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教學法」在中職汽修教學中的應用

2022-10-07 20:00:03 字數 1179 閱讀 7602

【摘要】「任務驅動」法教學目的明確,教學過程具體,把理論知識巧妙地隱含在每個任務中。讓學生的學習活動與工作任務或專案相結合,以探求問題來引導和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

【關鍵詞】任務驅動教學法;目標;專業能力;自主學習

汽車維修專業教學擔負著培養從事現代汽車維修任務的技能型人才的重任,現代汽車維修對從業人員的基本素質要求:既要掌握機電一體化技術,熟知汽車基本原理;又要具有一定的計算機和外語知識;正確使用檢修裝置並能夠拓展其功能,具備極強的故障診斷能力以及協同作業的能力。汽車維修專業教學方法必須依託於職業活動,從典型的工作任務中開發教學專案,按照工作過程的邏輯建構教學內容。

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課程具有內容跨度大、覆蓋面廣、更新速度快、實踐性強等特點,要求學生既要掌握汽車檢測技術的知識,又要具備在實踐中應用的能力。然而很多中職學校在汽車維修專業教學中採取的教學模式是:新生入學以後,首先學習專業基礎課,然後學習汽車構造課,最後再學習汽車修理的有關課程。

這種偏重於理論的傳統教學方法以教師為中心,主要採用講授的教學方式,忽視學生的認知主體作用,導致學生學習主動性不強、學習效率低下。

任務驅動教學法則以面向任務的模式教學,能有效的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且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這樣可以實現學校培養與企業需求無縫銜接,使畢業生可以「零距離」上崗。

一、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優勢

「任務驅動」是以培養學生操作技能為目的,進行自主探索和互動協作的學習,並在完成既定任務的同時,引導學生產生一種學習實踐活動的教學過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設定並提出可以考核的,體現技能要求的工作任務,結合學生易接受的例項或實物,講解完成該任務所需要的相關知識,並演示完成該任務的操作步驟與要點,學生在理解所講內容的基礎之上,順利完成該任務,掌握所要求的操作技能。

「任務驅動」是一種建立在理論教學基礎上的教學法。學生的學習活動與工作任務相結合,以探求問題來引導和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模擬職業環境,讓學生帶著真實的任務學習,使學生擁有學習的主動權,在思想上有緊迫感,上課時就會精力集中,不會再出現等老師教的依賴心理。由於建立「任務」的目標性和教學情境,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會不斷地獲得成就感,可以更大地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逐步形成乙個好學的良性迴圈,從而培養出獨立探索、勇於開拓進取的自學能力。

「任務驅動」法教學目的明確,教學過程具體,把理論知識巧妙地隱含在每個任務中。所以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實施,可以極大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參與意識。使學生在學習、探索和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不斷提高操作技能,效果優於傳統的講述方式。

任務驅動教學法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張淑英 園林工程製圖 課是園林工程專業的重要基本技能課。工程圖是工程界的語言 對於從事園林工程建設的設計和施工人員來說,不懂這門 語言 工作起來會困難重重,寸步難行。所以,能夠識讀和繪製園林工程圖是園林行業的每乙個崗位上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這門課...

任務驅動式教學法

資訊科技 任務驅動 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 中山市古鎮高階中學朱小鳳 摘要 資訊科技教學中,任務驅動 是一種建立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基礎上的教學法。資訊科技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 知識及技能的傳授應以完成典型 任務 為主,確立了 任務驅動 的教學原則。任務驅動 教學法已經形成了 以任務為主線 教師為主導 學...

任務驅動教學法中任務設計的方法

摘要 任務驅動法適用於操作類知識和技能的教學,而乙個好的教學學習任務的設計將是良好教學效果的主導,並且能達到改善教學效果的目的。關鍵詞 任務驅動 任務 設計 一 什麼是 任務驅動 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們的教學是發展性的教學,因而我們的課堂應是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學中以 學生為中心 教師為主導 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