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實踐與思考

2022-05-01 10:33:04 字數 1772 閱讀 6168

(2)依據學習單元,劃分學習任務

按照物流配送的業務流程,將每乙個學習單元分成若干個學習任務。在學習單元1——普通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劃分作業區域、完成訂單受理、備貨作業、揀貨作業、送貨作業、退貨處理六個學習任務;在學習單元2——流通加工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訂單受理與流通加工準備、流通加工操作、加工檢驗與配送三個學習任務;在學習單元3——包裝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訂單受理與包裝準備、包轉業務操作、包轉檢驗與配送三個學習任務。每個單元的學習任務都可以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去思考和解決問題,讓他們不僅體驗到完成任務的成就感,還能增強相應崗位的職業素養,以此來提高學生的就業能力。

(3)教學過程舉例——《揀貨作業》

①工作晨會

按照企業的工作制度召開晨會,各組主管匯報考勤情況,教師總結上次任務的完成情況並進行語言激勵,為即將開始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同時以晨會開始一天的工作,符合企業實際,加強學生的職業意識。

②布置任務引領工作

下發來自企業實際的工作任務。順達配送中心收到海淀、朝陽、東城和通州四個客戶的訂單。訂單處理員已將訂單列印成揀貨單,我們的任務就是根據揀貨單確定揀貨方法並完成揀貨。

通過布置任務,讓學生對工作內容有了初步的了解。本課程是在我校倉儲配送中心進行,真實的工作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利於揀貨工作的開展。

③小組合作分析任務

本環節中學生以工作組的形式進行任務分析。首先教師通過多**裝置下發揀貨單、工作頁和學習**等教學資源。其次各組主管組織組員分析任務,明確揀貨流程並依據本組的揀貨單,來選擇合適的揀貨方法和揀貨單位,每個小組逐一匯報並說明揀貨方法的確定依據。

通過小組討論實際工作任務,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教師結合學生的分析情況,補充本次課的理論知識。最後有兩個小組選擇了摘取式揀貨方法,兩個小組選擇了播種式揀貨方法。

通過自主學習和教師講解,學生完成了對新知識的建構,突破了任務中的難點。

④分工合作完成任務

這一環節是實踐階段,將學生分成四組,兩組在零貨庫區,進行摘取式揀貨,兩組在托盤庫區,進行播種式揀貨。各組分工以揀貨員、倉管員、質檢員和理貨員的身份合作完成揀貨作業,首先由揀貨員完成揀貨,倉管員進行裝卸搬運,然後質檢員進行商品核對,最後理貨員進行商品複核和擺放整理。整個環節通過小組合作完成,加強了學生的團隊意識。

教師在學生實踐時進行巡視並提供指導同時強調物流作業中的職業要求(貨物的輕拿輕放、搬運裝置的安全操作等)。

⑤總結評價認知昇華

本課程的考核評價注重過程性評價(例如商品的揀選操作、搬運裝置的操作等),採用組內評價、組間互評和教師點評多種評價方式。首先由小組互相評價,按照揀貨作業的流程,揀貨員互評商品的揀選操作,倉管員互評搬運裝置的操作,質檢員互評單據的交接,理貨員互評揀選商品的質量,互評之後完成組內評價並填寫評價表。其次教師點評各組的表現,並指出學生沒有發現的問題,例如有的組把過期的商品揀了出來。

最後請學生總結揀貨作業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提高揀貨效率,提高了學生的總結歸納能力。

⑥工作小結

讓學生自己總結本次工作的收穫與體會。教師布置課後作業即完成小組工作頁的填寫。最後分組清理工作現場。按照企業標準進行工作小結,進一步培養了學生良好的職業習慣。

任務驅動教學法的應用效果:

①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任務驅動教學法是圍繞工作任務展開,使每乙個學生都參與其中,每乙個崗位的工作都要與其他崗位發生關聯。因而要想把每一筆訂單完成好,需要每乙個參與者都認真負責。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來完成企業實際的工作任務,充分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看不到學生在教室裡上課厭倦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認真聆聽、相互交流的場景。

同時在完成任務中學習,不再是理論知識的灌輸,可以有效地發揮文化基礎薄弱的同學的實踐優勢,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習積極性。

任務驅動教學法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張淑英 園林工程製圖 課是園林工程專業的重要基本技能課。工程圖是工程界的語言 對於從事園林工程建設的設計和施工人員來說,不懂這門 語言 工作起來會困難重重,寸步難行。所以,能夠識讀和繪製園林工程圖是園林行業的每乙個崗位上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這門課...

任務驅動式教學法

資訊科技 任務驅動 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 中山市古鎮高階中學朱小鳳 摘要 資訊科技教學中,任務驅動 是一種建立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基礎上的教學法。資訊科技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 知識及技能的傳授應以完成典型 任務 為主,確立了 任務驅動 的教學原則。任務驅動 教學法已經形成了 以任務為主線 教師為主導 學...

高職實訓任務驅動教學法探索與實踐

摘要 高職實訓傳統教學法實踐具有侷限性。要解決傳統教學法中綜合技能訓練的缺失 技能學習積極性的削弱 實訓教學經濟效率的低下等問題,必須認識到高職實訓任務驅動教學法實施的必要性。從任務驅動教學法的應用機理以及教學評價模式等方面可以看出,任務驅動教學法在高職實訓中具有可行性,將其運用在實踐中,可以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