了興趣,自然能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因此 專案教學法 是一種典型的以學生...

專案教學法在《企業管理》教學中應用

摘要 文章通過對 企業管理 課程的教學目標的分析,提出專案教學法是適合該課程的方法之一。在分析專案教學法的教學依據和特點的基礎上,通過對 企業管理 實訓這一專案教學的過程進行設計,闡述了專案教學法在 企業管理 課程中的實際應用,提出了該課程實踐教學環節的實施與評價方案。關鍵詞 企業管理 專案教學法 ...

專案教學法在PLC教學中合理運用總結

知識目標 掌握選擇性序列順序控制的特點 掌握選擇序列順序功能圖的畫法 會進行選擇序列順序控制 素質目標 通過完成 物料的識別與分揀控制 任務,感悟團結協作 主動 的樂趣對行業操作標準有所了解,養成良好的職業習慣和職業素養。在下發專案任務書後,通過 和操作物料分揀系統的控制系統多 課件創設情境,進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