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式教學法

2022-12-07 06:42:05 字數 4906 閱讀 3173

資訊科技「任務驅動」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

中山市古鎮高階中學朱小鳳

摘要:資訊科技教學中,「任務驅動」是一種建立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基礎上的教學法。資訊科技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

知識及技能的傳授應以完成典型「任務」為主,確立了「任務驅動」的教學原則。「任務驅動」教學法已經形成了「以任務為主線、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基本特徵,但在具體教學中,很多資訊科技教師都有所困惑,在「任務驅動」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教師該做些什麼。本文從「任務驅動」教學的概念、教師角色的轉換、「任務驅動」教學過程,重點從教學過程的四個環節分別**了教師的主導作用。

關鍵詞:資訊科技、任務驅動、主導作用

建構主義教學設計原則強調:學生的學習活動必須與大的任務或問題相結合;以探索問題來引動和維持學習者學習的興趣和動機;建立真實的教學環境,讓學生帶著真實的任務學習;學生必須擁有學習的主動權,教師不斷地挑戰和激勵學生前進。「任務驅動」教學法符合**式教學模式,適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前,「任務驅動」教學法已廣泛應用於資訊科技教學中,教師在教學活動上起主導作用,但主導作用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很多一線教師都有困惑。

一、什麼是「任務驅動」教學

所謂「任務驅動」就是將所要學習的新知識隱含在乙個或幾個任務之中,學生通過對所提的任務進行分析、討論,明確它大體涉及哪些知識,並找出哪些是舊知識,哪些是新知識,在老師的指導、幫助下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通過任務的完成而實現對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以任務為主線、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 是「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基本特徵。教師在教學中起組織、引導、促進、控制、諮詢的作用,學生在學習中起主體作用。

強調學生的主體性,要求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二、教師的角色轉換。

「任務驅動」教學法是一種以學生自主學習,教師加以引導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打破了傳統教學方法中注重學習的循序漸進和積累的老套路,不再按照教學內容的從易到難的順序,而是以完成乙個「任務」作為驅動來進行教學,完成教學任務。所以教師必須進行角色轉換。角色轉換有兩重含義:

一是從講授、灌輸,轉變為組織、引導;二是從講台上講解轉變為走到學生中間與學生交流、討論,共同學習。

三、「任務驅動」教學過程

任務驅動教學一般分為四個環節:

很多的教師認為任務驅動教學只要教師布置了任務,讓學生去自主合作完成任務就行了,這樣資訊科技課變成了自學操作課,出現了「放羊式」教學的課堂現象。下面本人分別從這四個教學環節談談教師的主導作用。

四、任務教學各環節中教師的主導作用

(一)「創設情境形成任務」階段,教師起主導作用。

「任務驅動」是一種資訊科技學科性比較強的教學方法,此教學法多用於資訊科技操作方面,其核心在於任務的確定,它是教學成敗的關鍵。因此,「任務」設計、編排非常關鍵,教師在這環節中起主導作用。

教師在創設任務時有兩種方式:(1)教師創設,教師在教學中起主導作用。教師根據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學習難點,學生學習水平創設任務。

這種任務創設的方式是當前課堂教學中任務提出的主要方式。(2)教師和學生共同創設,教師起引導作用。一是教師創設問題情境,引導學生提出任務。

情境創設是任務驅動教學的核心要素之一,需要教師創設出富有啟發性和感染力的情境,讓學生在這一情境中思維激宕起來,自然地引出任務。二是教師設計出開放度較高的任務,由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設計自己的任務。

教師設計的任務要符合幾個特點:(1)整體性:即對任務要有規劃,使任務具有整體性。

任務是教學目標的細化,教師要把總目標細分成乙個個的小目標,並把每乙個學習模組的內容細化為乙個個容易掌握的「任務」, 每乙個任務都是完整的一件事。通過這些小的「任務」來體現總的學習目標。(2) 整合性:

即「任務」要與其他學科課程進行整合。用其他學科的學習內容作為任務創設的資源,任務的目的在於學習資訊科技。第二:

將資訊科技作為工具和手段,解決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實際問題。整合時要注意堅持為資訊科技為本。(3)層次性:

即考慮到學生的差異,知識的特點和難易程度,同一學習內容,任務要有層次性。可設計成基本的任務(強制性任務)、提高性任務(開放性任務,帶有一定技巧)、創造性任務 (綜合性,創造性的任務),做到因材施教,面向全體學生。(4)真實性和趣味性:

任務應當是學生感興趣的,要有濃烈的生活氣息,讓學生在密切聯絡學習、生活經驗和社會實際的真實情境中去完成。這樣,學生才能充分調動起學習的積極性,主動地去學習。任務的設計要有意義和深度,要利於**,能使學生學習時有「事」可做,能夠創新。

(二)「分析討論明確方向」階段,教師起引導作用。

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指導下的「任務驅動」教學,強調學生的主體性,要求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學生被看作知識建構過程的積極參與者,學習的目標和任務都要學生主動的、有目的地獲取學習材料來實現。新課程標準也強調,在學習活動的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在創設情境形成任務之後,教師要引導學生分析任務、討論任務的方案、明確任務的方向,而不是無事可做。

具體做法是:(1)教師不要急於去講解應該怎麼做,或立即讓學生自己去做,而是要指導學生進行分析討論,引導學生逐步理清問題,明確目標,弄清任務。(2)師生共同討論完成這個任務的方案,將任務分解成多個子任務,制定出操作的步驟,找到問題的解決途徑。

(3)學生通過相互的討論,會發現並提出自已的問題,教師不要直接告訴學生應當如何去解決面臨的問題,而是向學生提供解決該問題的有關線索,比如從**去獲取相關的資料、尋找相關的幫助,解決問題的大體思路。

(三)「自主合作完成任務」,教師起主導作用

當明確任務之後,學生進入「自主合作完成任務」的體驗階段,這是乙個全開放性的教學環節,其目的在於讓學生在自主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完成對新知識的理解和鞏固。這個階段的學習分兩種,一種是自主學習,一種是協作學習。在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中,教師進行「任務」設計時,要注意以適當的比例分別設計出適合個別自主學習和協作學習的「任務」。

對於個別學習的「任務」,讓學生採用不同的方法、工具來獨立完成,培養學生的獨立自立能力。對於協作學習的「任務」,則要求由多個學生組成的學習小組協作完成。

1、自主學習:學生獨立完成任務,進行自主探索學習,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體現出學生的首創精神,學生通過自己在計算機上進行操作,體驗成功與失敗,正確評價、反思自己的認知活動,從中獲取對知識的正確理解,探求問題的最終解決。比較單一的任務和封閉性的任務可採用這種學習方式。

在自主學習過程中,教師要及時輔導,善於發現問題,對基礎較差的同學提供手把手的幫助,也可以採用「小教師」協助教師輔導;對基礎較好的同學遇到的困難及時點撥;對較普遍性的問題要及時控制課堂,對知識點進行演示或講解。教師起到輔導和幫助的作用。

2、協作學習:學生可以按座位、或通過計算機網路按興趣、能力等分成小組,小組通過討論、意見交流、辯論等形式合作解決問題,共同完成任務。在協作學習的過程中,學生要學會與他人溝通,學會表達自己的見解,學會聆聽他人的意見、理解他人的想法,學會評判、接納和反思。

通過這種協作和溝通,學生可以看到問題的不同側面和解決途徑,開闊了學生的思路,從而對知識產生新的理解。比較綜合的任務和開放性的任務採用這種學習方式。

在協作學習中,教師要做的是引導學生做好四點:a.傾聽(尊重與信任) 、 b.交流(理解與溝通) 、 c.協作(互助與競爭) 、 d.分享(體驗與反思) 。教師在進行指導要做如下工作:

(1)小組活動開展得非常順利時,教師應給予及時的表揚。(2)小組對任務還不清楚時,教師要有耐心,向學生反覆說明任務的要求。(3)小組討論的聲音過大,教師要及時提醒或讓這組學生的位置互相移近一點。

(4)小組活動出現問題時,教師應及時進行干預和指導。雖然小組出現問題的原因和方式都不會相同,但教師如果事先在準備階段做出問題**,並採取一些相應措施,也能避免臨時的手忙腳亂。(5)小組提前完成任務時,教師應檢驗他們是否正確完成了任務。

如果是真正完成了任務,教師可以開展一些備用活動:幫助其他組完成任務或可以自由活動,前提是不能影響他人。(6)小組討論偏離主題或討論一時受阻時,教師應及時為小組討論提供及時的點撥,使小組討論順利開展。

(四)「總結評價建構意義」階段,教師起關鍵性的作用。

對學生任務完成的效果進行評價和反饋是「任務驅動」教學的核心要素之一。「任務驅動」教學中對學生學習效果的正確評價能激發並維持學生的學習激情,促進自主學習的進行,從而促進學生認知、思維、情感的發展。評價的主體可分學生本人、學習夥伴、學科教師、家長等;評價方式可分為自評、互評和師評等;評價的內容不僅要包括學生學生對資訊科技知識的了解、對資訊科技技能的掌握、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意識、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等,還要包括交流與合作、責任意識等內容。

教師在總結評價中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1、資訊科技教師從多方面獲取評價資訊後,根據一定的評價體系作出學生階段學習效果的定量和定性評價並提供評價參考表。

2、教師在評價時應多方面了解學生情況,如不定期的測驗每個學生;隨機抽取一名學生匯報所在小組學習的情況;觀察每個小組,並記錄每個小組成員對小組作業的貢獻;向每個小組委派一名檢查員,小組之間互相檢查完成情況。

3、組織和引導學生進行自評和互評活動,並根據學生的評價活動及時互動,如對學生的努力和態度加以肯定或激勵、對好的表達加以表楊、對表達有困難或表達不清楚時加以引導或點撥,學生評完之後要加以總結。這樣,一方面能提高學生對作品的評價能力,鼓勵學生發揮創新精神,創造有特色的作品;另一方面這也是學生對完成任務的過程和方法的總結、對技能的一次**,它能促使學生進行反思,把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內化。

4、教師在進行評價時應從多方面來評價學生個體或小組群體,要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基礎和個體差異,在評價時應盡量挖掘學生的閃光點,肯定他們的努力,勉勵他們進一步努力。這樣,才能維持學生長期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

目前中小學資訊科技課已成為必修課,任務驅動教學法在資訊科技課的教學中得到了廣泛的實踐。任務驅動教學模式要求教師必須明確自己所擔當的角色,認識到學生的知識不是靠教師的灌輸被動接受的,而是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主動建構起來的。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不是可有可無、無事可做,而是比傳統教學中的作用更加重要、更加不可缺少。

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中,教師要充分地了解學生,創設出合理的任務;在學生學習遇到困難時,教師應該為學生搭起支架,提供指導和幫助;在學生學習不夠主動時,給學生提出問題,引導學生去**;在學生完成基本任務後,調動學生的創作慾望,進一步完善任務創作;在任務完成後及時做好評價工作等。

任務驅動教學法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張淑英 園林工程製圖 課是園林工程專業的重要基本技能課。工程圖是工程界的語言 對於從事園林工程建設的設計和施工人員來說,不懂這門 語言 工作起來會困難重重,寸步難行。所以,能夠識讀和繪製園林工程圖是園林行業的每乙個崗位上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這門課...

任務驅動教學法中任務設計的方法

摘要 任務驅動法適用於操作類知識和技能的教學,而乙個好的教學學習任務的設計將是良好教學效果的主導,並且能達到改善教學效果的目的。關鍵詞 任務驅動 任務 設計 一 什麼是 任務驅動 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們的教學是發展性的教學,因而我們的課堂應是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學中以 學生為中心 教師為主導 是現在...

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實踐與思考

2 依據學習單元,劃分學習任務 按照物流配送的業務流程,將每乙個學習單元分成若干個學習任務。在學習單元1 普通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劃分作業區域 完成訂單受理 備貨作業 揀貨作業 送貨作業 退貨處理六個學習任務 在學習單元2 流通加工配送業務處理中,設定了訂單受理與流通加工準備 流通加工操作 加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