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教學法

2022-10-05 11:30:08 字數 5349 閱讀 6692

——————《園林工程製圖》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張淑英

《園林工程製圖》課是園林工程專業的重要基本技能課。「工程圖是工程界的語言」,對於從事園林工程建設的設計和施工人員來說,不懂這門「語言」,工作起來會困難重重,寸步難行。所以,能夠識讀和繪製園林工程圖是園林行業的每乙個崗位上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這門課程在園林專業的課程體系中顯得尤其重要。

但是,無論是在大學,還是在高職,學生的不及格率均高於其他課程。究其原因,大概如下:它有嚴格的製圖規範要求,但瑣碎,不系統;它有準確實用的畫法要求,但過於格式化,不生動;它要求足夠的空間想象力,並且表達方式精細。

所有這些,在課堂教學中都容易導致課堂氣氛平淡、呆板,甚至給學生的感覺是照本宣科,既嚴重影響教師形象,又嚴重影響教學效果,如何改變這種現狀,使製圖課講得實用而輕鬆,讓學生學得紮實而顯效,我們對此課程的教學方法進行了改革和探索。

科學的教學方法不僅要求學生在學習中獲得「知識」,而且要求學生在實踐中獲得「技能」,更重要的是「素質」的提高。常用的教學方法有講授、演示、參觀、實驗、實習作業、練習等,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又提出不少新方法,如啟發式、討論式、**式、實踐式、和自學式等等,在職業技術教育中,有模擬教學法、情景教學法、案例教學法、問題**法、參與式教學法、專案教學法等。無論那種方法,都有其優點及適應性。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吸取了模擬教學法、案例教學法、參與式教學法、專案教學法等多重教學方法的共同優點,根據《園林工程製圖》課程的特點、教學目標和高職生源學習自覺性較差的特點,總結出「任務驅動」的新教學方法並進行實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任務驅動法」簡介

教師根據課程教學目標設計一系列任務,讓學生在完成一系列任務的過程中掌握知識和技能並提高綜合素質的方法稱為「任務驅動」教學法。「任務驅動」教學方法的工作流程是「明晰目標」→「設計任務」 →「學生完成」 →「成績評定」。

1、明晰課程目標應用「任務驅動」 教學法首先要明晰課程教學目標,這是制訂教學實施方案和方法的先導。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的目標是以技術應用能力和素質培養為主線,即突出技術應用能力,知識、能力、素質三者協調發展,核心是提高素質。椐此,園林專業教學計畫對《園林工程製圖》課程的教學要求是:

學習投影基本原理,製圖的基本知識,嚴格訓練製圖的基本技能,能熟練識讀和繪製園林工程圖。即要求學生根據投影的基本原理,能夠繪製出各種符合製圖規範和要求的園林工程圖並能正確識圖。這種要求表明 ,知識只是必備的基礎,技能才是真正的目標。

「知識」是學習過程中的低層次,通過聽課即可達到,「技能」是學習過程中的高層次,只有經過「練」和「用」才能達到。所以,《園林工程製圖》課教學目標定位是識圖繪圖基本技能的培養,同時注重素質培養,如學習方法、工作態度、想象力、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

2、設計任務書我們把「園林工程製圖」課程的培養目標分解為知識、技能專案、素質要求等。據此設計一系列任務書。

知識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製圖規則規範等,要求學生通過學習筆記展示自己的學習態度,通過小練習鞏固和初步運用知識,通過模擬試卷的形式來檢驗掌握程度。

技能專案,在《園林工程製圖》課程中,將其分為①字型、②圖線、③平面作圖、④園林要素徒手畫圖、⑤三檢視及尺寸標註、⑥園林規劃設計圖、⑦建築單體的平、立、剖面圖、⑧園林工程施工圖、⑨結構施工圖、⑩效果圖及鳥瞰圖共計10項。這些專案從單項技能到綜合技能,以「任務書」形式下達,並明確教學目的、繪圖要求、操作指導、注意事項等內容,每乙個專案都給出明確的質量等級評定標準。技能專案是來自園林工程設計與施工中所用的正式圖件或圖件中的部分內容,完成了任務就在很大程度上參與了生產實踐。

素質要求,素質是指穩定的品質和素養,包括思想品德素質、文化藝術素質、業務素質、身體和心理素質四個方面。思想品德素質是靈魂,文化素質是基礎。素質教育是教育思想,要貫徹到整個培養過程之中。

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提高學生的方法能力,使學生善於學習、善於運用知識、善於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使學生積極向上、自信樂觀、認真仔細、嚴於律己,使學生能夠承受壓力與挫折、使學生有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合作精神等等是每個教師時刻應盡的職責。專業素質=知識(k)+能力(s)+態度(a)。態度決定成敗,態度是素質的綜合表現。

3、學生完成教師下發任務書,學生獨立完成任務。

4、成績評定學生按具體專案要求完成任務,教師綜合考察給出成績。成績分為 「優秀」(95分)、「良好」(85分)、「中等」(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55分及以下)五級。學生成績的確定依據是「過程」和「成果」。

在過程中評估素質,以學習成果為依據評定技能。例如字型練習要求學生每週寫一張,堅持一學期,依據數量和質量給出該項成績。圖線練習的繪圖質量要求是:

格式規範,圖面整潔,圖線粗細分明,線寬一致,圖面布置均勻,尺寸標註準確。評定是標準:六個方面都達到要求即為「優秀」;五個方面達到即為「良好」;四個方面達到即為「中等」;三個方面達到即為「及格」;四個方面未達到即為「不及格」。

二、「任務驅動法」的實施過程

以突出技術應用能力,注重素質培養為目標的教學,不是以兩學時為單元組織教學,而是以「完成某種技能專案任務」為單元制訂授課計畫。這一點與專案教學法相似。

1、提出知識學習目標,進行理論教學對學習目標的描述盡量不用模糊動詞,如學會、掌握等,而要用易測量的有確切結果的動詞,例如敘述並解釋基面、畫面,默寫點的透視特性,抄寫透檢視基本術語等。讓學生明確應學習的知識點後,讓學生分組討論完成或進行理論教學後獨立完成。通過模擬試卷的形式來檢查掌握程度。

在理論教學中要堅持少而精,抓要點,此時,學生學到的知識處於「準會」狀態,說不會,又知道一些,說會,又不會用它解決問題。

2、提供簡單習題,實施訓練剛開始學生可能不習慣在課堂上畫圖,有些同學始終不願動手,教師要鼓勵,要督促,除讓個別同學上黑板做外,可把練習當作小測驗,記錄平時成績,這樣學生就不會偷懶。如何使訓練切實有效呢?這就要求教師提供的習題能體現知識要點、難點、易出錯點等。

例如,在學習點的透視的畫法時,讓學生練習點在基面、點在畫面、點在畫面前、點在畫面後、點的高度等。這個過程強調了實用技能的獲取途徑只有一條,這就是反覆練習、苦練和精練。通過練習,使學生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

3、提供「技能訓練任務書」,提高學生的能力和素質這是學生能動性發揮的關鍵。因為完成任務的是學生,教師的作用只是指導。這個製圖實踐的過程既是學習過程,又是工作過程。

學生的能力與素質會綜合表現出來。學習方法、工作態度、想象力、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都能得到鍛鍊和提高。就每乙個專案任務來說,都有質量評定標準,告訴學生完成任務不能僅僅達到及格,而要鼓勵學生「創造優良工程」 ,鼓勵但不強求。

如學生甲是優秀,學生乙是良好,學生丙是不及格等,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就此結束,而要在向學生反饋這些評價資訊時,鼓勵學生針對同一技能訓練專案做第

二、第三遍,甚至更多。告訴同學,相信自己後一次會比前一次做的更好,並且關鍵是老師會把幾次成績當中的最佳成績作為這次技能訓練專案的成績(稱之為單項記優)。假如學生丙第二遍的成績提公升為及格,第三遍的成績提公升為良好,第四遍的成績提公升為優秀,那麼學生丙在這次技能專案訓練中的最後的成績也和學生甲一樣是優秀。

這個過程是任務驅動法的最大特色和亮點所在。「任務驅動法」的名稱也**於此。它最有效地發揮了 「教師導」、「學生學」作用,激發了學生內在的動力。

學生在知道了學習成績的**與評定方式後,都會非常重視學習過程以及自己實踐能力的培養。即使基礎差一些的同學,看到平時一點一滴的努力,都能不斷提高學習成績,學習及技能訓練的積極性也大大提高了。學生在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掌握了製圖的規範要求,具備了得心應手的繪圖技能,體現了技術應用性人才的培養目標。

也許,學生丙沒有學生甲、乙的基礎好,或者,學生丙沒有學生甲、乙聰明,但是只要有乙個積極奮進的態度,能勤奮、努力、下功夫,學生丙是可以趕上學生甲,超過學生乙的。就是這個過程培養了學生的敬業精神和競爭意識,鍛鍊了學生的心理承受力。更為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思想素質和心理素質。

在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了學生認真負責、塌實敬業的工作態度,培養了學生嚴謹求實、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培養了學生積極進取、勇於競爭的寶貴精神,培養了學生耐心細緻、嚴格要求的良好習慣。這個過程還發揮了控制和調節學生心理發展的作用,同時也培養了學生自我認識、自我體驗、自我調整、自我評價、自我改進的能力。促進了良好學風的形成,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無論學生的起點是高還是低,都能在良好的學習氛圍中提高自己。事實上,當今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學習能力的提高比吸收知識的數量更為重要,綜合素質的發展比專業技能的掌握更為重要。只有具備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才能夠適應變化的環境,把握新的挑戰機遇。

因此,高職教育在突出能力培養的基礎上,注重素質的培養,這是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對高職教育培養目標提出的必然要求。由於任務書設定的綜合實訓專案是繪製園林工程設計與施工中所用的正式圖件或圖件中的部分內容,學生通過專案訓練參與了未來工作中的任務,將學習的知識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一年下來,學生也有了幾十張不同種類的製圖成果,顯示了繪圖的基本功,也顯示了學生的成就和能力,為學生的就業自薦書提供了最有說服力的材料。

也使大部分學生有了自豪感和成就感,提高了學習的興趣。有學生激動的說,我都不敢相信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優秀,我要把我畫的這些圖拿回家讓父母看看,他們一定會很高興。

通過以上步驟,使學生「學得知識」,「練的繪圖技能」,「養成良好素質」。

三、任務驅動法的特徵

1.特別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教師的主導地位,體現在「嚮導」「引導」「指導」上,當代教師的職責決不是僅限於書本的、固定的知識的傳授,而要將知識作為活性的培養基,以一種探索精神和靈活的方式,將重心放在培養學生的技能和素質上。

教學效果歸根到底是要看學生學到了多少,而不是看教師教給了多少。突出學生的學習活動,學生始終是學習過程的中心,這是任務驅動教學法的主要特徵。

2.完全打破理論知識的系統性,強調知識只是達到提高技能和素質的必備條件和橋梁。鼓勵學生去查詢資料,鍛鍊自學能力,強調知識運用的綜合性。

3.教學過程主要是「學生學」而不是「教師教」的過程。力圖改變老師講、學生聽,老師寫、學生記的填鴨式教學過程。任務驅動法中,教師只是按教學目標設計了一系列「任務」,至於如何完成,那就是學生的事了。

學生帶著問題找答案,帶著任務去學習,在完成任務地過程中,學會學習,學會工作,學會分析和解決問題。

4.突出技能和素質培養。把素質培養明確地列入教學目標,體現了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的特色要求。

5.考評方法獨特。單項記優,多項累加,以能力考核為中心,注重素質,既全面、又真實。學生成績的確定依據是「完成工作任務的過程」和「任務完成後所獲得地成果」。

在過程中評價素質,以學習成果為依據評定技能。學生的成績是知識、技能、素質的綜合反映。

四、教學效果

1.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

以前學生學完製圖課,製圖能力普遍較差,給代專業課的教師造成好多不便。任務驅動法使學生提前參與了實際工作,例如在綜合訓練任務中,繪製《總體規劃設計圖》、《園林建築平面(立面)圖》、《園林工程剖面圖》、《園林建築透檢視》等等,使學生的製圖技能真正體現了專業的需要。2000級學生的不及格率是25%,平均成績只有67分,在進行教學方法改革和考評模式改革後,學生學習主動性增強了,積極性提高了,成績也提高了。

2002級,學生的不及格率下降15%,平均成績提高到74分,2003級學生,不及格率下降到5%,平均成績提高到85分。重要的是成績的內涵不同,前者主要反映理論知識的掌握程度,後者則是知識、能力、素質的綜合反映。

任務驅動式教學法

資訊科技 任務驅動 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 中山市古鎮高階中學朱小鳳 摘要 資訊科技教學中,任務驅動 是一種建立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基礎上的教學法。資訊科技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 知識及技能的傳授應以完成典型 任務 為主,確立了 任務驅動 的教學原則。任務驅動 教學法已經形成了 以任務為主線 教師為主導 學...

任務驅動教學法中任務設計的方法

摘要 任務驅動法適用於操作類知識和技能的教學,而乙個好的教學學習任務的設計將是良好教學效果的主導,並且能達到改善教學效果的目的。關鍵詞 任務驅動 任務 設計 一 什麼是 任務驅動 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們的教學是發展性的教學,因而我們的課堂應是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學中以 學生為中心 教師為主導 是現在...

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實踐與思考

2 依據學習單元,劃分學習任務 按照物流配送的業務流程,將每乙個學習單元分成若干個學習任務。在學習單元1 普通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劃分作業區域 完成訂單受理 備貨作業 揀貨作業 送貨作業 退貨處理六個學習任務 在學習單元2 流通加工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訂單受理與流通加工準備 流通加工操作 加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