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法在中職《納稅實務》課程教學中應用

2022-10-14 03:33:04 字數 898 閱讀 5841

摘要:專案教學法越來越得到重視,它的特性和中等職業教育的宗旨是契合的,《納稅實務》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課程,本文按照實施過程,在確定專案、任務分解、操作示範等方面,對專案教學法應用於《納稅實務》課程教學的可行性作了一次初步的**。

關鍵詞:專案教學法中等職業學校納稅實務課堂效率

我們都知道中職學校的課不太好上,為什麼?其中乙個原因是學生缺乏學習興趣,使教師組織課堂教學的難度加大了。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在教學上摒棄僵化模式,探索創新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有主動獲取知識的動力和能力,是我們唯一的出路。而作為中職教師尤其是專業課教師,更應該認識到,中職教育的顯著特點是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這也正是我們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效率的切入點。專案教學法就是一種實踐性較強的教學方法。

一、專案教學法簡介

(一)專案教學法的含義

專案教學法是從實際出發,以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項作為教學內容,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分組協作,蒐集資訊、選擇資料,共同研究、解決問題,最終得出結論或完成任務,也就是師生共同實施乙個完整的」專案」而進行的教學活動。而在職業教育中,」專案」是指生產一件具有應用價值的產品或完成一項現實的經營活動事項。

專案教學法與傳統的教學法相比,最大的區別是:以學生為中心而非以教師為中心,應充分發揮教師的協助作用;以專案為中心而非以課本為中心,專案的選取既要涵蓋教學知識點,又能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以實際工作過程為中心而非以課堂為中心,提供學習資源、創設學習環境是教師最主要的工作。也就是說,專案教學法是以培養應用型的人才為最終目標,開展」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模式,採用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教學方法,爭取實現學生知識、能力 、素質的主動構建。

(二)專案教學法的實施過程

根據專案教學法的基本思路和中職學生的實際情況,具體教學可按如下五個階段進行:

1.確定專案。由教師提出乙個或幾個專案,與學生一起討論,確定專案的目標。

「專案教學法」在《Windows系統管理》課程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專案教學法 是以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為依據,以培養實際應用能力為目的的教學方法。高職教育的目的是為企業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在課程教學中成功實施 專案教學法 是實現高職教育目標的有效途徑。windows系統管理 是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的核心課程,以該課程的具體案例為教學例項,來 專案教學法 在課程教...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電子CAD》教學中的應用摭談

作者 趙燕 新課程研究 職業教育 2013年第01期 摘要 電子cad 是一門極具操作性的課程,傳統教學法不利於學生熟練掌握電子cad中涉及的各項技能,而專案教學法能解決這一難題。文章在分析專案教學法特點的基礎上,闡述了它在 電子cad 中的應用優勢,並介紹了具體應用措施。關鍵詞 電子cad 專案教...

專案教學法在廣告策劃課程中的應用

作者 楊甯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各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均得到了提高,尤其是高等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還在專業體系及教學方法上得到了完善,使高等教育事業得到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廣告策劃是近年來高等院校設定的一門專業課,不僅具有很強的實踐性,還具有很強的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