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2023-02-06 19:09:05 字數 981 閱讀 2783

1、電工作業人員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安全技術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後,方可獨立上崗操作。現場用電作業必須由電工完成,嚴禁他人私拉亂接等作業。

2、所有絕緣、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他用,並應定期檢查、檢驗。

3、現場施工用電高低壓裝置及線路,應按照施工組織設計及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程安裝和架設。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電或斷電,並禁止帶電操作。

4、電氣裝置和線路必須絕緣良好,電線不得與金屬物綁在一起;各種施工用電裝置必須按規定進行保護接零及裝沒漏保器。遇有臨時停電或停工休息時,必須拉閘加鎖。

5、有人觸電時,應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電氣著火時,應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使用絕緣滅火機或乾砂滅火。

6、在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電力系統中,必須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

7、施工現場每一處重複接地的按地電阻值應不大於10歐姆,且不得少於3處(即總配電箱、線路的中間和末端處)。

8、電氣裝置所有保險絲(片)的額定電源應與其負荷容量相適應。禁上用其他金屬絲代替保險絲。

9、動力線路與照明線路必須分開架設。照明開關、燈口及插座等,應正確接入相線及零線。

10、施工現場夜間臨時照明電線及燈具,室內高度應不低於2.4公尺,室外高度應不低於3公尺。易燃、易爆場所應有防爆燈具。

施工現場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和金屬支架必須作保護接零。電線要採用三芯橡皮護套電纜,嚴禁使用花線和護套線。

11、要按規定做好鋼管腳手架、物料提公升機、塔吊等的防雷接地保護。接地體可用角鋼,不得使用螺紋鋼,接地電阻應符合規範要求。

12、支線架設應設定橫擔,並用絕緣子固定;電線嚴禁架設在腳手架、樹木等處,不准用竹質電桿;架空線路不准成束架設。

13、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接保護零線,同一供電系統不允許電氣裝置有的接地有的保護接零。

14、施工現場配電箱要有防雨措施,門鎖齊全,有色標,統一編號。開關箱要做到一機一閘一漏一箱,箱內尤雜物;開關箱、配電箱內嚴禁動力、照明混用;要有檢修記錄及記錄本。

15、移動電箱電源線長度不大於30公尺,移動用電裝置引出線不大於5公尺。

鋼筋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1 鋼材 半成品等應按規格 品種分別堆放整齊,製作場地嬰平整,工作台要穩固,照明燈具必須加網罩。2 在距離外電線路較近處進行鋼筋作業時,必須注意安全,嚴禁鋼筋碰及外電線路。3 現場綁紮鋼筋或安裝鋼筋骨架,必須有平穩 牢固 安全的操作台,在高空 深坑鋼筋作業時,要搭設腳手架做操作台。綁紮高層建築圈樑 ...

電工的基本要求

四種制度 配電室值班制度 為了保證電氣裝置的正常執行,配電室應由具有專業知識的人員 值班 執行,值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1 配電室必須建立值班記錄 負荷監測記錄,每班不少於2人,主要職責是搞好安全執行和停 送電的安全管理工作,一般情況下,每個值班員不得連續值兩班。2 值班人員必須嚴格盯崗 守崗,盡職盡...

電工實習的基本要求

由於電工實習涉及較多的高壓帶電裝置,為了保證實習過程中學生的安全,實習要嚴格在老師和現場技術人員指導下進行,在實習中要求學生做到 1 認真聽講 要認真聽取和記錄老師和工廠技術人員的現場講解內容,對產品的品種 規格及主要生產工藝有乙個基本的認識,建立起產品加工工藝過程的完整概念。2 仔細觀察分析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