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教學法中任務設計的方法

2022-04-12 06:36:12 字數 890 閱讀 6750

【摘要】任務驅動法適用於操作類知識和技能的教學,而乙個好的教學學習任務的設計將是良好教學效果的主導,並且能達到改善教學效果的目的。

【關鍵詞】任務驅動;任務;設計

一、什麼是「任務驅動」

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們的教學是發展性的教學,因而我們的課堂應是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學中以「學生為中心、教師為主導」是現在教育中提出的教學策略,特別是在職業教育中,更是要求教師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打破以教師為主體,教師講,學生聽,學生被動接受學習的教學模式。所以任務驅動教學法適應當前的需求從而應運而生。

「任務驅動」教學法是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指導下,學生的學習活動必須與任務或問題相結合,讓學生在真實的教學情境中帶著任務學習,通過探索問題的解決方法而驅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在以自我為主體,充分發揮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進行學習,而教師在教學中起組織、引導、促進、控制、諮詢的作用。

基於以上思想的任務驅動法是借助於各種各樣的任務來驅動教學。任務是學科教學所要解決的問題,在課程教學中運用任務驅動教學法,就是讓學生在一項項具體的任務驅動下展開學習活動,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都是圍繞某一具體目標,基於幾項任務,在強烈的求知慾的驅動下,通過對學習資源的積極主動的應用,進行自主探索和互動協作學習,並在完成既定任務的同時產生新的任務。

由此決定的每個學習的任務制定是乙個重要的過程,既要注重方法和知識體系,還要想到融進學科的文化性、綜合性,更要考慮任務的實用性。

二、任務驅動的任務設計原則

根據任務驅動的教學理念,我們在設計任務時,必須以學生為中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感興趣的方向來設定任務。任務的設計要注意知識點的連貫性、系統性;布置的任務要遵循循序漸進原則,使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既鞏固已學過的內容,又探索新知識,這樣逐步提高,並通過乙個個任務的完成最終實現總體的教學目標,從而形成乙個系統的知識體系。

任務驅動教學法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張淑英 園林工程製圖 課是園林工程專業的重要基本技能課。工程圖是工程界的語言 對於從事園林工程建設的設計和施工人員來說,不懂這門 語言 工作起來會困難重重,寸步難行。所以,能夠識讀和繪製園林工程圖是園林行業的每乙個崗位上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這門課...

任務驅動式教學法

資訊科技 任務驅動 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 中山市古鎮高階中學朱小鳳 摘要 資訊科技教學中,任務驅動 是一種建立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基礎上的教學法。資訊科技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 知識及技能的傳授應以完成典型 任務 為主,確立了 任務驅動 的教學原則。任務驅動 教學法已經形成了 以任務為主線 教師為主導 學...

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實踐與思考

2 依據學習單元,劃分學習任務 按照物流配送的業務流程,將每乙個學習單元分成若干個學習任務。在學習單元1 普通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劃分作業區域 完成訂單受理 備貨作業 揀貨作業 送貨作業 退貨處理六個學習任務 在學習單元2 流通加工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訂單受理與流通加工準備 流通加工操作 加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