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驅動教學法在加工製造 專業教學中的初步實踐和探索

2023-02-06 19:12:02 字數 887 閱讀 3644

任務驅動教學法在加工製造專業教學中的初步實踐和探索作者:方賢鵬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11期摘要:隨著現代加工製造業的快速發展,社會對中職機械加工技術的教學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文介紹任務驅動教學法在中職數控加工專業課中應用,分析總結了任務驅動教學法的任務設定原則、教學過程。實施有效的理論與技能教學,是教學成敗的關鍵。

關鍵詞:中職教育;機械加工;任務驅動;教學方法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對於我們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作為機械加工類專業的學生來說,數控工具機的操作加工的教學已經是必不可少,而且也必將會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這對於我們從事數控加工教學的教師來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更好的搞好數控加工實習教學工作,成了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傳統的教學模式下,我們都習慣於按照一般教材的編寫模式那樣,從前到後,從理論到操作逐步進行教學。先講基本理論,加工工藝,講程式設計**,最後才講操作實踐。

這種教學組織形式看似由淺入深,由理論及實踐,然而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效果卻並不理想。由於前面理論教學準備時間太長,導致有些學生對本應該很感興趣的實習教學失去了興趣,而且前面的理論知識內容並不是馬上就能應用到實習教學中。等到真正開始實習操作了,有些同學反而把學過的理論給忘了,再回過頭來去複習,既浪費了時間又影響到教學效果。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在現在的教學過程中,逐步採用了任務驅動式教學模式,從實際效果上來看,較之以前有很大的提高。

一、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內涵

任務驅動教學法是實施**式教學的一種教學模式,其顯著特徵是,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都是圍繞乙個目標,基於幾項任務來完成的,適合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適用於實踐性較強的理工科教學。具體來說,就是教師把一學期要完成的教學內容設計成乙個或多個具體的任務,讓學生通過完成這些任務來掌握教學內容,培養解決實際問題和創新的能力。

任務驅動教學法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張淑英 園林工程製圖 課是園林工程專業的重要基本技能課。工程圖是工程界的語言 對於從事園林工程建設的設計和施工人員來說,不懂這門 語言 工作起來會困難重重,寸步難行。所以,能夠識讀和繪製園林工程圖是園林行業的每乙個崗位上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這門課...

任務驅動式教學法

資訊科技 任務驅動 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 中山市古鎮高階中學朱小鳳 摘要 資訊科技教學中,任務驅動 是一種建立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基礎上的教學法。資訊科技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 知識及技能的傳授應以完成典型 任務 為主,確立了 任務驅動 的教學原則。任務驅動 教學法已經形成了 以任務為主線 教師為主導 學...

「任務驅動教學法」在中職汽修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任務驅動 法教學目的明確,教學過程具體,把理論知識巧妙地隱含在每個任務中。讓學生的學習活動與工作任務或專案相結合,以探求問題來引導和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關鍵詞 任務驅動教學法 目標 專業能力 自主學習 汽車維修專業教學擔負著培養從事現代汽車維修任務的技能型人才的重任,現代汽車維修對從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