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幹部應對大學生突發事件的對策思考

2023-02-06 19:09:02 字數 800 閱讀 7209

作者:蔡桂全

**:《科教導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高校學生幹部,作為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們能夠主動聽取廣大同學的呼聲,協助班主任、輔導員處理日常事務,協調與學校、院系有關部門之間的聯絡,是聯絡校、院、系和同學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培養高校學生幹部的綜合素質,尤其是培養其有效防控和妥善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是保障高校和諧、穩定的育人環境科學建設的重要保障。

關鍵詞高校學生幹部突發事件對策

中圖分類號:g47 文獻標識碼:a

近年來,隨著國內外形勢的複雜變化,高校大學生面臨著許多突如其來的危機,而這些危機的發生,不僅對大學生生命財產造成威脅,還影響和干擾了大學生的教學與生活秩序。雖然,現在很多高校已經意識到大學生突發事件的危害性和不穩定性,也採取了積極主動的措施和增強了防範的意識,但是在事件的應急處理以及善後的工作中沒有取得理想的效果,成為影響高校穩定團結的不利因素之一,更是建設和諧校園的不和諧音符。如何有效地建立大學生突發事件的預防和處置體系,建立有效的師生聯絡機制,保障高校和諧、穩定的育人環境的科學建設,首先要培養大學生幹部的綜合素質,尤其是培養其有效防控和妥善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

作為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的高校學生幹部,他們既是全校學校的學生代表,學生基層組織各種活動的領導者和組織者,還是聯絡校、院、系和同學之間的橋梁和紐帶。他們能夠主動聽取廣大同學的呼聲,協助班主任、輔導員處理日常事務,協調與學校、院系有關部門之間的聯絡,對廣大同學亟待解決的問題,能夠及時匯報上級有關部門。因此,如何科學構建高校大學生突發事件的預防和處理體系,如何利用好學生幹部的重要影響作用是當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乙個創新課題之一。

1 高校突發事件對大學生的影響

高校學生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

摘要 文章討論了高校學生突發事件的涵義,分析了學生突發事件的特點 類別和成因,提出建立健全高校學生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和體系,以促進高校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關鍵詞 高校學生突發事件管理機制 中圖分類號 g6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4914 2013 03 102 02 隨著社會環境...

高校學生工作中突發事件的處理方法

作者 劉新宇 文化產業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所謂高校學生突發事件,一般指和高校學生相關聯 突然發生的對校園教學生活具有較大影響力 並且具有一定危害的事件。例如,學生自殺或意外死亡 群架鬥毆 宿舍火災 食堂食物中毒等。收集下相關新聞報道,我們會發現當今高校中這些學生突發事件時有發生。它們嚴重影響...

高校學生幹部工作體會

以上是我這年來的工作經驗,此外,經過了學校 學院各位領導的指導後,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 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最基本的就是要以身作則,因為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他人。如果你時時刻刻都能進行良好的自我約束,展現學生幹部的優良形象,那麼就會帶動周圍的同學,在各個方面呈現出乙個好的環境和氛圍 反之,則會令學校蒙...