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鼓勵之法走進學生的心靈深處

2022-05-01 10:36:03 字數 769 閱讀 3506

作者:楊健

**:《教育界·中旬》2023年第09期

從2023年9月開始,我在重慶市江津中學校當班主任,一路走過來,可謂不易。只要當過高中文科的班主任的老師都知道中國目前教育的乙個現象:文科生的管理難度遠大於理科生。

雖然我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不長,但是我有乙個信念:一定要把我的班級帶好,要對得起教師的稱號和自己的良心。

2023年,經過一定的程式文理分科工作完成。分班的結果使我有點感到一絲緊張和不知所措:分到的班級成績是文科班級中最差的乙個班。

當我拿到這份新出爐的名單,我的內心略顯慌亂,不斷地思考:這個班級的學生將會是怎樣一群學生?他們的基礎知識到底有多差?

我能否順利地將我的第一屆學生送進大學之門……內心深處有太多的困惑。沒辦法,只有硬著頭皮上,就算死馬當活馬醫吧。我逐漸建立起一套適合於我的管理方法,那就是用鼓勵之法走進學生的心靈深處。

下面就幾個案例來分享我的管理方法。

案例一:母雪入同學的成長經歷。

母雪入同學分科的成績位於班級的中上水平,成績還算一般,可是其學習習慣存在著嚴重的缺陷:上課走神、時而偷偷玩手機、下課喜歡喝同學打鬧、週末回家從不看書複習、穿著打扮時髦講究……當我看見她的第一眼時,內心就很懷疑這樣乙個言行舉止不好的學生成績怎麼還會位於中上水平?她的考試成績是否有假?

經過幾天時間的觀察和簡單的談話,我發現這個學生的智商相當的高,直覺告訴我:這是乙個可造之才。有了這個念頭,我慢慢地開始了鼓勵之法「改造母雪入」工作。

第一步:找她談心,對她的聰明給予充分肯定,幫助她分析經過最終的努力能夠達到的位置,樹立了乙個奮鬥的方向:重點大學。

用真誠走進學生的心靈

記天堂鎮中盤榮聰教師的先進事蹟 走進天堂鎮中,你的耳朵很自然地聽到從教室傳來的乙個特別的聲音,什麼聲音呢?就是乙個充滿熱情 充滿活力 充滿激情的聲音。是誰的聲音?他就是我們鎮中的年輕小夥子盤榮聰老師的聲音。盤榮聰老師是2003屆肇慶學院化學教育大專畢業生,2003年8月分配到我校任教。但由於學校的物...

走進學生的心靈

走進學生的心靈 班主任教育案例分析 背景 在資訊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的學生也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接收了許許多多資訊。他們已不再是單純的白紙,任由教師在上面塗塗畫畫。他們已對某些事物有了自己認識,我們要去改變他們,按自己的期望去塑造他們還真不容易,這不僅僅要求我們要關心學生,更要求我們要用科學的方法,足...

走進學生的心靈

進入新世紀以來,心理健康教育越來越受到各方面的關注,實施心理健康教育不僅是教育本質的體現,而且正在逐漸成為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常常想 如何對學生進行心理方面的教育?如何在 以德育人 的同時 以心育人 既然班主任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幹 是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載體,那麼能否將二者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